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hinac》《玉子市場》-在京都的日常裡,鹹甜漫步

京阿尼創作的《玉子市場》這個原創故事埋入了許多巧思,例如傳統日本商店街那種強而有力的向心力、人與人之間數代熟稔的風情,以及日式相聲與搞笑的韻律。故事中9成以上的故事圍繞在虛構的「兔子山商店街」裡,也算是經典的小題大作。

hinac 

還記得那是個《輕音部!》燒遍動漫圈的時代,廉價航空剛在東亞興起,我買了一張現在很貴,但較當年卻相對便宜的大阪來回機票,並在行前聯絡上了一個住在京都的同好,請他協助買點限量週邊。我們相約在他家不遠的商店街見面,怎知,這裡就是後來動畫《玉子市場》的主要場景、一個當地人才會前往的商店街-「出町桝形商店街」。

商店街頂棚曾經掛有玉子市場動畫版與劇場版海報。(圖:作者提供)

《玉子市場》是一部京都動畫(京阿尼)原創的動畫劇集,許多班底皆來自於《輕音部!》的原班人馬,例如為作品設計角色,現在以個人插畫家「白身魚」身份活動的堀口悠紀子,以及導演山田尚子等等。他們在這個原創故事埋入了許多巧思,例如傳統日本商店街那種強而有力的向心力、人與人之間數代熟稔的風情,以及日式相聲與搞笑的韻律。故事中9成以上的故事圍繞在虛構的「兔子山商店街」裡,也算是經典的小題大作了。

出町桝形商店街雖離京都大阪通勤動脈「京阪電鐵本線」在京都的總站出町柳僅隔一條鴨川,但遊客搭車到出町柳多半是為了接續叡山電鐵往貴船神社賞楓,或是前往下鴨神社,河的這岸就如同時光膠囊一般,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京都庶民日常。

從出町柳站徒步前往商店街,右側的鴨川三角洲即是《玉子市場》中會說話的鳥「迪拉」投影到天空中的場景,對京阿尼迷來說這裡絕對不陌生,《輕音部!》片頭曲眾人跳烏龜的一景,也在不遠的地方,在劇場版中,這裡也是很重要的場景,許多當地人假日也會來河邊散步玩耍。

此景在劇場版《玉子愛情故事》有特別的意義呢!(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出町桝形商店街」比動畫中的「兔子山商店街」狹窄許多,一台汽車勉強可行,雖然可以發現動畫中改動了不少細節或商家,但日常感氣氛是相似的,故事中女主角玉子常光顧的店家都有所本,而相對位置也幾乎無異,彷彿可以看到北白川玉子下課後,東家買菜、西家買肉一般。

東西向橫亙的商店街,西側出入口有個較為顯眼的招牌,在故事中有隻兔子搗麻糬,現實中則是嵌著大字,路邊放上了玉子與喬伊版本的當心兒童標誌,令人聯想起滋賀縣豐鄉町的那些京阿尼風標示。商店街有兩家花店,利用動畫中給予的線索,輕鬆就能定位哪間的老闆是聲優小野大輔配的那個,而它對門的綜合賣場,也曾在片頭亮相。

路口放有角色版的當心兒童標誌。(圖:作者提供) 

作品的形象圖在商店街中段可找到。(圖:(左)作者提供、(右)截自網路)

從花店出發,魚舖跟豆腐店都在不遠處,沒有故事中誇張的招牌阿福羅頭,迎來的是親切的笑容,與女主角老爸在年輕時組過樂團的咖啡店,也在它故事中出現的角落。我奔向玩具店,那是《玉子市場》中,女配角常盤綠的爺爺開的商店。現實中沒有會變魔術耍寶的慈祥爺爺,顧店的是個老奶奶,店裡,擺放了一隻迪拉娃娃,「不買玩具,也可以來看看本店看板人物迪拉喔」她微笑著說道,即使我已是不買稚兒玩具的大人。

各個女角的人形立牌散落在商店街,小綠的就放在她阿公家前。(圖:作者提供)

史織站的位置在商店街裡的大創前。(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女主角北白川玉子家「玉子屋」跟青梅竹馬大路餅藏家的位置在商店街的巷弄裡,雖然實際並不存在,但用相對位置也可以判斷。然而,《玉子市場》主角為何開的是麻糬店?「出町桝形商店街」的排隊店僅此一間,位在東出口外,一間叫做「出町ふたば」(出町雙葉)的麻糬老店,每日滿滿的人潮,為的就是那一顆紮實、跟玉子屋招牌商品一模一樣的「豆大福」。

一嚐,那紮實且甜蜜的紅豆餡、香Q的麻糬皮,皮上又襯著略鹹的豆子襯托,絕佳的平衡感,實在美味,難怪迪拉會吃得從精實到可以從南國飛到日本的鳥,變成一隻「飛不起來的雞」了!

雙葉的名產豆大福,商店街有留言本與座位,可以邊看邊吃。(圖:作者提供)

玉子家實際上不存在,但可以用她家路上的菩薩像來定位。(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除了故事中常出現的兔子湯澡堂(實際是位於京都的「錦湯」),玉子們上學的兔子山高中,取材自位於藤森站附近的京都聖母學院,對她們來說,不用換車或許是考量就讀的原因,也或許是京阿尼在設計原創作品時埋下的巧思(但妹妹餡子暗戀的男生離她們家頗遠,用跑的去見搬家前的一面還真是有乃父之風)。我不曾專程前往,但對於窮遊的我來說,日本高速公路是有設立客運上下客站的,而藤森站附近即有京都的長途巴士站牌,一部分大阪出發的巴士,若是不進京都市區,多半會在這裡上下客,若從出町柳出發,還真頗有上課的氣氛。

錦湯是京都僅存的幾間大眾澡堂。(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藤森站出站的人行道就是通學路,遠方隔音牆則是高速公路。(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出町桝形商店街商店街附近的地藏王菩薩、採光罩下的魚形模型,與故事中如出一轍。然而,商店街的改變,隨著日本人口老年化,以及人們的生活型態改變,也一點一滴進行著。

首次朝聖時,一路流連到晚上,入夜後,好是冷冽。故事中日式炸雞的好滋味,飄進了鼻腔,買了一個炸雞便當,就這樣坐在商店街旁的椅子上吃了起來,那個滋味確實如聲優表現出來的美味,但沒想到,這也是最後一次。當我隔了一些時間,在台灣跟那位留學生聊到這家店時,對方一臉感傷,因為這間現實中對學生很好,甚至會多給雞塊的良心店,已經結束營業;而當我過了幾年再踏足時,許多當年曾經打過照面的店家,因為經營者老去,也陸續的消失。

餡子與小綠背後的是商店街有名的日式炸雞店,今已不存。(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京阿尼創作的《玉子市場》,保存了我們不僅在動畫中看到,也在影視或相片中出現的那昭和到平成年間,人與人親近、熟稔的日本風情。某次再訪京都時刻意繞去買,吃著一樣好吃的豆大福、在劇場版《玉子愛情故事》中出現過的月台搭著車離開京都,那個「餅藏真男人」的車站場景。

「下次來時別成了『シャッター通り』(日語:鐵捲門商店街,意指商店街沒落,多數店家常時關門),希望當地人會繼續守護我們心中的兔子山。」我是真心這麼想的。

京阿尼動畫製作《玉子的愛情故事》電影預告 10月23日動人獻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