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老人與海」的硬漢形象可讓川普逆轉勝嗎?

林正二

川普只住院三天,在醫師背書下,戲劇性地出院返回白宮上班。影片中,配合雄壯的樂曲,川普從直升機緩緩走下,穩健地走向白宮,而後在陽台上向全美民眾致敬,成功形塑了重回戰場,要帶領美國人民度過難關的「美國隊長」形象。

川普堅韌的生命意志,簡直就是海明威代表作《老人與海》的主角翻版。該小說描述老人出海釣魚,飄航三日夜,與大魚死拚、鯊魚惡鬥後,一身傷痕返家後仍未倒下,睡醒後仍想出海釣魚。「硬漢只能被摧毀,不能被打倒」。川普就像小說中的老人一樣,寧可冒著生命危險提早出院,跟拜登一決死戰,也不願待在醫院坐以待斃,被摧毀擊敗。

海明威是美國人甚為景仰的文學大師,也是作品改編成電影最多的美國作家。他所塑造的「老人與海」小說中擊不倒的老魚夫硬漢形象,已深入美國人心,成為美國的精神。在這次「老人與大選」激烈的競爭中,川普如能藉由跟病毒搏鬥成功的經驗,形塑堅強不屈的鐵漢形象,將有反敗為勝的機會。

川普住院前後,都透過社群網站推特,以影片向全美民眾柔情喊話,一方面顯示他面對病毒的侵襲仍然堅毅不屈,另一方面則以生病仍處理國政的影像,傳達他勤奮愛國的精神。這些影片彰顯了美國人民最引以為傲的美國立國精神:堅毅、勇敢、樂觀、勤奮,對川普突破艱困的選情逆轉勝,有一定的效果。川普回白宮上班後,將更能藉由拚著老命處理政務的影音傳播,形塑他為國為民的英雄形象。

美國總統川普。(彭博)

川普住院時除了使用單株抗體雞尾酒療法外,也注射「瑞德西韋」新藥。這兩者都是實驗性藥物,尚未核准上市,但已經過很多人體實驗,安全無虞。川普無疑想藉由親自使用實驗中的藥物,以成功治療的經驗,告訴美國人民經其努力,美國已研發出可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藉此扭轉選民對他抗疫不力的形象。

川普出院已兩天,沒有任何病情症象,如果未來一週情況良好,在第二場辯論會上,可能會以他抱病辦公的「鐵漢柔情」形像現身,並以他的治療經驗為例,大肆宣揚政府已督促廠商研發出治療新冠病毒的新藥,以恢復民眾對他的信賴,贏取關鍵州尚未決定的選民支持。

川普染疫後,華府智庫「民主研究所」的民調顯示,川普將拿下320張選舉人票,拜登只有218票。該機構雖然知名度不高,但曾精準預測2016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

「民主研究所」這次的民調會預測成功嗎?從川普罹患新冠病毒後,全美焦點都集中在他的病情來看,如果川普出院後情況一直很好,能善用大選已轉移到對抗疫情以及民眾忿恨中國隱瞞疫情、抗中情緒高昂的新情勢,逆轉勝的可能性將越來越高。川普出院後,選戰指標之一的美國股市已止跌回升。川普是否會在「十月大驚奇」後,以「老人與海」的硬漢形象逆轉勝,全球無不密切關注。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