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大學社會責任和雙語教育攜手超前部署 共創2030雙語國家雙贏未來

吳麗英

行政院近年來制定了「2030年雙語國家」標竿政策,目的在「培養臺灣走向世界的雙語人才、全面啟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活化」,在此一重要政策擘畫中,台灣大專院校可從「社會企業責任」觀點出發,提供相關資源投入地區「K-12(從幼稚園到高中)學校雙語教育」,相信定能超前部署,加速台灣於2030年達到雙語國家的目標。

根據統計,至108學年度止,我國共有160所大專校院,其中近100所大學有外語相關科系,這些大專院校外語相關科系,是國家推動2030年雙語教育重要資源。由於近年來企業「社會責任」概念,已由企業界蔓延至高等教育場域,在教育部主導下,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是各大專校院念茲在茲、踴躍參與的高教深耕重點項目。具體作法從偏鄉社區服務、再造,到新住民醫療服務和社會融合等,都可經由大學社會責任項目來執行,不僅實踐「社會責任」概念,也促進政府相關政策推動。

在大學社會責任架構下,2030年雙語國家藍圖成為大專院校外文相關科系可以投入之項目。我所服務的文藻外語大學,長期致力語言(英語)教育及校園國際化,近年來也結合大學社會責任理念,積極致力於雙語教育在國民教育中的推展,相關作法可提供作為參考。首先,外文相關科系除了原有小學英語正規師資培訓課程,文藻大學過去兩年搭配教育部雙語研究計畫、及統一集團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在高雄市左營區一所學生人數約200人的國民小學,選定「生活」與「綜合活動」兩科非英語科目,以英語進行每周一堂課程教授,雖然雙語教育基本原則並非獨厚英語,有鑑於英語為全球第一的通用語(lingua franca),因此,所謂的雙語教育幾乎是英語教育加上一個國家的通用語教育。

文藻外語大學。(資料照)

此外,大專院校和中、小學合作以英語教授相關科目,除學生受惠之外,中、小學教師也可從中獲得相關語英語教學經驗。例如文藻的作法是教學助理會與科目任課老師共同備課、開辦雙語師資教學工作坊;相關課程設計也從108課綱單元出發設計。上述相關合作規劃,不僅展現大學積極投入雙語教育態度,更體現了大學社會企業精神。若台灣大專校院外文及應用英系所均能更積極投入社區所在中、小學的雙語教育,2030雙語國家政策必能加速達成。

社會教育及社會責任是大專校院責無旁貸工作,為幫助台灣在當前經濟、文化及教育全球化快速變動的浪頭上站穩腳步,接軌國際社會,雙語國家政策的推動實有迫切動員必要。而大專校院如何將大學相關外文科系中可提供的資源、結合雙語國家政策推動,將是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落實及達成的重要關鍵,也是國家和大學兩造雙贏的契機。

文藻外語大學英國語文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