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美台已創下「特殊國與國關係」新範例!

杭東

歷史的機遇,實是難料!美台斷交40多年,現却因疫情究責及經貿科技機密遭竊損害、軍事對抗等,使美和中共關係日趨惡化。據《BBC中文網》近日報導,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報告顯示,有73%的美國人對中共(CCP)反感。

加以民主台灣在艱彌厲奮勵自强,又重拾美台緊密合作,互惠互利,已被美方視為「忠實盟邦」,且有共同的核心安全利益(如地緣政治、台積電等),才不過幾年,迅即加速成為「特殊國與國關係」的新範例!

現美朝野復全方位提升對台實質性的經貿、軍事、外交、科技等「國與國」對等合作關係,亦使美國在台協會(AlT)落實了「駐外使舘」的地位!

美國在台協會日前降半旗向故前總統李登輝逝世致哀。(資料照)

最鮮明的例子,莫如美國總統川普和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分別推文及發表聲明,悼念和推崇「民主先生」前總統李登輝的貢獻和成就,此乃40年來所沒有的「國與國」的情形。

且國際社會對台灣卸任國家元首辭世,更有63個國家及國際組織,逾500名領袖(如美總統、國務卿,日本正副首相)、國會議員、政要、學者專家及各界友人,以節略、唁函、致電、當面致意,或在社群媒體、臉書、推特發文等不同方式表達哀悼。在在證明民主台灣已不再是「孤兒」,更是國際社會崛起的新興成員!

尤有進者,美日均將派高層級的特使團來台弔唁李前總統。今天美國在台協會及美國衛生部就同步宣布,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將於未來幾天訪台,這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成員,也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意義深遠。

《華爾街日報》日報報導指出,這是在北京反對美台雙方高層接觸下,美方罕見派遣高級別官員訪台。除強化美台夥伴關係,亦將促進美台在對抗全球新冠疫情方面的合作,且展現台灣在國際社會扮演的關鍵角色。

曾連署支持《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領銜提出助台灣鞏固邦交之眾院版《台北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簡稱為TAIPEI Act)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表示,有鑒於台灣強而有力應對疫情的方式,派遣美國衛生部長訪問台灣尤其合適。

艾薩在4月27日曾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舉行電話會議討論疫情,並在事後推文感謝台灣與美國分享因應疫情的最佳實務經驗與資源。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期間,艾薩還透過大會視訊會議為台灣發聲,並暗指中國疫情資訊不透明,讓許多人付出生命代價。

《台灣旅行法》是繼1979年《台灣關係法》上路後,首部通過與台灣直接相關的美國國內法,旨在打破美台斷交後諸多外交限制,鼓勵雙方各層級官員互訪與交流。

而自2018年2月以來,美國國會至少已通過5個挺台法案,包括《台灣旅行法》、《2019年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台灣防衛法》等。

不久前,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游賀(Ted Yoho)更正式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以因應中國犯台野心。法案將清楚明定,若中共侵略台灣,將授權美國總統動用武力因應,且設有5年落日條款。若北京選擇武力犯台將須承擔後果。

諸此,不難可見美朝野已將民主台灣視為一個民主國家,以「國與國」模式對待。並對小英總統堅毅卓絕領導對應中共,頗為稱道。

據「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昨日發布香港民眾對台灣、中國領導人的支持度民調,結果顯示,我國總統蔡英文熟悉度與支持度皆高居第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僅排第八。高下立判。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更在7月30日於國會,再度開嗆中共,稱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時代的核心威脅」,美國的外交行動推動了國際社會在南海、華為5G等議題上對中共威脅的覺醒,「潮流正在轉向」;美國正計畫就北京當局侵犯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人權採取進一步的因應措施,此外,也將努力履行包括軍售在內對台灣的承諾。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報導,美中緊張升溫,凸顯美國依賴亞洲國家生產晶片的脆弱性,而台積電更是至關重要。半導體市調公司VSLI Research董事長哈奇森(Dan Hutcheson)直言:「台灣的『矽盾』使其成為美國第五十一州。美國必須保護台灣,美國承擔不起把台灣輸給中國的代價。」可說是一針見血!美台亦因此「矽盾」產生彼此必須保護的「國家安全核心利益」,更是休戚與共!

近日,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亦發表一份最新的「中國的大戰略:趨勢、軌跡與長期競爭」(China’s Grand Strategy: Trends, Trajectories and Long-Term Competition)報告,建議美國應就「一個由共產黨領導的全然成功、或蒸蒸日上的中國」做好迎戰的萬全準備,美中顯巳到了「水火不容」地步,更須與日、台、印度等連成緊密一環,以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美國國國務卿蓬佩奧與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最近在華府和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及防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召開第30屆美澳部長級諮商會議(AUSMIN),雙方在會中重申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重要角色,且承諾將持續與台灣維繫強健關係,並支持台灣國際參與。足見由美為首的民主聯盟國家,已將台灣納入區域聯防之中。

另英國《衛報》近日報導,由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Five Eyes)」情報聯盟可能會納入日本,並發展為戰略經濟夥伴關係,以匯集稀土、醫療資源等關鍵戰略儲備,共享重要戰略資源,減少對中國稀土的依賴。英國國會議員更主張五眼情報聯盟轉為政治與經濟聯盟,一同對抗中共。

目前已有「十國集團」,包括印度,韓國,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法國,英國和德國在內的十大民主和自由市場國家互相合作,對付中國主導的國家壟斷資本主義。

美國政治學者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便對中國崛起的過程,及美中對抗的零和博弈。認為是美國決不會允許一個強權(俄羅斯)主宰歐洲,也不許一個強權(中國)主宰亞洲。意圖至明,顯然中共的專制倒行逆施暴行,終將被民主集團圍攻倒台!

前總統李登輝曾在2015年接受日媒《NHK》專訪,堅定指出「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遭到北京抗議,冰封了5年,直到去世才得以公開播出。而他多年前所提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兩國論),在歷經一番寒澈骨,如今發現有其真知灼見在。

儘管海峽兩岸依然波濤洶湧,但民主台灣却意外和斷交的美國,有了務實的「特殊國與國」關係模式;而萬丈高樓平地起,未來民主台灣走向「正常國家化」,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將是可期待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