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我得到的遺產,必須分給配偶嗎?

結婚後,兩個人的財產怎麼算?如果雙方沒有特別約定,我們都預設為「法定財產制」,也就是按照法律規定來算。

黃郁真

很久很久以前,城裡住著一對兄弟。大家都認識弟弟—「阿里巴巴」,但你知道他哥哥「阿里山」嗎?

阿里山非常好野,阿里巴巴卻窮到快被鬼抓走,其實阿里山原本也沒什麼錢,但因為他娶了富商的女兒,婚後富商女兒從他老爸那邊繼承了一大筆遺產,並把錢拿給阿里山做生意,投資高山茶葉賺了很多錢。

相反地,阿里巴巴的妻子則是一個出身窮苦的人,兩人加起來的財產只有一個茅舍跟三隻小毛驢,阿里巴巴會一大早趕著毛驢去森林中砍柴再去市集賣出,以此維生。

不過兩人的感情融洽,倒也快樂。你問我怎麼知道?茅舍的隔音不太好,街坊間謠傳常常會在奇怪的時間傳出奇怪的聲音。

富商女兒整個就不爽了,阿里山常出差談茶葉的生意,害她總是獨守空閨,一股寂寞難耐無處可發洩。

因此,她以奚落阿里巴巴夫妻為樂。「啊,又買了一棟大房子了,到底要請多少傭人呢?真的好困擾喔!」「真羨慕小叔你們不用煩惱這些,簡陋的茅舍不會有這種困擾呢,呵呵。」

有錢人的快樂往往是那麼的樸實無華且枯燥。

有錢人的快樂往往是那麼的樸實無華且枯燥。示意圖。(維基共享)

結婚後,兩個人的財產怎麼算?

如果雙方沒有特別約定,我們都預設為「法定財產制」,也就是按照法律規定來算。

此時雙方的財產會分成「婚前財產」跟「婚後財產」,由兩人各自擁有,但若離婚或其中一方死亡時,雙方可能會進行剩餘財產分配,這時候就有可能會分到對方的「婚後財產」。

例如太太為了讓丈夫無後顧之憂的在外工作,而專職從事無償的家事工作,導致她的婚後財產完全沒增加,離婚時太太什麼都沒有,丈夫卻可以拿走全部自己婚後工作賺的錢,未免不太公平。

我們認為丈夫婚後賺的錢,應該也有太太的份,因此,剩餘財產分配就讓她可以開口要丈夫的婚後財產。

富商女兒得到的遺產,一定要分給阿里山嗎?

答案是:不用。雖然剛剛說在特定情形,婚後財產可能要分給配偶,但遺產是個例外。

就算這份遺產是婚後才獲得的財產,但因為富商女兒獲得遺產單純是因為有個富商爸爸,與阿里山對家庭的貢獻無關,所以不屬於剩餘財產分配的範圍。

也就是說如果離婚,阿里山也沒有權利可以分到這筆遺產,之所以可以用來做生意是因為富商女兒自願贈與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