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說書人》希特勒:一位傳令兵的一戰生涯!

1914年戰爭爆發,同年8月3日希特勒上書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三世,申請參加巴伐利亞兵團,這次申請獲準,也就是希特勒人生舞台的關鍵,正如他日後所說:「由於歡喜若狂,我跪在地上,衷心感謝上蒼讓我有幸生於此時。」

◎仲編製造

(仲編補記:建議先看完上一篇的「希特勒:我的維也納之夢」再閱讀喔!)

1913年的春季,希特勒因為雙親逝世,加諸未能考上藝術學院,一路流浪到了德國的慕尼黑,如同在維也納一樣,希特勒也只是一貧如洗的流浪漢,沒有親朋,也沒有職業,然而歷史往往是戲劇性地發展。

1914年戰爭爆發,同年8月3日希特勒上書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三世,申請參加巴伐利亞兵團,這次申請獲準,也就是希特勒人生舞台的關鍵,正如他日後所說:

「由於歡喜若狂,我跪在地上,衷心感謝上蒼讓我有幸生於此時。」

10月21日,希特勒隨著自己的聯隊乘著火車高唱凱歌開往前線,在寫給慕尼黑友人恩斯特・赫普的信中,希特勒描述了在伊普雷第一次參戰的情景:

「一陣陣砲彈在我們頭頂呼嘯而過,在林子邊緣爆炸,樹木被削倒,好像它們是稻草似的,我們好奇地觀看著,此時,我們尚不知有任何危險,我們誰也不害怕,大家都焦急地等待著衝鋒的命令。」

照片中最左邊頭上有個X標記的蓄鬍者為希特勒。(維基共享)

不過很快,希特勒就體驗到了戰爭的殘酷:

「我們衝鋒了4次,都被壓了回來,這群士兵除我之外僅有1人生還,而他最終也倒了下去,1顆子彈打穿了我的右袖,但如同奇蹟一般,我卻安然無恙。後來我們發起了第5次突擊,這次我們佔領了林子邊緣和農莊,戰鬥持續了3天,團長戰死,副團長受重傷。」

希特勒冒著猛烈的砲火找到了一名軍醫,兩人協力將副團長拖到急救站。據希特勒說,他所在的第16步兵團僅存軍官30名,士兵總數不到700,倖存比率只有五分之一,但進攻的命令不斷下來,最終德軍以慘痛的代價奪取了伊普雷。

此次攻勢結束之後,英法兩軍為了防止德軍繼續突破開始建築壕溝,德軍在幾次衝鋒被擊退後,也有樣學樣地挖起壕溝,兩軍陷入了敵不動我不動的膠著。希特勒此時已經不是普通士兵了,而是被上級選中擔任了個傳令兵的職位,這個職位死亡率非常高,總是要爬出戰壕,暴露在敵人的視野中,才能往於後方及前線當中。

曾有一次,希特勒在準備跨出壕溝傳令時,見了4位準備突襲的法國士兵,希特勒馬上拔出手槍,嚇得毫無預料的法國士兵立刻把槍扔了,舉手投降,希特勒因此受到表揚,長官馮・圖波夫上校誇獎道:

「沒有什麼情況會阻礙他進行最困難最艱鉅最危險的任務,為了祖國和他人,他隨時準備犧牲自己的生命和安寧。」

此事經過了兩個月之後,希特勒得到了一級鐵十字勳章,一次世界大戰中要獲得鐵十字勳章是較為困難的,但是希特勒僅是一名下士,卻得到了上級也得不到的殊榮,這使希特勒頗為驕傲。在後來的從政生涯中,希特勒總是會在胸口佩戴三枚勳章:一枚是納粹黨黨徽、一枚是一戰後期獲得的中傷勳章,最後一枚則是這次獲得的一級鐵十字勳章。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一級鐵十字勳章。(維基共享)

愛犬「小狐狸」

希特勒很喜歡養狗,這個習慣是一戰的時候養成的,他曾在戰壕裡抓到了一條英國軍人養的白色小狗,給了潦倒孤寂的他一點安慰。這條小白狗原屬英軍,在陰錯陽差之下跳進了希特勒的戰壕。希特勒將狗抓住,花了許多時間將它馴服:

