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律歸法律》18 歲,到底是不是大人?

遠古以前民法制定時擔心未滿 20 歲的人思慮不夠周全,因此認為他們應該被特別保護!不過隨著知識普及,越來越多人質疑在這個資訊爆炸、人人有大學唸的年代,所謂的「思慮不周」和年紀真的有正相關嗎?還是與社會經驗的多寡比較有關呢?

江佳穎

前陣子立法院通過成年年齡修正,未來只要滿 18 歲,在法律上就是成年人了。

令人好奇的是,為何需要調整呢?調整後有哪些好處呢?

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18 歲,到底是不是大人?(圖片來源:https://www.irasutoya.com/)

關於年齡的「一國兩制」?

我們都知道滿 18 歲的人犯罪,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完全責任。譬如 18 歲的 A 偷東西,就要為自己的犯罪行為負責。

但在民法上,反而認為 18 歲仍不夠成熟,多數的民法上行為仍須得到父母同意。

譬如 18 歲的 A 想要辦新銀行帳戶,他可以自己辦嗎?不行, A 要有父母同意書才能辦開戶。

除此之外,不少人對於民刑法上的年齡規定,往往搞不太清楚。民法上對於結婚與訂婚的年齡,也有男 18 歲、女 16 歲的奇怪差異。

當初是當初,現在是現在

遠古以前民法制定時擔心未滿 20 歲的人思慮不夠周全,因此認為他們應該被特別保護;但刑法是最低的道德標準,和是非善惡有關,所以不用和民法同步。

不過隨著知識普及,越來越多人質疑在這個資訊爆炸、人人有大學唸的年代,所謂的「思慮不周」和年紀真的有正相關嗎?還是與社會經驗的多寡比較有關呢?

對此,立法院也認為多數國家規定 18 歲成年,規定明顯較為嚴格,應配合世界潮流而使年齡標準統一,並考慮同步調整其他與年齡有關的其他規定。

修正後有哪些好處呢?

法定年齡的統一,除了可以提高年輕人參與及關注社會議題的意願,也有助於統合制度的一致性,對於行政機關或人民而言也較為明確,而不會無所適從。

法定年齡的統一,除了可以提高年輕人參與及關注社會議題的意願,也有助於統合制度的一致性,對於行政機關或人民而言也較為明確,而不會無所適從。(圖片來源:https://www.irasutoya.com/)

由於年齡是最重要也最基本的責任與行為要素,涉及的法規層面十分廣泛,為了避免造成法規適用上的衝擊,因此年齡修正並不會立即生效,而是等到兩年後才會適用。

至於你說 18 歲後可以有哪些權利呢?

不急,下次告訴你。

是不是很簡單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