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疫情期間,CDC如何開放「華語留學生」入境

余伯泉

來台留學的境外生大分為「學位生」與「華語生」。基於疫情,台灣於2020年3月封鎖國境。7月起「學位生」逐步開放入境,但「華語生」一直未開放入境。

華語留學生係指各大學的「外國生先修班」學生,外國學生先到大學先修班華語中心,密集加強華語,每週至少15小時。通過教育部華測考試2級以後,申請就讀大學,亦即華語留學生是各大學外國生的重要生源之一。

華語留學生很重要,其入境不是「應該不應該」的問題,而是「何時」與「如何」開放的問題。

美國與歐美澳等國陸續關閉海外各大學的中國孔子學院,外國人學中文的地方減少,再加上台灣政府與CDC的防疫成績,外國學生想到台灣學中文的動機大增,防疫期正好是台灣華語產業繼續發展的良機,但前提是此時此刻須開放華語留學生入境。(資料照)

一、何時開放?

境外學位生於7月起逐步入境。9月上旬各大學開學,開學後按教育部規定,最遲1個半月必須註冊,不然就需註冊下學期。由於今年在外館申請到來台簽證後,不能立即搭機來台,還需經過嚴謹的「防疫程序」與「隔離14天」,因此外交部駐外館處大約10月本週起,已不再核發本學期的學位生入境(本校已有3名被拒件,改到下學期才能申請)。因此,就駐外館處的工作量而言,10月下旬起,就是輪到開放「華語留學生」入境的最好時間。

再就防疫旅館與宿舍的容納量而言,早先因疫情導致旅館蕭條。但隨後因開放學位生等入境,防疫旅館反而爆滿,一床難求,因此有的大學被迫挪出整層宿舍空間加入防疫隔離,因此10月上旬以前,不可能開放華語留學生入境。大約到11月上旬,所有的學位生「隔離14天」消化完畢。防疫旅館可能「很空」,因此10月下旬起,就是輪到開放「華語留學生」申請入境簽證的最好時間。華語生拿到來台簽證,經過嚴謹的「防疫程序」,大約11月中旬入境,剛好可到防疫旅館或宿舍隔離14天。

二、如何開放?

境外學位生7月起逐步入境。外交部、教育部、CDC及各大學負責單位磨合出嚴謹的「防疫程序」與「隔離14天」,而且已經成功實踐,安全的讓大量的學位生入境。因此,CDC只要延續這個實踐通路,就可安全的讓「華語留學生」入境。

就各大學的安全通路經驗而言,目前全國156所大學中,具有資格可申請華語生入境者大約62所大學。這62所大學大致都是比較有經驗且上軌道的大學,也已磨合出嚴謹的「防疫程序」與「隔離14天」的實踐經驗。

三、相關問題

就國際趨勢而言,美國與歐美澳等國陸續關閉海外各大學的中國孔子學院,外國人學中文的地方減少,再加上台灣政府與CDC的防疫成績,外國學生想到台灣學中文的動機大增,防疫期正好是台灣華語產業繼續發展的良機,但前提是此時此刻須開放華語留學生入境。

再就鄰國日本語言學校的「日語留學生」而言,10月起已經開放入境。日本疫情比台灣嚴重,但日本政府經過評估,已開放語言學校日語留學生入境。就新南向國家的學生,到日本或到台灣留學,兩者某種程度而言是競爭的。若台灣不開放華語生入境,學生就可能轉到日本留學。日本留學產業的競爭力與效能很強,台灣有必要向日本學習。

再就我國政府年度經費運作而言,教育部等單位本已經核定華語學習獎學金給各國優秀學生(簡稱華獎生),等待入境中。若華獎生11月不能入境,年度預算勢必要往後挪。

另外,大學華語中心之外的少數民間華語中心,由於沒有磨合出嚴謹的防疫程序與隔離的安全經驗,雖暫時還無法開放,但可採專案處理。例如目前為止,雖未開放華語生入境,但今年仍有劍橋大學與美國軍方,採專案華語生入境,配合政府要求的嚴謹安全措施。

最後,根據健保法第9條:「領有居留證明文件」,並「在台居留滿六個月」,得加健保。過去健保署往往解釋為領有居留證明文件「後」,在台居留滿六個月得加健保,造成學位生往往需要保2個學期的民間醫療保險,以免單是1個學期的保險時間不夠,也造成華語生往往需要長達10個月後才能加入健保。

3月23日疫情嚴峻期間,筆者打電話給疫情指揮中心(CDC),具體建議「開放外國學生可提早加入健保,不必有居留證後,還需等6個月,以加強防疫」。3月26日筆者獲得健保署的確認:外國學生入境6個月且有居留證時就可辦健保,不必有居留證後還需等6個月。而且入境6個月具健保資格的當天起,即便還沒拿到健保卡,就可先以居留證看醫生。台灣CDC劍及履及解決問題。

根據上述八個角度的多元評估,現在是輪到開放「華語留學生」入境的最好時間。

(朝陽科技大學華語中心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