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快樂教師最需要的四種營養素?!

為人師表有時為了學生教育而費盡心力,常常忽略掉教師這份工作所帶來的身體傷害,而今天藉由感恩教師的節日,為大家特別推薦幾項重要的食物營養,希望能幫助身旁的老師們及早預防並遠離職業傷害!

韋恩的食農生活

9月28日是教師節,韋恩在這邊要特別祝福辛苦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韋恩身邊家人親友有很多都是各級教師,所以深知老師們的辛勞,而老師因為教學壓力大,又有許多重複性的工作,所以有一些特別屬於老師們的職業傷害。因此在這邊特別推薦幾項重要的食物營養,大家可以拿來提醒老師們多補充,這樣一定可以及早預防一些老師們的職業傷害。

(韋恩的食農生活製圖提供)

1.用眼過度-補充葉黃素

老師們堪稱用眼度最高的職業,上課教學要板書、準備教案要看書、批改學生密密麻麻的作業也要用眼,堪稱用眼睛在跑馬拉松,所以老師們戴眼鏡的居多,近視、老花通通來。

怎麼補充葉黃素?

葉黃素屬於類胡蘿蔔素家族的一員,與大家比較熟悉的維生素A丶胡蘿蔔素有很接近的親緣關係。它具有相當好的抗氧化能力,而且眼網膜會特別地保留丶吸收它,所以近來又有人叫它「眼睛的維生素」。想要攝取天然的葉黃素,可以多吃深綠色蔬菜如菠菜、南瓜等等,近來也有很多保健產品萃取來自金盞花的葉黃素,所以濃度比較高,而且是人體比較快吸收的游離型態,也是很好的選擇。(詳情可以參考韋恩的葉黃素產品比較

2. 使用聲帶過度-補充蝦紅素

老師們每天聲帶從早講到晚,不僅上課時要講不停,下課時還要跟同學們交代很多事情,所以聲帶長繭是老師們常見的現象,資深老師們聲音最後都變得沙沙的。聲帶就像兩條絃,靠著外側二組肌肉來改變位置及張力,產生聲音與改變音調,如果說話過多或是用力不當,就會造成聲帶運動過度,引發聲帶充血和水腫。

怎麼補充-蝦紅素?

想要保養聲帶,除了要注意多喝水之外,建議還可以補充蝦紅素。蝦紅素韋恩也介紹過,是一種天然的類胡蘿蔔素,有超強的抗氧化力、對肌耐力、血液微循環大有幫助。近來還有臨床研究發現,蝦紅素對聲帶使用過度造成的傷害、發炎等傷害有明確的預防作用。其實蝦紅素天然食物裡面就有,蝦子煮了會變紅就是因為它、鮭魚身上也有它才會這麼紅。所以可以靠吃天然的蝦子、鮭魚補充,而現在也有很多保健產品,是由雨生紅球藻萃取出蝦紅素,不僅濃度遠高過蝦子或鮭魚,而且就變成素食來源,也可以讓不能吃蝦的人有所選擇了。

有關蝦紅素的神奇開發過程,可以參考從夕陽軟片產業到新冠肺炎快篩與治療藥物,富士軟片公司神奇的技能樹

而野生的球藻產生蝦紅素,也可能變成奇景。金門出現粉紅池塘,可能是藻類產生的蝦紅素

3.睡眠不足- 補充GABA

根據許多調查,教師是睡眠不足的前三名,原因可能是教師比一般人都要更早到校準備,所以都要起個大早。然後上床時間也未必比較早,因為晚上可能還要改作業,接學生家長的line群組等等。而且老師的課業壓力很大,也使得許多老師入睡不容易。

怎麼補充GABA?

GABA是γ-氨基丁酸的簡稱,是一種存在人體神經系統裡的傳導物質,可以抑制或阻斷神經細胞過度興奮,因此可以讓我們的身心狀態寧靜、平和及放鬆下來,而壓力會造成GABA的缺乏。據科學研究顯示,睡眠深沉時,GABA含量會很高.因此很多鎮定與安眠的健康食品都含有GABA或作用類似GABA的成分。其實天然食物裡也有GABA的存在,比如說發芽玄米、益生菌裡都有GABA,因此在世界最有名高壓社會的日本,出了好多好多添加GABA的食品,如GABA益生菌、GABA巧克力、甚至GABA泡麵等等大受歡迎。

有關日本各式各樣的GABA產品,可以參考日本正流行的4大助眠營養成分,日本連哈密瓜都有了吃了就可以紓壓的GABA哈密瓜,還有日本健康食品認證背書。而台灣也有桑葉茶含有GABA想要紓壓助眠的GABA? 不用日本的哈密瓜,台灣桑葉茶就有了。


韋恩自己也曾親身實驗過含有GABA的益生菌,韋恩食記-好菌家晚安益生菌的睡眠實驗,感覺對睡眠挺有幫助。

4.泌尿道感染-益生菌

教師忙著要上課,下課時間也很短,所以常常會沒時間上廁所,因此會養成憋尿的習慣。根據調查,很多老師因此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當然,最好的方法還是要多喝水,多上廁所,只是老師們未必做得到。

怎麼補充益生菌?

益生菌長久以來就被大家熟知可以預防泌尿道感染,因為泌尿道如果菌相平衡,就比較不會發炎,但是如果憋尿,就會增加壞菌生長的機會。因此補充益生菌就有相當好的預防效果。當然益生菌百百種,根據研究,益生菌各有專長,不同的菌種菌株有不同的功效,記得要挑選特別是對泌尿道有幫助的才好。

如果配合一些莓果如蔓越莓、巴西莓等等會更好,因為根據研究,莓果含有的莓多酚與花青素,對泌尿道益生菌是有加成效果的。


在此,韋恩祝福教師們教師節快樂,大家也要關心老師們的健康。如果要謝師的話,不妨考慮送給老師最需要的營養補充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快樂教師最需要的四種營養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