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世界第一個可以降尿酸的啤酒?!

啤酒造成尿酸上升的原因,主要還是酒精。喝酒後酒精經過代謝會造成乳酸的濃度增加,同時酒精又會造成體內乳酸堆積,乳酸會抑制尿酸經過腎臟的排泄,所以這一進一出都導致了血中尿酸含量增加。

(SAPPORO 日本官網)

韋恩的食農生活

痛風的人常常聞啤酒色變,不敢輕易喝啤酒。民間傳說是因為啤酒酵母含有比較高的普林,所以啤酒比較容易造成痛風。其實這觀念有點似是而非,因為除非是現榨的生啤酒,否則現在市場上流通的罐裝啤酒,都經過過濾去掉酵母了。而且吃進去的普林,未必會造成血液裡的尿酸大量上升,跟吃膽固醇未必會影響血膽固醇一樣,血液中尿酸上升主要還是代謝的問題。

啤酒造成尿酸上升的原因,主要還是酒精。喝酒後酒精經過代謝會造成乳酸的濃度增加,同時酒精又會造成體內乳酸堆積,乳酸會抑制尿酸經過腎臟的排泄,所以這一進一出都導致了血中尿酸含量增加。而這個現象其實引用任何酒精都會產生,不獨是啤酒而已,所以啤酒長期以來是背了部分黑鍋。

不過,身兼啤酒飲用大國、同時也是痛風大國的日本,還是不會放棄這個商機,SAPPORO啤酒今年夏天就推出了一款顛覆大家觀念的,世上第一款可以降低尿酸的啤酒。我想這讓愛喝啤酒又怕痛風的人,是一大福音。(還不喝爆)

(SAPPORO 日本官網)

只是這啤酒到底哪裡神奇呢?首先他不含普林也不含酒精,所以可以說把會造成尿酸的來源去掉了;而且它添加了一種特殊的小分子胜肽-甲肌肽(Anserine),甲肌肽在實驗中顯示對尿酸有兩種效果:

首先,甲肌肽可以活化體內HPRT–次黃嘌呤磷酸核糖基轉移酶(Hypoxanthine-guanine phosphoribosyl transferase)這種酵素,HPRT可以使尿酸代謝回普林,所以可以降低尿酸濃度,是體內代謝尿酸的重要酵素,有學者推論,國人常見痛風的問題,與遺傳較多HPRT突變缺陷脫不了關係。

其次,甲肌肽可以提高體內乳酸脫氫酶這種酵素的含量,所以可以加速尿酸被氧化而從腎臟排除的速度。

所以減少尿酸的堆積,再加速尿酸的排除,是不是就有助減少尿酸的濃度了呢?因此這款啤酒還得到日本類似健康食品認證的機能表示型食品認證。

不過話說回來,這種沒有酒精的啤酒,還能夠叫啤酒嗎?對韋恩來說,比較像具啤酒風味的碳酸飲料吧。而這個甲肌肽是萃取自鰹魚來的(據說鰹魚含有甲肌肽特高與其長期洄游的能力有關,其他富含甲肌肽的食物還有雞胸肉、雞精),那這個啤酒就算葷的囉。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什麼酒過量都可能造成痛風,不要再對烈酒與紅酒有迷思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世界第一個可以降尿酸的啤酒?SAPPORO うまみ搾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