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讓文化從高雄出發

林正二

正如蘇院長所言:「文化是國家的根,從文化可看出一個國家的水準」,文化可以陶冶人格、擴展視野、美化生活、釋放創造力,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動力。陳其邁即將就任高雄市長,如陳要如其所期許的成為全台第一名市長,除了推動產業轉型等外,建議陳加強文化建設,讓文化從高雄出發,帶動高雄與台灣往前邁進。

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前年開幕時,好幾萬⼈湧進觀賞免費的藝⽂表演,幾天後要收門票,竟然門可羅雀。台灣這幾十年雖然有很多硬體文化建設,但因未落實美學教育,社區營造亦不夠紮實,無法讓文化成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導致國人品格與文化素養不足,城鄉環境醜陋,社會秩序混亂,比起歐美、日本大都市的美麗、井然有序,相距甚遠;另一方面,在文化人口不足以及文化建設無法配合產業與觀光發展的情形下,文化建設亦無法轉變為文創產業,成為重要的在地經濟。

面對這種全國性的文化結構問題,中央與全國各縣市政府一直視而不見,不願或無法以紮實的長期行政作為,培養文化專業人才,落實中小學的美學教育,紮實地進行各地的社區營造,提升民眾的美學與文史素養,增加藝術人口,進行最重要的文化打樁工作,只會競相進行華而不實的大型文化建設,一味地補助藝文團體,做些煙火式的文化活動,不從結構改革做起,根本無助於台灣的文化發展。

台灣這幾十年雖然有很多硬體文化建設,但因未落實美學教育,社區營造亦不夠紮實,無法讓文化成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圖為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夜景。(資料照)

鑒此,建議有高瞻遠矚視野的陳市長就任後,以「加強美學教育,深化社區營造,以文化創建經濟,打造文化之都」的政策,以6年半兩任時間,藉由完善的文化行政整合機制、密實的藝文教育及社區營造,落實高雄市民的文化權,提升高雄人的文化素養,並結合觀光發展,創建在地文化經濟,建設高雄為全國首屈一指的文化之都,當可成為全台第一名市長。方案如後:

一、文化行政機制的整合

高雄市政府應成立「文化發展委員會」,協調整合教育、觀光、都發、交通、經發、地政、環保、農業、國際等機構,與中央建立垂直的文化行政聯繫合作機制,並作為與各地方的聯繫窗口,以深化文化建設。

二、加強美學教育

1. 鼓勵全台有志於文教工作者到高雄從事藝文教育,加強中小學的戲劇、美術、文學與電影等藝文通識教育。

跟高雄各公私立美術館、畫廊合作,由美術專任教師帶領中小學生至美術館參觀古今中外的知名藝術作品,聆聽老師對該等畫作的詳細解析,學生並與老師討論畫作的技巧與意涵。

中學可設立文學賞析與創作班,聘用有文學創作經驗的作家及文學評論家 ,以自身寫作及評論文學的經驗,教導學生如何賞析文學作品及寫作,以提升學生的文學創作技能與賞析能力。

2. 擬訂藝文推廣獎助辦法,獎助各公私美術館及藝文展演場所,以半票優待高中以下國中以上學生觀賞展演,國小學童則可免費觀賞畫作,以增長文創產業消費人口。

3. 獎助大學、文化中心、博物館、作家協會、藝術機構與市府合作,設立寒暑假藝文學習園區,開辦音樂、歌劇與藝術創作訓練營,提升高雄各地區學生的藝文素養。

4. 加強高雄電影資料館跟學校的合作,舉辦國內外電影展與映後座談會,提升學生與民眾的電影賞析能力以及對台灣與外國文化、社會的了解。

5. 與文化部建立合作機制,強化大型藝術中心文教功能。例如衛武營藝術中心排定「雲門舞集」表演時程後,高市府應與文化部一起跟台積電或富邦文化基金會等合作贊助,補助高市學生半價觀賞表演,並舉辦觀後藝文評論比賽與座談會,選取表現傑出者頒發獎金。

