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NCC不能再放水了

陳峯

「紅色同路媒體」,乃為中共的代理人稱謂,其滲透民主台灣,所帶來國安危機,已不是新聞,而今則是如何解決去「做」的問題,此便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拿出魄力,讓國人耳目一新。

由於中天新聞台過去在挺韓國瑜,及新聞處理角度備受外界爭議,致撤照聲浪不斷。現面對該台年底將換發衛廣執照,更備受各方高度關注。NCC近日決議十月下旬,首度召開換照聽證會,讓各方表達意見。發言人翁柏宗更低調稱是要讓「程序更完備」。

顯然,NCC有難言苦衷,因自馬政府多年寬縱紅色同路媒體長驅直入,並假借新聞自由之名,任其蔓延擴展,今已形成尾大不掉的一股親中反台的勢力,猶能成為中共「裡應外合」的一股侵台力量,益發危害國安甚鉅,此無疑讓台灣的民主政治和國家安全面臨雙重危機。豈容輕忽。

亦無怪近年來NCC顯得「無能爲力」。去年5月初,國家安全局在立法院就已證實,中共通過在台灣的「同路媒體」,以特定報導內容分化台灣,並製造親中氛圍,還製造對立和紛亂不安,打擊民心士氣。

《BBC》亦報導,北京現今更直接透過各種方式購買台灣網路媒體,影響言論,並間接透過台商購買台灣媒體或媒體廣告。有些人為了媒體或自身利益,自我審查,或主動向中國討好,迎合中國的宣傳口徑,配合洗腦和統戰,期產生「內化」效應,好不厲害。

例如去年12月31日立院通過《反滲透法》後,北京第一個允許落地中國經營的臺灣網路媒體「大師鏈」,突然宣布放棄台灣市場,以表抗議。此為《反滲透法》通過後首個宣布退出的紅色同路媒體,部分媒體與網友認為,該法開始產生了砍除「紅媒」的功能。

至於《反滲透法》,亦並非只針對「紅色同路媒體」,且主要在禁止「境外敵對勢力」進行選舉、遊說和政治獻金,以及利用散播有關選舉方面的不實訊息,試圖破壞社會秩序。

NCC近日決議十月下旬,首度召開換照聽證會,讓各方表達意見。發言人翁柏宗更低調稱是要讓「程序更完備」。(本報資料照)

而在此時,台灣的一家網媒也揭露旺中集團的董事長蔡衍明在總統大選前,曾向旗下媒體高層要求停刊或停播來抗議《反滲透法》,刻意讓《反滲透法》貼上「言論箝制」的標籤,激發輿論譴責,藉此拉抬國民黨的聲勢。

據報導,蔡在會議前曾與北京的國台辦官員見面交流。 儘管《中國時報》發出聲明否認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但一如所料,中時仍在選前,開始發表一系列《反對反滲透惡法系列》社論,抗議此法專門針對旺中集團,且在定義不明情況通過是製造「綠色恐怖」。

其實,旺旺集團在中國發行的內部刊物《旺旺月刊》,曾發表短文並配以當時國台辦主任王毅及蔡衍明兩人會面照片報導。《天下》雜誌2009年第2期以此文為據,以〈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為題加以諷刺報導。報導根據兩人會面的照片,形容蔡衍明「挺直背脊,以身體三分之二坐姿坐在沙發上,雙手緊握放在大腿上」的恭謹之態,而「報告」一詞往往用於下級對上級,意在諷刺國台辦與蔡衍明之間,事實上的領導與被領導關係。

去年5月,旺中集團和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共同舉辦「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中共排名第四的領導人汪洋會見台灣媒體高層,不只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要靠兩岸媒體共同努力等論調,更大酸「台灣當局連2年都保證不了」。還嗆,美國不僅不會為台灣而和中國打仗,「如果打,打得贏嗎?」結果,台灣媒體高層每個正襟危坐、聽訓陪笑,展現對「主子」的恭敬,實令人不敢恭維。

因此,時任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與網紅「館長」在同年6月就發起「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大遊行(又稱反紅媒遊行),拒絕親中媒體利用不實新聞或支持中共的言論來滲透台灣社會,並且呼籲政府修改《廣電三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和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以及提出《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來阻止中共滲透等,頗受到社會重視。

據詹姆斯頓基金會的〈中國政府是如何試圖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報告,就直指北京滲透海外中文媒體(含台灣)的方式主要有4種:

1.以全資或控股方式直接掌控報紙、電台和電視台。

2.利用經濟手段影響與其有商業來往的獨立媒體。

3.買斷獨立媒體的廣播時間和廣告,用於登載明顯來自中共官方的宣傳內容(台灣稱為「置入性行銷」)。

4.讓來自政府的專業人士受聘於獨立媒體,伺機發揮其影響力。

如今美國就巳有「紅色媒體」滲透危機的警悟。美國務院更在今年2月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發展等5家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代表機構」後,對中國官媒祭出管制措施。而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復在6月下旬,斷然拒絕墨西哥一間廣播電台,所提出繼續向南加州播送中文節目的申請,並要求電台在48小時內停止製播,因這間電台是中資的鳳凰電台所使用。

鳳凰衛視是美國和加拿大最具規模的中文電視台,透過有線與衛星系統,向超過20萬訂戶播送節目。扮演中共「大外宣」的角色。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還特別稱讚FCC的決定,他透過聲明表示:「鳳凰衛視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傀儡,在全美各地進行宣傳。今天的決定向世界傳遞重要訊息,美國不會允許中共鑽FCC的漏洞,並利用我們的無線電波來宣傳(洗腦)。」頗值得台灣NCC借鏡和效法。

在623反紅媒大遊行屆滿週年,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也在臉書發文批評,中天未履行附款,NCC還是放水,未依法廢止中天執照,令人失望透頂。對此,NCC表示,針對中天電視的營運都有進行檢討,後來中天也有履行「審查人制度」,儘管中天就某些部分有所改善,但其實NCC還是「不太滿意」。

簡言之,現對制裁紅色同路媒體部分,已有法理規範,不應再是「坐而言」,而是該「起而行」了。NCC該拿出魄力,讓國人刮目相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