「我以巨大的耐心對它(它聽不懂德語),慢慢令它習慣與我相處。」

希特勒給它取名叫「小狐狸」,並教它諸如爬梯子之類的把戲。從此之後,希特勒與小狐狸從不分離;晚間時,它就睡在他身旁。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在弗隆美爾,有多少次我在凝視我的愛犬小狐狸呀!」

後來每當希特勒談到他的愛犬,總是眉飛色舞,好像甚麼政事都被拋諸腦後一樣,由於希特勒多次提及,史料上不乏有許多關於小狐狸的記載橋段:

「小狐狸對一飛舞著的蒼蠅所作的反應時,他是何等神往。首先,它全身發抖,好像受了催眠術一般,像老人一樣皺起眉頭,然後,突然一躍而起,朝他猛吠。」、「我常常注視著它,好像它是一個人似的——注視著它發怒、咆哮的各個過程。」

希特勒吃飯時,小狐狸就坐在他身旁,目不轉睛地註視著他的每個動作。希特勒不給它東西吃,小狐狸便會坐立起來,看著主人,好像在說,我怎麼辦?

「我多麼喜歡牠呀,真有意思!」

後來,希特勒的部隊經歷了一場損失慘重的戰鬥,希特勒幸運生還,但受創的16軍團早已疲憊不堪,被上級命令退出戰場,調往阿爾薩斯休整。在搭上軍用火車時,有個鐵路官員對小狐狸的可愛舉止為之傾倒,向希特勒出價200馬克購買他的愛犬。

希特勒怒氣沖沖地回答說:「你出20萬我也不賣!」不料,在部隊下火車時,希特勒竟找不到小狐狸。迫於跟上隊伍,希特勒根本無法四處找尋。

「我絕望了。偷我愛犬的豬玀不明白,他之所為對我究竟意味著什麼。」

大概與此同時,另一個「豬玀」用槍挑開了他的背包,偷走了裝有速寫畫、油畫和水彩畫的箱子。照當時看來,小狐狸、繪畫當屬希特勒在戰爭期間為數不多的依靠,兩度受侮辱和心靈受創,對希特勒的人格發展多少起了些加速的動作。

1921年的希特勒。(維基共享)

希特勒的兩次重傷

希特勒的武運很好,在過去數月中,希特勒多次差點送命,卻總是化險為夷。等到希特勒變得有名後,曾接受一名記者採訪,在問到有關一戰的看法時,他驕傲地說:

「有一次我在戰壕裡與幾位戰友一起吃晚飯,突然好像有個聲音在對我說『快起來到那邊去』。聲音清晰,不絕於耳,我只好機械地服從,好像它就是一道軍令似的。我手裡捧著飯盒,立刻起身,沿著戰壕行進了約20碼。當我坐下來繼續進食,還沒吃幾口時,只見火光一閃,從我原來待過的地方傳來一聲巨響,一顆流彈在那裡爆炸了,留在那裡的人全被炸死。」

沒有任何人能證實這段故事的真實性,所以不排除有希特勒自吹自擂的成分,不過他運氣真的一直很好,直到戰爭結束時,希特勒只有在前線重傷過兩次,一次是在索姆河一次德軍的失敗攻勢,希特勒當時處於無人區,身負重傷(據說是睪丸受到槍彈擊中),正當希特勒一瘸一拐,狼狽走回陣地時,有一位英軍士兵(坦迪)發現了他,並拿著步槍朝他指著。

希特勒顯然已經精疲力竭,既沒有舉槍也沒有驚慌失措,只是毫無表情地盯著坦迪,似乎在等待已無可避免的最後時刻。

「我當時的確瞄準了,但我從來不射殺傷兵。」坦迪日後回憶起當時戲劇性的一刻,「我讓他走掉了。」希特勒略略點了點頭,然後就慢慢走遠了。

希特勒在索姆河的傷勢一直未有定論,有些人認為希特勒是睪丸被擊中,以至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英國人為了戳希特勒的痛處,特地發明了首《希特勒只有一顆蛋蛋》之歌,歌詞是這麼說道的:

希特勒只有一個蛋蛋(Hitler has only got oneball)

戈林有兩個,但都非常小(Goring has two but very small)

希姆萊情況很相似(Himmler has some thing similar)

可憐的戈培爾閣下則一個都沒有(Poor Old Goebbel has no ball satall)

