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當技職教育不再注重一技之長

沈璟萱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日前感嘆台灣製造業缺工情形嚴重,「年輕人不願吃苦,寧可坐辦公室領22K,也不願意進工廠學一技之長」。缺工問題或可追根溯源到台灣技職教育的不完善。

古代社會「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後來因應行行出狀元的風氣,台灣的教育開始有了高中和高職,甚至是專科的分類。然而,在「7分都能上大學」的歪風之下,教育體制似乎又往回走,本應以培養專業人才為主的高職和科大,現又回到要高職生念書而不練技能的時候,如此惡性循環,對台灣未來專業人才的培育是硬傷。

本應以培養專業人才為主的高職和科大,現又出現要技職生「念書而不練技能」的傾向。(資料照)

筆者認為,教改需大幅落刀,應該要分幾個大方向前進。首先,政府應將後段班的大學勸退,將學術資源集中給有心並真正想求知的人。如此一來,上大學的門檻變窄,在競爭變大的前提下,學生也會更加努力念書,更會珍惜教育資源。

再者,將高職與高中的界線劃清。許多高職設有應用外語或國貿科等,令人匪夷所思,在高中也可習得的東西卻要在高職教,況且培育出來的人才也沒有較為出色。因此,將文與商類從高職剃除是首要之舉,再將高職的工科課程與台灣的機械廠商結合,讓工廠進學校找徒弟、找肯願意學習的人。若是有學生覺得不堪負荷,不想走工科的路線,學校須有一套安排轉學至普通高中的機制。

如此,會繼續留在高職的學生,就是那些對工業有真正興趣,並願意學習的學生。科大的制度也應調整為針對技術提升的殿堂,而非跟普大的研究專業重疊。

第三,國內應注重專科學校的教育。例如高餐、文藻,此類有專業技術的學校,應讓這些專科學校回歸最純正的專業。好比說,高餐就應著重培養餐飲人才,如:品酒師、調酒師等。文藻則應著重培養專業語言人才,甚至與翻譯結合。以上舉例的兩間學校目前都已成為大學,增設了很多原本非其專業的科系。如此老字號的兩間學校,卻為了升格,拉低整體教育素質,令人不勝唏噓。

台灣近年來的工業力求轉型或朝智慧化邁進,但在嚴重缺工的狀況下,迫使台商只能外移,整體技術外移,未來台灣引以為傲的工業產業將不再具有優勢,台灣也不可能僅靠半導體神山護全國。因此,希望教育部能重視此問題,否則後段班大學倒閉只會更嚴重,屆時引發人才及技術外流的負面效應,可就追無可追了。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