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前總統只會自取其辱!

◎林正二

全世界幾乎沒有一個國家的前任總統因為卸任前被大多數國人否認、民調只剩百分之10幾,而大肆抨擊否定現任總統的政績,來為自己翻身。這個人就是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我們就拿馬批評蔡的兩岸、國防與外交,來檢視馬任內的成績,並比較馬、蔡兩人的實際表現。馬的兩岸政策神主牌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中國自始至終都只強調「一中」共識,完全不提「各表」,以藉由九二「共識」之名,讓全世界誤以為台灣已接受中國的「一中」。果然,馬習會時,不僅馬一再強調的「一中各表」全然不見,連「中華民國」都消失了,只剩「一中」共識公諸於世,非常不利台灣主權的鞏固與維護。

由於馬執政時,台灣一直被中國拖向「一中共識」,前年九合一選舉藍營大勝後,習近平誤以為台灣人民傾向一中統台,習因此於去年初趁勢宣布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一中原則、一國兩制」統台方案。蔡總統為維護台灣主權與2千3百萬人的民主自由生活,嚴予拒絕後,中共加強對台的文攻武嚇。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職責是維護國家主權與人民生活方式,馬怎可顛倒是非,指責維護國人權益的蔡總統,而不檢討自己過於軟弱、卑躬屈膝,沒有堅決護衛中華民國主權,讓習得以步步進逼、得寸進尺?

小英總統一直希望以對等地位跟中國建立和平穩定關係,是中國想以武力併吞台灣,拼命以戰機航艦繞台威脅我國。馬身為前任國家元首,為何不敢嚴厲指責中國的霸道蠻橫?反而是非不分,責怪小英。

國家安全方面,馬是歷任總統最不重視國防者,不但沒有提升國防自主能力,對美軍購也大幅減少,甚至連最重要的漢光演習也缺席,比起蔡總統在國防方面的積極作為差太多!馬怎有臉批評蔡,還附和中共「首戰即終戰」的親台戰略,嚴重擾亂人心,不利國人團結保衛中華民國台灣!

「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日前陪同小總統前往金門弔念為823砲戰犧牲的國軍,以行動表明美國將協助台灣對抗共軍侵台。最近我國陸軍航空601旅官兵,更身著軍服到「美國在臺協會」裡,跟美軍戰鬥航空旅進行視訊對話。AIT辦公室是美國領土及主權的延伸,美方主動公佈我國官兵著軍服入內參加視訊會議,被視為台美軍事交流合作的重大突破。同時,AIT近日頻在臉書宣傳本月是台美「安全合作月」,27日更連續PO出多張照片,包括我空軍和美國空中加油機在美國洛克空軍基地執行空中加油任務、首輛海陸兩棲突擊車運抵台灣,軍事合作等實例,展現美台軍事上密切合作關係。這些都在打臉馬認為「美軍不會馳援台灣」的不實說法。

此外,從近日美軍高空偵察機機深入解放軍演習重地偵蒐軍情,共軍不敢驅逐,以及美最近對共軍擾台,迅速派遣戰鬥力比共軍航母強大很多的航母艦隊巡航台海等地的反應來看,中共如敢侵台,美國應會立即介入並擊潰共軍,馬英九「首戰即終戰」,預言美軍不會馳援、台灣必敗的說法,不攻自破。

最近的漢光實彈演習,亦已清楚顯示,國軍如何運用台灣優越的地形,針對中共的攻台戰術與戰略,以自製武器與美售台的先進武器擊退共軍。馬為何還要以國軍不堪一擊的「終戰說」嚇唬國人?

馬執政時期的對美外交成績,更是差小英甚遠。馬常自誇在所謂「活路外交」下美台關係很好,這說法不是很真確。馬執政期間,有一些訪問中國後想順道訪台的美國州長,因為中共威脅停止協助改建機場等經建合作計畫而作罷。中共不遺餘力圍堵台灣較重要的美台實質外交的擴展,這是哪們子「活路外交」?

但是小英執政後,美國不但通過《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台灣國際參與法》等多個挺台法案;美國衛福部長阿札爾更於8月10日代表美國總統川普高規格訪台,即可知台美關係已近似正式外交,只差沒簽約而已。小英總統在新的冷戰國際情勢,善用台灣在印太抗中體系的戰略地位,防疫上所顯現的全球民主典範,以及全球高科技產業重要供應鏈等利我因素,跟美國建立了堅實的民主戰略聯盟關係。這是台美合作抗中保台最強有力的保證。

上述這些都足以說明馬無法靠否定小英抬高自己,只是暴露自己在顛倒是非,自取其辱!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