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安台灣豬農的心

◎張維光

日前蔡總統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預計於明年一月一日生效。未來爭取台美雙邊貿易協定尚有一段路要努力,但擺在眼前更重要的是如何能讓台灣的豬農感到安心。接下來的四個月,政府必須積極啟動以及持續深化的配套措施包括:

一、設立100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平穩國內豬肉價格,確保豬農的收益。

二、原產地清楚標示,區別國產及進口豬肉,要求所有的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餐廳等通路全面強制標示豬肉原料的原產地。

原產地清楚標示,區別國產及進口豬肉圖。為台南自推「國產豬」標誌。(取自黃偉哲臉書)

三、學校營養午餐一律使用本土豬牛肉品,以國產優良肉品為食材。

四、嚴格防堵非洲豬瘟、口蹄疫,協助農民解決在疫病控制和牧場轉型上的問題。

五、台灣今年六月已從口蹄疫區除名,豬肉已經可以開放出口,應積極輔導豬農開拓日本等國際市場。

六、持續每年編列24億元推動養豬產業發展計畫,協助農民提升育成率、降低成本、改善經營環境及獎勵出口。

七、積極下鄉與豬農溝通說明,如雲林、屏東等養豬大縣,更要以鄉鎮為單位舉辦說明會,消除豬農的疑慮。

相信在完善的配套措施之下,不僅可以將美豬進口的衝擊降到最低,更可提升台灣養豬產業的競爭力、開啟豬農增加收益的契機。

(政策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