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看跨黨派立委集體涉賄案:「提升沉淪一瞬間」

◎洪昱睿

這段時間的跨黨派立委集體涉賄案,成了媒體關注焦點和民眾熱烈討論的話題。筆者認為這些涉案立委(前立委)中,與過去他的個人或政黨形象落差最大的分別是:民進黨蘇震清委員、無黨籍趙正宇委員、前時力主席徐永明委員。

民進黨蘇震清委員(左)、無黨籍趙正宇委員(中)、前時力主席徐永明委員(右)。(資料照)

蘇委員以往在立院質詢官員總是義正詞嚴、不假辭色;趙委員則是未參加政黨、形象相對中立,徐委員學者從政,文質彬彬、道德標準高,現在看到他們紛紛跌落神壇,雖不值同情,但也不勝唏噓。

筆者多年來,曾參加過三個自詡為本土派(台派)的政黨,後來都選擇退出,雖然有些個人因素,但也是因為我看到了一些問題,當中超級大黨不僅有所謂「沒大沒小」的文化,同時卻也有欺負新進人員的陋習。另一已泡沫化的黨「捐錢是大爺」的氣質濃厚。而打著清新招牌的黨,成員自視甚高,非常不親民。政治需要眾人關心,但是否需要加入政黨,真的就是另一回事了。

另外我發現到,有許多人出來競選的原因是「求社會還給自己一個公道」、「給某些不同立場的人教訓」等等,坦白說這些想法都不該是從政的初衷,人民是選你出來當公僕擔當責任或當民代監督政府,不是選你出來報仇、當官老爺的,本末倒置莫此為甚。

說到底,出現這些亂象與弊端,通常就是在於政黨和政治人物們「不夠謙卑」。日本古典文學名著《平家物語》的中心思想:「諸行無常,盛者必衰」和徐永明前委員著作書名《提升沉淪一瞬間:台灣的歷史抉擇》,簡直就都是現況的最貼切描述。

外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