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台豬」競爭力超強,不怕「外豬」競爭!

胡文輝

美豬美牛擴大將開放進口,反對者為了反對,把台豬講的好像不堪一擊、會被美豬打的落花流水,其實,台豬競爭力超強,豬肉開放進口多年了,台豬目前在台灣豬肉市場佔有率高達90.62%(2019年最新統計),不管是美豬、歐豬、加豬,都不是台豬對手啦!

圖為美國豬肉逐年佔消費總額比例。(翻攝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官方臉書)

品質拚品質,市場比市場,競爭力抗競爭力,從市佔率來看,台豬的競爭力可比美台積電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甚至還更強!即使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明年1月1日起加入戰局,台豬的市佔率應該不會受到大的衝擊。即使初期對養豬產業發生一些影響,也有進口救濟補助的配套方案準備好了。

台豬品質很優、銷售市場通路完整健全(傳統市場肉攤+超市+賣場+超商等)、台灣人民食用習慣等等,都是台豬佔極大優勢,因此,競爭力超強的台豬怎麼會怕競爭?藍營講3小,但別為了反對美豬進口而唱衰台豬,更別長「外豬」志氣,滅「台豬」威風!

依官方統計,2019年台灣豬肉市佔比如下:

台豬:819735公噸(90.62%)

外豬:加拿大豬37296公噸。

西班牙豬13975公噸。

美國豬11332公噸。

丹麥豬8060公噸。

荷蘭豬6439公噸。(外豬合佔9.38%)

藍營講3小,別為了反對美豬進口而唱衰台豬,更別長「外豬」志氣,滅「台豬」威風!(資料照)

另外一個反對美豬進口的理由是食安問題,但台灣完全依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定容許量,更嚴格查驗把關。反對者以無限擴大個人的美豬食用量,以證明他們講的危害是真的,但誇大就是不實,像有人以孕婦一天吃一副豬腎、一副豬肝,連續吃一個多月進補為例,說是仍可能有危害,但要反問的是:一天一肝一腎,你吃的下去嗎?都特選含瘦肉精的肝腎,你故意的嗎?你如仍有疑慮,你本來就可以自由選擇不吃。

還有,因肝腎等內臟冷凍的就被認為沒有補的功用了,沒人用這給孕婦吃,現在不含瘦肉精的內臟已可進口,但因沒市場幾乎沒人進口,怎麼到時會刻意進口含瘦肉精的內臟?除非故意賠錢又自找麻煩!

對於國人愛吃豬內臟,需要擔心嗎?蘇貞昌的答案是「不會」,因為台灣人不吃冷凍內臟,台灣從未進口美國豬肝、豬腎,沒有市場。(翻攝行政院長蘇貞昌官方臉書)

再從前述市佔率來看,美豬只佔1%,要吃到美豬機會本就很小了、未來吃到含瘦肉精的美豬機會更小,除非你刻意去挑選,非美豬不吃、非含瘦肉精的美豬不吃!

因中國傳染口啼疫到台灣,使得台灣1997年以來豬肉就不能外銷,現在總算拔針成功滿一年,加上「守護滷肉飯」政策宣示下,嚴格邊境管制查察,有效禁絕非洲豬瘟從中國等地傳入,正是台豬反攻國際市場的最好時機,千萬別給為反對而反對者搞砸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