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說書人》成語「食指大動」的黑歷史

一天,歸生與公子宋在聊天的時候,忽然發現公子宋的右手食指正在不停顫抖,公子歸生隨即問:「你的手在抖什麼啊。」公子宋解釋道:「我的食指會預言,每次嘗到山珍海味之前,便會不停顫抖,不知道今天有什麼口福?」

陳俠君

鄭靈公在位期間,鄭國有兩大公子,分別是生性膽小懦弱的公子歸生,以及為人兇悍跋扈的公子宋。雖然他倆個性不一樣,卻處得非常好,形影不離,如同手足。一天,歸生與公子宋在聊天的時候,忽然發現公子宋的右手食指正在不停顫抖,公子歸生隨即問:

「你的手在抖什麼啊。」

「我的食指會預言,每次嘗到山珍海味之前,便會不停顫抖,不知道今天有什麼口福?」公子宋解釋道

公子宋的食指還真是準,說完話的不久,宮中的內侍官傳來訊息說:「有人從漢江抓到一隻兩百多斤的大鱉,鄭靈公說要把這鱉宰了,好宴請文武百官。」公子宋與公子歸生相視而笑,預言成功了!他們隨即趕往拜見鄭靈公。

一天,歸生與公子宋在聊天的時候,忽然發現公子宋的右手食指正在不停顫抖,公子歸生(左)隨即問:「你的手在抖什麼啊。」。公子宋(右)解釋:「我的食指會預言,每次嘗到山珍海味之前,便會不停顫抖,不知道今天有什麼口福?」。(網路截圖)

拜見鄭靈公之時,兩人嘴角止不住喜悅,鄭靈公問他二人笑什麼,公子歸生便把事情全盤托出,鄭靈公出於嫉妒,心裡有些彆扭,揶揄著說:「我看未必,靈不靈驗,那還得寡人說了才能算!」

等到大鱉宰好之後,內侍官遍召諸大夫,公子宋與公子歸生欣然赴宴,君臣落座,鄭靈公致辭:「這麼大隻鮮美的鱉,寡人不敢獨享,願與諸卿一起來吃。」諸臣齊聲稱謝:「主公一食不忘,臣等感激涕零。」

鄭靈公囑咐僕從將黿羹傳給文武百官,但大家沒想到的是,羹湯居然少一碗!到公子宋這裡沒了。原來靈公故意吩咐廚師設下這個局,目的就是捉弄一下公子宋,什麼鬼食指,決定權才不在你身上哩,我才是王,我才是老大。

文武百官人人有份,公子宋望著左右,其他人吃黿吃得正爽,獨留他一人尷尬,公子宋惱羞成怒,拍案而起,大步走向鄭靈公面前,把手伸到鄭靈公的鱉羹裡,沾了一下,舔了一口,拂袖而去,邊走邊說:「我也嘗到鱉了,食指何嘗不靈驗?」

公子宋不做不死,君上可以玩你,但你不能玩君上啊!鄭靈公目瞪口呆,一股由內而外的憤怒席捲而來,他把筷子一扔,怒斥公子宋祖宗十八代,還揚言要砍了他。公子歸生嚇壞了,慌忙與群臣一起為公子宋求情,鄭靈公恨恨不已,叫公子宋馬上滾蛋。

這對君臣不得不說都是罕見的奇葩,所做的事情連點貴族風範都沒有,悲劇就在這種無俚頭的喧鬧中發生了。回到家後的公子宋越想越氣,遂動了殺生之念,當年秋祭,公子宋趁鄭靈公在皇宮大睡時率軍闖入,殺死了附近看守的士兵,並用盛土的大袋子悶死了鄭靈公,對外謊稱鄭靈公夢到噩夢死掉了。

咳,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其實仲編一直很好奇,到底是哪一位惡趣味的古人把食指大動解釋成食慾很好,公子宋沒吃到東西,鄭靈公還因此掛了,想想實在挺恐怖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歷史說書人 成語「食指大動」的黑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