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看見學習改變的力量

王人傑

最近有學生連署提案,想要移除高中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看來似乎學習歷程檔案造成學生學習脈絡的阻礙,以及在應用於升學參採造成了不公平的疑慮,遂使得此議題引發眾多關注,也持續爭議不斷。但理性而言,慣性的改變從來都需要先釐清觀念而後才能水到渠成,茲就幾個面向的淺見,分述如下。

現行考招制度於「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書面審查即有備審資料,其參採之項目與學習歷程檔案幾乎一致(事實上,學習歷程檔案更簡化),而現行備審資料僅能以PDF檔案呈現、資料缺乏系統化,其書審面試的公正可信度,容易遭受質疑;又學生僅於高三下倉促準備,不僅需耗費大量時間搜尋過往資料,嚴重影響高三下學期的學習,且其資料的真確性、學生的學習軌跡、成長潛力、探索熱情、學習態度等,並不容易讓大學審查端能更清楚看到學生的發展歷程,與對學生更深入的了解。學習歷程檔案為針對現行備審資料缺點,進行數位化、系統化、認證化的優化改良,提供學生定期上傳機制留存資料,也未改變既有考招制度,並不會增加學生的負擔。

學習歷程檔案做為學生準備個人申請備審資料的便利工具,但並非是唯一的升學進路方案。(本報資料照)

學習歷程檔案建置系統,也針對上傳項目、件數加以限制,在111考招的備審資料也針對參採的項目、件數進行規範,以避免城鄉差距、數位落差等因素影響,並避免淪為競爭,佔去學生過多的學習時間;而在資料結構中,也凸顯課程學習成果與校內多元表現,更讓大學審查端能重質不重量,在相同時間內能更聚焦有效地看見學生的特色與亮點,進一步提升個人申請審查品質,也有利於大學選才、高中育才,新課綱適性揚才的落實。

學習歷程檔案做為學生準備個人申請備審資料的便利工具,但並非是唯一的升學進路方案;學生如未上傳學習歷程檔案,或學生因故無法使用、或選擇不運用學習歷程檔案,除了可以選擇以繁星入學方案或分發入學方案外,仍可採現行 PDF 檔案制度上傳備審資料,進行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並不影響學生報考大學的權益,所以,學習歷程檔案並非強制上傳,而是尊重學生的自主選擇;惟若該資料未經過教師認證,同時備審資料也缺乏數位化及系統化,是否影響審查評量結果,建議學生須審慎評估。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學習歷程檔案如同學生用平台記錄其學習的軌跡與成果,其無關是否為升學進路參採,學習歷程檔案就蒐錄學習成果的功能,本就應視為學生學習的一環,舉凡實驗報告、實作作品、競賽成績、服務學習、優良表現記錄等等,學生如何學會記錄與整理自己的重要學習成果,進而未來能善用此紀錄檔案,以凸顯自己的特質與優勢,毋寧為學生需及早建立的素養能力。故鼓勵學生正向看待學習改變,並協助其自主完成學習歷程檔案,是教育學生學習,以及終身學習負責任的作為。

(作者為國立新豐高中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