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譚慎格解構中華民國?!

陳慶坤

根據新聞報導,美國近日將駐華使館去除「中國」二字,引發外界揣測,美方可能要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華民國」雙重承認;對此,前美國國務院情報研究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譚慎格(John J. Tkacik)指出:「重點不在雙重承認,而是美國要不要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主權獨立。」美國對中國戰略改變後,台美建交似乎成為各方熱衷解讀的議題。見不得台灣好的統派學者,更警告「台灣當局應慎防成為美中對抗的棋子」?

美國對中國戰略改變後,台美建交似乎成為各方熱衷解讀的議題。(路透)

自由廣場〈台美建交?〉一文稱「反共不反中」,此時,讓台灣以中華民國名義再度與美復交,就將成為反共、建立民主中國的殺手鐧?在法理上與執行正當性上,師出有名,將台灣視為宣傳中國民主化的重要樣板,有助於拉攏中國渴望民主法治理想的人民?為何不希望台灣成為美國的棋子,又想要讓台灣成為中國民主自由的燈塔?

事實上,中國人要不要過著民主自由的生活,是中國人的選擇。國共內戰,中國人選擇共產黨是源自於中華民族帝王政治的心理投射,是文化上的歷史宿命,台灣人無以置喙!

更何況譚慎格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我想,從美國的觀點來看,要美國正式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這是不可能了。對美國來說,有可能做的是,外交上正式承認一個獨立的台灣,或是台灣共和國。但在我看來,如果沒一場戰爭、或是非和平的方式,這幾乎不可能發生。」

換言之,若是說台灣走過民主自由的道路,是一場完美的寧靜革命,現在台灣要成為真正的國家--台灣共和國,或許不是一場「寧靜」的革命可以達成,因為台灣面對的是比中國國民黨更為極權、殘暴的國家--中國共產黨。台灣要超越20世紀七〇年代的這一次民主化浪潮,顯然還要補修這一「陣痛」的課程,才能解脫「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緊箍咒。

沒有解構就沒有結構,面對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追求人類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的理念與前提。中國以武力併吞台灣,不論其恐嚇之意味,或不惜窮兵黷武稱霸世界的一步棋,台灣只能做好萬全的準備。羅馬的古諺有一句很重要警語:「若要和平,必先武裝自己。」台灣最大危機甚至不在於有形的敵人,而在於中共在台的第五縱隊,在這承平的時期已經可以看到「文戰」與「武鬥」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無所不在的蠢蠢欲動。唯有確立台灣主體意識,台灣才不會失去洞燭機先的機會,錯失國際局勢逆變的因應之道!

(哲學博士、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