6. 獎助地方藝文工作者,設立社區小型藝術創作與展演中心,像黃春明這樣深化社區美學教育。藝術工作室有藝術創作、美學教育及創作發表與展示拍賣四大功能,以美術作品及雕刻、陶瓷、工藝品以及舞蹈、戲劇的創作為主。

經由藝術工作者的講授、教導,將可落實高雄各地藝文教育,不僅可增強民眾與學生的藝文知識與創作技能,並可逐步發展文創產業及促進觀光。

7. 圖書與閱讀的推廣:獎勵中小學每個班級利用教室裡存放打掃用具的木櫃,改裝為小型的教室圖書室,由每位學生提供一本書,大家輪流;中小學每學期可以年級為單位舉辦書展,由學校與誠品等大書店合作,挑選各類適合該年級閱讀之書籍,請家長與學生一起參觀書展,挑選書籍購買;協助社區民眾成立讀書會,以文會友;仿效北歐國家協助社區民眾設立大眾書櫃,鼓勵民眾捐送舊書,民眾或均可自由索閱,閱後再歸還,每個月與 其他地區輪流交換書籍,並酌情鼓勵民眾補充書籍。

三、文化經濟的推動

1. 挖掘、整合並協助高雄各地紙扇、木工、竹編、陶瓷、民間技藝等傳統產業,獎助文創青年,以數位及現代化企業經營方式轉型為文創產業。同時維護、保存高雄各地的民俗節慶、聚落技能、工藝匠師、民間藝術,並配合地方產業、文化與觀光發展,結 合公共企業、社區組織與學校,建構可永久傳揚的機制。

2. 駁二藝術特區的大港橋建立以後,融入更多海洋意象,加上該特區以動畫與工藝展、裝置藝術及大眾化的藝文展及表演為主,市府應跟交通部合作,利用高鐵與捷運,規劃東南亞與歐美背包客的文化觀光行程。此外,該特區可在戶外設立文化營帳,俾國人可陪同小孩經由帳棚內的遊戲,了解台灣的文化與歷史;星期假日時,可在戶外舉辦免費的交響樂演奏,並開放藝術家在戶外現場替觀光客畫像等,以增加該特區的文化深度。

3. 衛武營藝術區可酌情增加以台灣文化歷史為主軸的定目劇表演,如紐約與倫敦長期演出的舞台劇與歌舞劇,以吸引國際觀光客的造訪。

4. 高雄美濃等地保有歐式建築,但沒有好好規劃,應仿效日本京都,活化傳統並與現代結合,發展為精緻又大眾化的文化觀光區。

5. 與交通部合作,根據高雄各地的旅遊景點、古蹟、藝文設施、休閒農場與漁港等發展情況,結合藝文展演、民俗技藝、文化節慶、醫療美容、美食泡湯與花卉展覽等,設計可吸引國際觀光客的文化休閒之旅,打造出具有經濟產值的文化觀光產業。

四、城市的美化:公共藝術的打造

1. 透過市府「文化發展委員會」,協調觀光、都發、交通、文化、經發等單位,督導公共建築、車站、學校、公立醫院、公園、政府機關等的工程建造、整修,須加入美學設計,期能讓文化藝術融入地方建設與人民生活中。

2. 制定「公共藝術獎助辦法」,獎勵企業界與民間團體在商業大樓前廣場擺置裝置藝術與雕刻品,並於各地區街道、巷道及廣場等處置放藝術品及裝置花壇、花圃、美術燈等。

3. 市府各局處大廳、廊道及所屬機構如銀行、農會等與各區公所、火車站、公車站等公共場所,可透過租用或購買等管道,懸掛、擺置我國藝術家所創作之畫作、雕刻與工藝品等藝術作品,讓藝術品普及全市各地。

4. 制定「商店美化辦法」,獎助商家逐步美化店面、櫥窗與招牌,並協助商家請美學設計家加強店面與週遭環境的美化。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