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亞漫遊》韓國的基督宗教

去過韓國的人,都會驚訝於韓國教會數量之多,特別是在漆黑的深夜裡,一座座血紅色十字架矗立於高空,更讓人印象深刻。這次疫情爆發之後,基督教教會重新回到媒體及輿論的中心,備受注目。相信很多人有這樣的疑問:相較於其他東亞國家,為什麼感覺上韓國人對於宗教、特別是基督宗教特別狂熱?

何撒娜/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在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韓國新興宗教「新天地教會」意外成為大家搶購口罩、衛生紙、消毒用品以外的熱門話題。如果大家還有記憶的話,上次韓國出現類似的話題,是發生在2014年世越號沉沒之後,當時謠言盛傳這個事件是世越號所屬的「清海鎮海運公司」會長、「邪教組織」救援派成員俞炳彥用活人獻祭的結果。這個當時甚囂塵上的「邪教獻祭」說,在俞炳彥連夜逃亡、並且非常戲劇性地被宣稱自殺身亡後,成為羅生門式的都市傳說。

武漢肺炎疫情中,韓國新興宗教「新天地教會」意外成為熱門話題。(AFP)

當時我還住在韓國,記得每天中午吃飯時間,跟研究室同事們一起排隊在餐廳等著吃午餐時,看著電視新聞畫面上警察大舉動員搜山數日未果、然後戲劇性的發現遺體、又戲劇性地快速火化結案,過程就像是一場戲劇一場夢,留下感覺愕然的世越號遺屬及關心這件事的人們。俞氏家族涉嫌利用公司和救援派教會挪用公款、洗錢及逃稅,俞炳彥的女兒2014年在巴黎被捕,長子同年因貪汙被判處3年徒刑,次子俞赫基在美國隱匿多年,直到不久前的七月才被捕,韓國向美國提出引渡要求,這個神祕的教派似乎逐漸走向尾聲。

隨著時間的流逝,大家對於世越號與所謂「邪教組織」救援派的記憶也就逐漸淡去。直到最近,武漢肺炎這場全球性的重大災難,讓另一個神祕的韓國新興宗教組織「新天地教會」浮上檯面。韓國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新興宗教,除了上述的救援派、新天地教會以外,較著名且有影響力的還有文鮮明創立的統一教(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統一教最矚目的活動,就是由文鮮明親自為信眾配對的國際集體配婚,目的是想透過跨國和跨文化婚姻,帶來理想和平世界。另一個著名的教派「攝理教」(基督教福音宣教會,又名耶穌晨星教會Jesus Morning Star,縮寫JMS),是衍生自統一教的新興宗教,由鄭明析創立。其他還有一些相對規模較小的新興教派,基本上這些新興教派常被歸類為廣義的基督宗教一部分,但被一般「正統」的教會歸類為「異端」(韓語稱為「似亦非宗教」)。

2014年世越號沉沒之後,當時謠言盛傳這個事件是世越號所屬的「清海鎮海運公司」會長、「邪教組織」救援派成員俞炳彥用活人獻祭的結果。(AP)

韓國人的基督宗教狂熱?

去過韓國的人,都會驚訝於韓國教會數量之多,特別是在漆黑的深夜裡,一座座血紅色十字架矗立於高空,更讓人印象深刻。這次疫情爆發之後,基督教教會重新回到媒體及輿論的中心,備受注目。相信很多人有這樣的疑問:相較於其他東亞國家,為什麼感覺上韓國人對於宗教、特別是基督宗教特別狂熱?

去過韓國的人,都會驚訝於韓國教會數量之多,特別是在漆黑的深夜裡,一座座血紅色十字架矗立於高空,更讓人印象深刻。(AFP)

韓國人真的對宗教特別狂熱嗎?根據韓國政府2018年的統計資料顯示,超過一半的韓國人自認為沒有宗教信仰(56.06%)。與台灣的情況來做比較的話,根據《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七期》於2015年隨機訪問2034位民眾的抽樣調查報告顯示,台灣的宗教信仰人口比例如下:民間信仰35.5%,佛教19.9%,道教16.6%,一貫道1.5%,天主教1.5%,基督新教4.5%,而自認為沒有宗教信仰的僅佔了19.9%。相較之下,台灣人有宗教信仰的比例似乎還高過韓國許多。

2018年韓國宗教信仰者人口比例。(參考資料出處:國家統計入口網站。 (http://kosis.kr/))

雖說逾半數的韓國人自認為沒有宗教信仰,但是這裡必須特別說明的是,因為從朝鮮王朝至今,儒家(教)思想對於韓國社會影響深遠,知識份子強調「理性」而不「迷信」(子不語怪力亂神),許多受過教育的人常會宣稱自己是無宗教信仰者。在這裡「無宗教信仰者」指的是平時不會固定去教會或寺廟參加宗教儀式,但不代表不參與其他具有宗教性質的活動,像是去算命(觀相、四柱)、或是找巫師(韓語稱為「巫堂」)進行占卜或祈福儀式等。如果去過首爾明洞、仁寺洞這些熱門觀光景點的話,對於路邊一座座帳篷裡的占卜算命攤應該並不陌生。即使平日宣稱自己沒有宗教信仰的人,遇到生命裡的困境,像是參加各種考試屢考不過、求職失利、或是想遇到適合對象結婚卻遙遙無期的時候,許多人會去找這些占卜算命師,嘗試為自己迷惘的人生找到出路或指引。在這個脈絡下,這些宗教行為比較接近我們所說的「民間信仰」,也就是不常參加制度性的宗教儀式(像是教堂禮拜、或是寺廟誦經等),但仍偶爾會有宗教行為。

