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川普制壓奏效!

杭東

不論川普能否續任,但只要他在任一天,就會動腦整治中共,設下未來都難以跨越的經貿、軍事障礙,讓北京疲於奔命,耗盡國力,成效不惡!難怪拜登都說,「在明年1月20日前,美國只有一位總統」,「樂」觀其成!

顯然,美國抗中共大格局已成。只要看美國人失業或領疫情補助金,痛恨「武漢病毒」,溢於言表!據今天最新統計,全球約5千5百多萬人確診,死亡133萬人。美國仍是疫情最嚴重國家,累計24萬7229人病故、1120萬6054例確診,約424萬4811人已康復。對中共究責聲浪仍有增未減!

偏偏北京誤判情勢,掀DQ香港議員問題,測試美方壓力,讓華府使出懲罰中港官員及31軍工科技公司,現又換任力挺川普的國際貿易律師史都華(Corey Stewart)出任商務部高階,持續制壓,損失將更加慘重,對內外困窘負債累累的中國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復因美國務卿龐皮歐向國際放大「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聲量,比台灣奔走數十年呼籲還更有效,讓國際社會如應斯響,使中共跳脚不已。反遷怒台灣,頻軍機擾台洩恨,猶要大搞軍演。

詎料,此舉正中美方下懷,反派各類威懾轟炸機或偵察機,不斷低飛掠過東海、台灣西南上空領域、南海等,形成固定的「國際自由航行識別區」,不僅讓中共無法越雷池一步,且劍指北京、上海、廣東沿海等政經大都會,及軍事基地,成為美軍可控可制的範圍。

「馬拉巴爾 2020」海上聯合演習進入第二階段,4國海軍在北阿拉伯海演練,印、美雙航艦編隊演習畫面震撼曝光。(美聯社)

事實上,美方除軍售外,軍事挺台亦不遺餘力。像近日美軍無人機部隊在進行演習時,部隊人員佩戴的臂章上出現了紅色中國地圖剪影,上面有著MQ-9死神的機身和拿着鐮刀的骷髏死神,視中共為假想敵的意味濃厚。而美軍也早在1996台海危機協防台灣後,海軍亦有1款繡「Taiwan R.O.C」的臂章。

同時,美方現又破天荒大修珍珠港基地,並針對中共近日軍演,更延續甫結束的「利劍」軍演。

由印度、美、澳及日本的海上部隊今起在北阿拉伯海,進行第二階段馬拉巴爾海上聯合演習。印度國防部指出,2020年馬拉巴爾演習(Malabar 2020)「突顯這4個活躍民主國家在海事議題的觀點更趨一致」。而美日印澳組成稱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非正式團體,這是4國第二度參與此等規模的聯合軍演。第一階段馬拉巴爾演習已於11月3日至6日期間在孟加拉灣舉行。第二階段則由印度海軍維克拉瑪蒂亞號(INS Vikramaditya)航空母艦戰鬥群,以及美國海軍尼米茲號(USS Nimitz)航艦打擊群為中心的任務行動。澳洲海軍巡防艦巴拉瑞特號(HMAS Ballarat)、日本「村雨號」(JS Murasame)護衛艦、多艘潛艦及飛機也參加這次演習。

據美軍獨立報紙《星條旗報》報導,二戰結束以來,美軍將首度在珍珠港大興土木,並將新建一座用於新型潛艦維護的乾船塢,以及一座大型生產廠房。其矛頭對準北京,意義自是頗不尋常。

而今中共的政經情況也類似當年解體的蘇聯,地方政府以及國營企業的債,是逐步累積到上層,已十分嚴重,又要「槍桿子」窮兵黷武,「錢袋子」又空,光搶奪馬雲等電商、企業大亨的資產,仍不足以彌補財政和金融的空虛!而現金外匯存底又將見底,經濟靠債務支撐,國庫形同中空,對外的「虛張聲勢」,亦將後繼無力,加上川普的軍經科技持續制壓,崩解是遲早的事!

例如中共大舉補貼半導體產業,却導致眾多爛尾項目出現,其中包括被稱為「千億晶片大騙局」的武漢弘芯。目前已被武漢地方政府接管,前景仍不明朗。

中媒《電子工程專輯》16日就報導,號稱投資1280億元人民幣的武漢弘芯,在今年8月爆出資金缺口後,被揭發該項目實為騙取政府補助的詐騙計畫,武漢市東西湖區人民政府也曾發布報告指出,武漢弘芯存在「較大資金缺口,隨時面臨資金鍊斷裂導致項目停滯的風險」。

由此可見,中共經濟的敗象顯著,還對外到處拐騙,連美國和澳洲的研究都指,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其直接經濟利益無法抵銷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可見一斑。

而中方部分專家却誤導大衆,認RCEP將成為中國重要的貿易戰略儲備,全方位提升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進出口、投資等,其中紡織服裝、輕工業最受惠。

然則,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研究人員發現,若美中緊張持續,2030年RCEP僅增加中國實質GDP0.4%,貿易戰卻將折損其GDP1.1%;澳洲昆士蘭大學與印尼財政部2019年共同進行的研究則估計,2030年RCEP將提振中國GDP0.08%,貿易戰將削減其GDP0.32%。

概括來說,RCEP根夲無法抵銷貿易戰的傷害,以及對手協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引發的貿易轉移,尤其是輕工業與先進製造業。由於美國和印度均未加入CPTPP和RCEP,但若拜登明年一月入主白宮,將可能重啟川普宣布退出的CPTPP,這也同樣將會約束RCEP的實施效果,亦即美中關係仍是關鍵變數。

是以,中共在軍經危機四伏,左支右絀的困境下,加上川普的連續性重擊,到最後的「大驚奇」,習大大能否承擔是一大嚴峻考驗!况且川普有7千2百萬選民支持,和拜登平分秋色,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握有外交和重要人事審核權,即便「川規」拜登未必照單全收,然「制中」政策朝野一致,已不可逆轉!川普今「扎根」的「制中」作為,屆時自必開花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