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政治的所在:黑部的太陽

黑部水庫完工後的1964年,東海道新幹線開通、東京奧運順利舉辦,也象徵著日本終於重回工業國家行列。《黑部的太陽》之所以可以不斷重拍,也是因為題材不僅勵志,更敘說了那個時代相信人定勝天、對未來充滿希望的社會氣氛。

李拓梓

立山黑部的「大雪牆」每年開山時,都吸引大批觀光人潮。巴士或者行人從其間穿過,都會驚艷於超高雪牆。開山尚且如此,也可見得這裡的冬天積雪之厚,路上應該是伸手不見五指,封山自有其道理。

登上立山其實不難,無論是從長野縣的「大町溫泉鄉」出發,或者是反方向從富山市開始,都可以在一天內完成立山黑部行程。為了促進觀光,也針對觀光客推出各式各樣的北陸票券,讓旅人可以在一天內輕鬆穿越崇山越嶺。

立山黑部的「大雪牆」每年開山時,都吸引大批觀光人潮。巴士或者行人從其間穿過,都會驚艷於超高雪牆。(Uryah,wikimedia.org/)

從大町這邊出發,會先抵達扇澤,這裡算是立山黑部之旅的起點,可以搭乘關電隧道電氣巴士前往黑部水庫。1963年完工的黑部水庫,是戰後日本經濟復興中,最具有「人定勝天」意義的重大建設。這座水庫的「黑四水壩」是日本最大型的拱形水壩,整座水庫興建歷時七年,投入513億日幣,多達一千萬人次參與興建,更有171人因此犧牲,也因此興建了紀念碑,宣慰為了參與建設而犧牲的勇士們。

1963年完工的黑部水庫,是戰後日本經濟復興中,最具有「人定勝天」意義的重大建設。(圖:作者提供)

黑部的水庫的籌劃從1955年開始,當時戰後復興的氣氛已經開始。鳩山一郎領導保守的自由黨和民主黨合併為自由民主黨,開啟由自民黨長期執政的「五五年體制」。日本政治進入穩定期,經濟的發展也有起飛之勢,1956年政府發布的經濟白皮書中,「已經不再是戰後」成為一時風靡的流行語,日本開始高度經濟成長的時代。

經濟高度成長,必須有足夠的基礎建設為根基。關西地區在戰後長期困擾於電力不足,尤其是做為產業發展中心的大阪,電力供應更明顯有缺口。1951年時,甚至為了供應工業用電,一般家庭每週只能休電三日,工廠休電兩日,引起嚴重的社會不安。當時的關西電力社長大田垣四郎於是宣布要開發黑部山,並將工程委託給間組、鹿島建設、熊谷組、佐藤工業和大成建設五家大型建設公司。

不過,水庫的興建過程當然不簡單,尤其是要打通現在走電氣巴士的「關電隧道」過程,來進行工程材料的運輸工作,更是難中之難。隧道一帶剛好是地質的破碎帶,大量的湧水造成開發的難題,工程幾度因此停頓。但從扇澤到工程預定地的隧道如果不能開通,整個水壩工程等於無法施作,因此當時的工作團隊克服萬難,引進最先進的技術挖掘,終於在九個月的時間內,成功開通了隧道。

這個艱難的故事幾度拍成影劇節目,1968年由當紅影星石原裕次郎、三船敏郎主演的《黑部的太陽》,還有1969年日本電視台和2009年富士電視台,也都重拍過同名連續劇。尤其是2009年由當紅影星香取慎吾、綾瀨遙、深田恭子主演,更是當時富士電視台成立五十週年的慶祝大作品,也都是當時娛樂圈的大事。

2009年由當紅影星香取慎吾、綾瀨遙、深田恭子主演的《黑部的太陽》,是當時富士電視台成立五十週年的慶祝大作品。(圖:網路)

如今搭乘電氣巴士行經關電隧道時,兩旁仍然可見湧水,車上的電視會播放當時施工的記錄影片和說明,等車子終於開過5.4公里隧道,柳暗花明,終於看見美麗的黑部水壩和「黑部的太陽」時,就可以感受到這條隧道在當時是多關鍵的工程。穿過拱形水壩時,可以看見蓄水量達兩億立方米的黑部湖,正是這座水壩,紓解了關西地區用電的難題,讓大阪人終於不用過著有一天電沒一天電的日子,可以安心生活。

從1955年到1963年,這幾年的日本出現許多重大的變化。經濟起飛的過程中,電視、洗衣機、冰箱「三神器」逐漸成為家庭必備電器,1956年日本加入聯合國,1958年東京鐵塔落成。電影《幸福的三丁目》談的就是這段期間發生的事。

蓄水量達兩億立方米的黑部湖。(圖:作者提供)

而黑部水庫完工後的1964年,東海道新幹線開通、東京奧運順利舉辦,也象徵著日本終於重回工業國家行列。《黑部的太陽》之所以可以不斷重拍,也是因為題材不僅勵志,更敘說了那個時代相信人定勝天、對未來充滿希望的社會氣氛。

經過黑部水壩之後,可以搭乘纜車抵達黑部平,再換乘另一種纜車前往旁邊的立山,沿路都可以看見黑部水壩、黑部湖的壯闊。抵達立山之後,後面的行程就不那麼跋山涉水,立山的大雪谷每年四月到六月都吸引無數觀光客前來,可以稍事停留的室堂風景不錯,車站和旅館是一體建築,觀光客極多,風景不錯,但附近可以健走的地方幾乎都擠滿了人。

通過大雪牆到達彌陀之原,有比較舒適,但收費也很高的旅館。這裡人比較少,相較於室堂的高原景色,這裡有名的是相當特別的高山濕地景觀。這是每年融雪後形成的濕地,上面興建木棧道供人散步,蜻蜓、蝴蝶、鳥類等生物多樣性很豐富,也是台灣比較少見的地形景觀。

彌陀之原。(圖:作者提供)

只是山上氣候變化的速度很快,前一分鐘明明出太陽,後一分鐘大雨就來了,要注意保暖和攜帶雨具。高原巴士的終站是美女平,從這裡可以搭乘立山登山纜車,前往山下的立山車站,再換乘富山電鐵前往富山。富山電鐵是地方的私鐵,從富山出發通往立山和宇奈月溫泉,立山搭回富山,特急電車大約是一小時。

由於立山黑部只有六月之後開山,因此前往的季節必定是夏天,這一路從低海拔到兩千多公尺的高海拔地區,也會經過一番冷熱交替。如果沒有要住在山上,會有一種急匆匆的心情,即使時間明明足夠,卻很怕會來不及,所以停留點多半很短。其實,黑部立山有很多漂亮的景點,山景水色也很美,超便利的交通安排大致上不太會耽誤行程,只是要記得末班車的時間就是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