而在有宗教信仰的人口中,規模最大的就是更正教,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基督教(45%)、其次是佛教(35%)、再來就是天主教(18%)。而其他還有一些零星的小宗教教派,像是混合了佛教與基督教的圓佛教、或是狹義的儒教等。像新天地教會這類的新興教派,基本上是歸類在更正教(基督教)裡。而根據統計,基督教也是目前韓國增長最快的宗教,佛教人口則有逐漸下滑的趨勢。基督教人口的快速成長,應該與新天地教會這類的新興宗教有關,但這類根基於基督教義出現的新興宗教,基本上不被傳統的基督教會所承認,因此而常被稱為是「異端」,或是俗稱的「邪教」(韓語稱為「似亦非」宗教)。

2018年韓國國內有宗教信仰者的比例。(參考資料出處:https://www.christiantoday.co.kr/news/295772)

韓國宗教人口趨勢變遷圖。(參考資料出處:https://www.christiantoday.co.kr/news/295772)

儒教文化中萌芽成長的基督宗教

廣義的基督宗教(天主教加上基督教)占現今全韓國有宗教信仰人口的63%,但基督宗教在韓國的萌芽與紮根,其實是經過一段轟轟烈烈的歷史波折,甚至還曾經因此引發法國與朝鮮王朝的戰爭。基督宗教在16世紀末期開始進入朝鮮,經過許久的努力,仍無法廣被接受與普及,主要是受到當時信奉儒教思想的統治者與仕紳階級的反對。但許多國外宣教士們鍥而不捨地繼續宣教,有本土少數的仕紳逐漸接受了這個信仰,庶民信仰者也開始增加,因此驚動了統治階級。

朝鮮高宗在位時,由興宣大院君李昰應攝政,1864年開始對朝鮮進行鎖國政策。興宣大院君本身是一個受儒學影響的人,朝中大臣也普遍對外國天主教士前來傳教大為反感。1866年,興宣大院君將天主教視為「邪教」,禁止天主教在朝鮮國內傳教,更捕捉殺害信奉天主教的官員與法國天主教傳教士。當時在朝鮮傳教的法國神父共有12名,其中9名遇害,更有許多朝鮮信徒被殺,這個歷史事件稱為「丙寅迫害」或「丙寅邪獄」。這件事驚動了法國,1866年農曆8月,覬覦東亞資源已久的法國以此為藉口,派艦隊攻打江華島,而興宣大院君則命人攻擊法軍,結果法軍戰敗,稱為「丙寅洋擾」。從1866年開始延續至1872年、歷時長達六年的「丙寅邪獄」,過程中殉教的朝鮮教徒估計約有8000至10000人。

當時有個著名的屠殺地點,位於韓國首爾西邊麻浦區俯瞰漢江的古渡口山坡上,傳說在這裡處死天主教信徒約8000人。據說朝鮮王朝的官兵在這個高坡上砍下信徒的頭之後,直接把屍體推下坡,下面就是漢江,人們稱此地為「切頭山」(절두산),成為重要的天主教殉教聖地遺址。1966年丙寅迫害100周年之際,在此興建了紀念館,毗鄰楊花津外國人聖教士墓園。

畫家趙昌遠2008年畫作〈切頭山的大屠殺〉(절두산의 대학살), 73 x 91cm,描繪了「丙寅迫害」當時的慘烈情況。

過去的切頭山。(圖:網路)

現在的切頭山。(圖:網路)

基督宗教19世紀在韓國的萌芽發展,真的可以用「拋頭顱灑熱血」來形容,許多信徒為了這個信仰奮不顧身,甚至因而殉道。對於少數改宗信仰天主教的仕紳階級來說,接受的是基督宗教的理論;但對於許多庶民來說,基督宗教則是帶來許多革命性的宣言與改變。朝鮮王朝遵從儒教,上下階級清楚劃分,對於出身庶民階級的人來說,永遠沒有翻身之日;男尊女卑文化的影響之下,女性更是完全沒有自己發展的空間。而基督宗教帶來許多新的改變,宣稱在神面前不分上下階序,男女老幼人人平等,這在當時上下階級森嚴、男尊女卑的社會來說簡直是讓人無可置信的事情,對處於受壓迫地位的庶民與女性來說,更是一個大好消息。除此之外,基督宗教以直接的行動帶來社會的改變,像是設立現代化的大學、推廣現代教育等。韓國幾所著名的私立大學中,延世大學由北美長老教會創立於1885年,是韓國歷史最為悠久的大學之一;梨花女子大學由衛理公會於1886年創立,原名叫做梨花學堂,是韓國第一所女子大學。從此之後,即使出身非兩班階級的人及女性,都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除此之外,基督宗教也有許多其他的社會服務工作與影響力,像是推廣普及教育與支持出版等等。

歷經超過百年的歲月,韓國基督宗教有了更複雜的面貌,基督宗教與韓國社會的關聯性與影響,沒有辦法簡單地三言兩語說明清楚,日本殖民時期、韓戰與南北韓分裂、之後的獨裁統治時期、民主化運動階段直至今日,教會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有著不同的多元面貌,時而進步、時而保守。然而確定的是,初代韓國教會的信徒們,是付出生命的代價來選擇這個信仰。現代韓國教會有很多世俗化、庸俗化、需要被批判的地方,但切頭山上真實發生過的故事,也讓我們看到基督信仰在韓國社會堅強與韌性的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