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碧潭山水將不再!灣潭開發水泥毀山水

吳柏瑋

新店灣潭重劃案在2018年被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環評違法後,近期開發商又動作頻頻,不但在環評判決違法後準備召開說明會,找周遭居民為此開發案背書,甚至筆者在深入追查後,更發現新北市政府在與該開發案相關之文化資產保存審查程序上,也出現諸多疑點。

在筆者收到開發商即將召開說明會的消息後,上了文化局的網站找尋109年度第5次的文資審查會議紀錄,令人意外的是,該會議紀錄似乎像是「被消失」一樣,除了第一頁的會議資訊外,其餘委員的審查意見全部消失。在筆者親自走訪文化局後,文化局居然也沒發現這個天大的「漏洞」,反映後才在投稿前一天修正。

新店碧潭風景區。(資料照)

在筆者向文化局人員索取本應公開的會議紀錄後,又意外發現,記錄中該開發案對於新店地區眾多文化資產的保護措施十分不週全,也因此有數位委員要求「對石腔之保護應加強」、「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計畫尚未執行,未來計畫完成需另議」,可見開發商對於該案的文資保存內容根本不及格,該次會議最後以6位委員投票決定「同意修正後審查通過」。

筆者本以為還會再開一場公開的審議會,來針對保護計畫不足的部分進行審查,但萬萬沒想到,在筆者詢問文化局後,得到的回答是「我們有開一個不公開的小組審議,已經通過了」!沒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狀況下,原本被審議委員認為無法保護古蹟的計畫書,居然在一個「不知道誰參與」、「不知道誰審查」的「不公開審議會」中,通過了!

這是一個關乎新店眾多文化資產的「大事情」,這個開發案所牽連到的,包含碧潭風景區往青潭方向之文化景觀、大坪林圳清代遺留引水石腔、和美煤礦礦道、日治大正時期行啓紀念碑等文資。

原本判決出爐後,筆者身為世代居住於新店的在地居民,算是心中放下了一塊大石頭,但如今官商地不知是否有意無意的連袂下捲土重來的灣潭開發案,不但會破壞碧潭風景,更會衝擊本地眾多文化資產的存留,而其中更有許多環境、防洪上的危機,如今開發商意圖以一場說明會來解套,新北市府在這之中的角色令人無法不做聯想!

(暗坑文化工作室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