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談談「挺川霸凌」

洪昱睿

拜登以二百九十張選舉人票對川普二百一十四張選舉人票的差距,當選下一任美國總統。不過或許還有變數,因為川普不是那麼容易就認輸的人,總還有些事可做,雖然他要翻盤恐怕也不簡單。

台灣很少像這次如此關注美國總統大選的,而由平常較具抗中、台派意識的媒體、名嘴、網路社群等帶出來的風向是「抗中護台支持川普,拜登當選親中賣台!」,然而看到川普似乎大勢已去,又出來說「拜登當選也不見得會對台灣不好。」的騎牆派言論。

筆者自詡台派,但我向來對川普一貫唯我獨尊的傲慢態度相當反感,也對他的極端保守主義價值觀、激進民粹煽動手法很有意見。所以當同溫層在吹捧川普、貶抑拜登時,我也只是笑笑而已。

然而這些同溫層裡的人們在四年前,很多都是他們現在口中的「建制派」,甚或支持較多元、走自由派路線的民主黨,對川普的很多激進主張都是嗤之以鼻的。部分台派名嘴,以前也常批評川普、喜歡引用CNN等美國主流媒體的;這次為了挺川,也罵這些媒體是「親中左媒」,完全忘了自己在台灣偏好的政黨走的也是被歸類為中間偏左路線的,看了令人不禁莞爾。

重點是,不支持川普,未必就是親中舔共,用吃自助餐的方式給人貼標籤很不可取,為了挺川而搞一刀切二分法,就是所謂的「挺川霸凌」。別人選舉;我們在分裂?

當然一些國民黨人挺拜登的理由也是很可笑,難道拜登上台就會不要求台灣進口美國萊豬嗎?太天真!台灣政府有沒有押寶?未必有。真正的專家不一定會輕易出面發言,比較多的是突然變成美國政黨政治與選舉專家的「疑似專家」們。

由左至右:川普、拜登、國民黨、柯文哲。(美聯社/法新社/資料照)

最後筆者還是要呼籲,事情不能只看表面,也沒有哪個政黨或政治人物是救世主。沒有投票權的我們,無論美國選舉結果如何,謹慎地對他們聽其言、觀其行就是,而挺川的台派朋友們,也千萬別忘了二○一四年的「柯文哲教訓」啊!

外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