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福義軒餅乾涉標示不實遭下架,但非食安問題!

嘉義市知名餅乾廠福義軒,與知名有機商店里仁合作推出的胚芽餅,因包裝上標榜特色為不含乳化劑,但包裝成分上也註明有山梨醇酐酯(乳化劑的一種),遭民眾檢舉!

韋恩的食農生活

《蘋果日報》報導,知名的嘉義福義軒被消費者檢舉,因包裝上標榜特色為不含乳化劑,但包裝成分上也註明有山梨醇酐酯(乳化劑的一種),明顯自相矛盾。高雄、嘉義、台北等地衛生局獲報後聯手稽查,確認標示不實,依法罰福義軒4萬元,也要求通路商里仁限期改善。里仁表示,已將全台132家分店上架的4737包胚芽餅全數下架,修改「不含乳化劑」包裝標示後,再重新上市。

福義軒是嘉義市排隊名店。(資料照)

其實脂肪酸山梨醇酐酯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而且相當安全,因此在各種食品裡都可以使用,這事件不是食安問題。該消費者的帶狀皰疹也是自身的免疫問題,與這個成分沒什麼關係。

至於為什麼要加乳化劑呢?其實烘焙食品常添加一些乳化劑作為麵質改良用途,因為乳化反應是麵團成形的一個重要的因子,乳化劑可以幫助小麥麩蛋白產生更好的筋性,所以麵質可能會比較有彈性丶較蓬鬆丶或是較濕潤。

不過既然產品標榜了不含乳化劑,當然就不應該添加乳化劑,這是一個誠信宣稱的原則,所以這絕對是廠商的疏忽。最近因為市場上流行無添加、天然等等潮流,當然做得到是很好,但是如果真的做不到喔,那就不應該做誇大的宣傳。產品要做到無添加、天然,往往需要更高的技術能力,成本上也會比較高,所以往往也會賣得比較貴。

想要投入更高端的市場,廠商要投入更大的努力,對員工素質的培養也要比較高標才是。

福義軒生產的胚芽餅。(取自里仁官網)

總之這起事件是一個標示上的問題而不是食安的問題,合法乳化劑也不會有安全上的問題,只是廠商也必須加強對自身產品的管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福義軒餅乾涉標示不實遭下架,但非食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