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說書人》春秋時期戰爭中匪夷所思的戰爭規矩!

五千年中國歷史,春秋是最匪夷所思的朝代,打仗規則多如毛,君子禮儀不離口,戰爭活生生被他們搞成了體育競賽!

◎歷史軼事集

五千年中國歷史,春秋是最匪夷所思的朝代,打仗規則多如毛,君子禮儀不離口,戰爭活生生被他們搞成了體育競賽,那時戰爭有三大原則,一是「出師有名」(不能因私慾發動戰爭),二是「不鼓不成列」(不能等對方沒列好陣型就打他),三是不能對受傷的人再次攻擊,不能追擊落敗的對手!

不要以為這些只是規定而已,在春秋時期,他們可是把規定看得比生命還重,我們僅舉四例:

華豹當箭靶

西元前521年,宋國的公子城與華豹發生衝突,華豹率領大軍進攻宋國首都,並親自張弓搭箭向城射去,結果沒有射到任何人,不過他速度很快,又一次搭箭上弦準備射箭,城樓的公子城見狀,對他喊:「不更射為鄙!」意思是你很卑鄙,既然射了,就該輪到我了,你不守規矩,無禮!華豹聽了,默默放下弓,老老實實地等公子城搭弓準備,結果就被一箭射死了。

華豹當箭靶。圖為示意圖(網路)

幫忙敵人修戰車

西元前597年,晉國和楚國爆發了爆發了邲之戰。晉國上下不能同心協力,內訌不斷,被楚國抓住機會逐一擊破。撤退時,晉國的許多戰車陷入泥坑,拖不出來,大大延遲了撤軍的速度,楚國人追上之後,沒有動刀槍,而是過去指導晉軍如何挖坑、扔重物、抽去車前橫木,晉軍脫離困境後,楚國人笑嘻嘻嘲諷晉國人有空常來玩,晉國人邊駕著車邊回頭說:「吾不如大國之數奔!(我們才不像貴國逃跑經驗這麼豐富)」

禮物不能不收喔

楚國的貴族樂伯擅長射箭,史料紀載其「左射馬,右射人」,指哪打哪,武功強到靠北。不過在上則提到的邲之戰中,他射箭射得太忘我,回過神發現只剩最後一根了,眼看晉國大軍即將襲來,眼前恰好來了一頭麋鹿,樂伯就用這最後一箭射中麋鹿,然後把它獻給敵方晉國。

晉人知道樂伯殺了他們很多兄弟,不過禮物怎麼不能不收呢,於是揮了揮手,不追殺他了。

對敵方大王行禮

西元前575年,還是楚晉大戰,楚王親率大軍北上,結果被晉國上下一心殺得大敗而歸,楚王率領殘軍慌忙逃跑,誰料路況不熟,轉了一圈後,竟誤入晉國的大後方,遇上後軍統帥郤的精銳部隊。

按照現在的想法,簡直天上掉下個大餡餅,升職加薪的好機會,不過後軍統帥郤卻一臉茫然,他像遇到明星的小粉絲一樣,連忙摘下頭盔,小步快跑到楚王前行個大禮,楚王在車上也煞有介事的回個禮,在數萬軍隊的目睹下,楚王匆匆忙忙地逃跑了。

不過後軍統帥郤卻一臉茫然,他像遇到明星的小粉絲一樣,連忙摘下頭盔,小步快跑到楚王前行個大禮。圖為示意圖(網路)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歷史說書人 春秋時期戰爭中匪夷所思的戰爭規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