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藉機政治秀 卻毀了自身監督形象

許靖

高雄市議會今首度在陳其邁擔任市長後開議,陳其邁的施政報告講到快接近結束時,突然被議長提醒要掌握報告時間,陳其邁擔任市長後在議會的第一次施政報告,是否是因為認真個性使然,想要一一將簡報內容向市民報告,導致時間不太充足,這倒想起了韓國瑜在擔任市長時,總被詬病施政報告時間很充裕,像第三屆第一會期的韓國瑜施政報告時間只花了20分鐘就結束,而且還全程低頭讀稿,好像變成人型讀稿機。

這次陳其邁施政報告談到公共政策時,感覺是很誠懇地面對全場議員談話,而不是另一尊乏味的人形讀稿機。

高市議會今進行市長補選後首次施政報告與質詢,圖中為市長陳其邁。(資料照)

綜觀施政報告,筆者較有印象的是,特別談到文化產業時,陳其邁報告具體提到要爭取設立台灣設計研究院南部分院、文策院南部中心、國家級博物館等,高雄如今慢慢從文化沙漠轉型,若有文化機構南移,或能提升高雄的整體城市質感,若再對比韓前市長的文化產業,竟只簡單說了一句,要請一個英文很好的文化局長這樣令人傻眼的空洞說法,前後兩位市長的治理高度馬上高下立判。

深感高雄人民用選票罷韓又換了一個新市長後,政府給人的印象漸漸不一樣了,至少是由負轉正的轉變。筆者身為高雄人,很慶幸市民選了一位至少有治理經驗的市長,讓韓國瑜莫名其妙在高雄擺爛的烏煙瘴氣消散,期待能回復過去我們高雄人引以為傲的城市光榮感。

陳其邁施政報告結束後,不意外的是,國民黨拿黨團質詢時間吵美豬議題,質詢時間結束後,又刻意阻擾議事的進行,拖延其他黨團的發言時間,過程中儘管國民黨籍議長曾麗燕不停地喊請回座位,但他們不理會自家市長維持秩序,於是整個議場就在藍營刻意作秀下亂成一團,而他們的力道也用錯了方式,於是讓人看到國民黨在罷韓後不思反省自身問題,反而持續秀下限。

陳其邁進行施政報告,國民黨議員在議會大廳上演美豬行動劇。(資料照)

開放瘦肉精美豬議題是中央職權,地方政府能做的,是依照中央專業的措施辦理,再加上地方自治法規賦予的權限,盡可能地做到讓民眾安心食用豬肉,而讓民眾安心的部分,又分成科學層次與心理層次,在心理層次的安心,的確需要政府多加擴大宣傳打破迷思。

回到國民黨今天在高雄市議會的表現,拿中央權限的議題狂打,卻打不到議題要害,純然因韓國瑜被罷免而發洩民粹情緒,一昧要求陳其邁做無意義的政治表態,卻演了一場沒人看得懂的政治秀,不僅讓外界對藍營的公共政策表現大扣分,也自毀藍營的監督形象,也許他們在韓國瑜執政時過得太鬆懈,對於議會監督議題也忘怎麼辦,於是整個亂了套更不知所云。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