這首雖然毫無根據性,卻是二戰英軍最耳熟能詳的另類軍歌,此歌詞使用了《柏金上校進行曲》的曲調,哼唱起來十分歡樂,容易上手。

第二次負傷是在一戰末尾,希特勒在伊普萊斯的前線等待命令時,英國軍隊突然發起了龐大砲擊攻勢,將士兵們打得抬不起頭來,其中打來的1發毒氣砲彈落向了距離希特勒10碼之內的無人區,頓時掀起一波芥子氣粉塵。

無法及時帶上防毒面具的希特勒害怕地爬出壕溝外,但已經太遲了,芥子氣已經進入接觸身體,希特勒雙目失明,神志模糊不清,陷入半昏迷狀態。還好一旁有位熱心的士兵及時察覺,拖著希特勒撤退到後方醫院。

希特勒在醫院待了一個月,就在視力即將恢復時,一位老牧師跑到醫院宣布一個令希特勒不能相信的消息:德國境內發生政變,德皇威廉二世已經退位,並且逃往荷蘭,柏林己經宣布成立共和國,並將簽訂停戰協定,德國己經戰敗。

希特勒簡直氣瘋了,但這還不是最糟的,戰後簽署的凡爾賽條約明確表明德國需要大裁兵,希特勒因此失去了穩定的軍務工作,他滿懷憤恨,一切努力都白費了,200萬陣亡將士的犧牲居然換來屈辱求和。自己為國家奉獻了四年,卻換回「無業遊民」的稱呼。德國的戰敗使希特勒的極端仇恨發展到無以復加,他對新成立魏瑪共和政府卻沒有任何好感,心裡想著:只有傻子、騙子、罪人才希望自己的敵人會大發慈悲!

另外,他將德國的戰敗解讀為「背後中了暗箭」,認為德國本來能繼續抗衡協約國,不過猶太人、吉普賽人、共產黨徒在背後撕裂德國,才導致戰敗。希特勒對種族上的自我見解越漸根深柢固。

事後,當希特勒回憶起德國革命的這段日子時,這麼寫道:

「一切都成為泡影了。我們所有一切犧牲和困苦,完全等於虛擲,幾月來的忍饑耐渴,完全等於虛擲。我們出生入死所費的時光,完一等於虛擲,兩百萬人的頭顱也完全等於虛擲了!我們的國家怎麼了?

但是,我們所應忍受的犧牲就以此而完結了是嗎?過去的德意志,不值得我們懷念嗎?德意志對於固有的歷史就無任何的責任嗎?我們配受德意志的過去的光榮嗎?這種舉動。我們對於後世的子孫,又交用什麼來解釋呢?

我輩人真是卑劣的罪人!

當時我愈想要瞭解這種驚人的事變,愈覺得羞忿交集。我兩眼所受的痛奪,和這種禍難平互相比較,那又算得了什麼呢?此後我日夜感到不安。我知道——切都化為烏有了,深夜沉思,我對這事件的主動的人就切痛恨了。

在德皇之中,對馬克思主義的領袖表示親善的,以威廉二世為第一人,他從不知道他們就是無信義的惡棍。因為當他們和德皇握手親善的時候,另一雙手已經地暗中拿取利刃了!對於猶太人是沒有什麼條件可講,誓不兩立。」

一戰之後

希特勒在戰後因為工作的契機,認識了德國工人黨,並在短短幾個月間,從一位無所適從的街頭遊民,一躍成為德國工人黨的新興大老,招募了破千名黨員,一年後,希特勒在慕尼黑組織了該黨歷史上到場人數最多的會議,會議共有2000多人出席,其中絕大數黨員非因收到現任黨領導德萊克的邀請函而前赴參與,而是信仰希特勒與德意志的未來而出席會議。

希特勒眼見政治未來一片光耀,辭去了軍方身份,專心政界,並於1921年取代德萊克,成爲公認的新任黨領導,可惜當時的人們並沒有想到,這位象徵著光明、力量、希望的耀眼政星,將在執政的13年內讓德國人民幾乎得到、也失去了一切,他們重拾了身為日耳曼民族的驕傲,獲得了身為德意志人民應有的自尊,但卻失去了自由、民主、國家、以及生命。

1973年五月希特勒在台上對著他的支持者發表演講。(美聯社)

(此篇文章節錄於仲編兩年前寫的著作"希特勒與帝國十大信徒")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歷史說書人 希特勒:一位傳令兵的一戰生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