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要把學生意外事件污名化與政治化

陳啟濃

台中市東山高中學生遭惡作劇,喝下含有強酸的飲料,此間有媒體捕風捉影,無限上綱為霸凌事件。這樣毫無根據且沒有正確認知的指控,對學校來說,會造成社會觀感不佳的問題,也會打擊到學校師長用心辦學的士氣。

霸凌的主要內涵,包括身心持續不斷的傷害、以及製造心理上與友伴的孤立狀態。學生單純的惡作劇,以及意外事件造成的傷害,不能牽強歸類為是霸凌事件。

學校是教育場所,學生都在學習階段,任何傷害事件,有的是可以預防制止的,有的是突發性的無法預防。對於平日可以防範的,應該做好保護學生的措施,並多方指導與要求學生遵守。至於突發性的傷害事件,任何人都不想讓它發生,不幸發生了,就只能做好事後的善後與輔導工作了。

台中市東山高中學生遭惡作劇,喝下含強酸的飲料,社會議論紛紛。圖為示意圖,與內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至於有心人把教育當成籌碼運用,將學生的意外事件污名化為霸凌,或當成個人或團體運作的工具,只會讓教育聖潔的殿堂,搞得一身惡臭,並且對學生造成二次傷害。這些別有動機的個人或團體,無心深耕教育,只是把教育當成政治鬥爭的手段,非常卑劣。

筆者就是這類鬥爭的犧牲者,擔任校長時,在今年的三月,學生放學後在飲料店發生口語衝突,一方是平時內向情緒內控,一方是特殊生,無法體會對方的情緒,剛好遇在一起,發生讓人遺憾的傷害事件。這兩名學生平素少在一起,那天的事件真的是突發狀況。

只是後來筆者參加國立高中校長遴選,被全國教師會的遴選代表,將這個事件用來污名化是霸凌事件,甚至後來縣內的國中校長遴選,也被縣府官員當成無法繼續擔任校長的理由,只能轉任教師。

當教育事件成為各方虎視眈眈的政治工具,學生的意外事件只會被模糊化焦點,無法真誠深入的探討與關心。就像台中東山高中,學生的惡作劇,重點在爾後如何避免,不該淪為霸凌事件的論戰,甚至無限上綱到淪為政治清算的手段。

(國中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