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豬不怕競爭,要的是重返國際

張志道

1997年台灣爆發口蹄疫,養豬產業一夕崩盤,許多養豬戶接連倒閉,或是受到重大打擊。在口蹄疫爆發前,台灣豬外銷日本,丹麥、加拿大、美國都不是對手,可見台灣的養豬產業,怕的不是競爭,而是沒有好的飼養環境。

台灣豬跟美國豬的飼養方式不同,美國養豬大部分不閹割、電昏後直接屠宰,所以會有很重的腥味(也有人說是公豬臭)但台灣養豬會閹割,減少性荷爾蒙對肉質的影響,電昏後屠宰前會先放血,因此肉質鮮美沒有腥味,較符合國人的飲食習慣。2002年台灣加入WTO的時候,當時一片看衰養豬業,但十幾年下來,就算加拿大、美國的豬肉價格比台灣低,台灣豬還是有九成的市佔率。

2002年台灣加入WTO的時候,當時一片看衰養豬業,但十幾年下來,就算加拿大、美國的豬肉價格比台灣低,台灣豬還是有九成的市佔率。(本報資料照)

養豬的等了二十多年,終於等到脫離口蹄疫疫區,很多人滿心期待,豬肉可以恢復外銷,回到過去的黃金歲月。作為一個養豬農,我對台灣豬的品質有信心,能夠出去跟別人競爭。我們不怕競爭,要的只是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只要政府做好產地標示,讓消費者不會混淆,每個買豬的人都知道肉從哪裡來,再加上台灣養豬完全不使用萊克多巴胺,公平競爭之下,美國豬不會是台灣豬的對手。

(作者為屏東縣養豬青農)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