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回應〈李登輝欠缺的遠見〉一文

陳慶坤

拜讀《自由廣場》朱教授〈李登輝欠缺的遠見〉一文(以下簡稱〈李文〉),不揣淺陋也提出吾人的看法。該文主要著眼在:一、藍綠對立嚴重;二、兩岸關係惡化,皆劍指是李登輝「沒有高瞻遠矚」所造成,甚至還認為「蔣經國乃是最受國人擁戴的總統」。

故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

一、藍綠對立嚴重為何是「李登輝所造成」?

國府敗逃台灣,發生228事件,其後實施戒嚴、白色恐怖濫捕濫殺,以軍國極權主義統治、殖民台灣,即已埋下台灣人與外省人之間情感的對立。這種仇恨透過政治的渲染,反映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的呼求,就是藍綠對決的必然結果與本質問題。李登輝貴為國民黨的權貴,掌握實權後,看穿唯有將中國國民黨本土化才是解決之道,甚至提出「生命共同體」的理念,期盼不分藍綠、外省人本省人共同為台灣打拼。

但是冥頑不靈,死抱黨國權力的外來殖民主義者,哪裡吃這一套精神的召喚?即使深知大勢已去,更不擇手段引中制台,將台獨不斷的汙名化,棄民主自由為敝屣,期冀中共「教訓台灣人」,當然藍綠繼續惡鬥。

二、兩岸關係惡化為何是「李登輝所造成」?

國共內戰之後,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以繼承「道統」,聲稱擁有全中國的主權。但隨著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文,被聯合國排除代表權之後,世界各國紛紛與中華民國斷交,這種欺騙台灣人的主權意識之虛構,才逐漸被凸顯出來。中共理所當然繼承中華民國的主權地位,再加上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於是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台灣與中國零和政治鬥爭本質的核心問題所在。

因此,除非台灣全面投降,否則中共口口聲聲武統台灣、血洗台灣的叫囂永遠不會中斷。那些表面上乍看「和平」的統戰工作,其實就是在瓦解、分裂台灣,為統一台灣做社會氛圍上的準備工作。那麼兩岸關係為何會惡化?其理至明不言可喻!

蔣經國前往三芝李登輝老家作客(1979年9月)。(圖片來源: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

三、蔣經國為何是「最受國人擁戴的總統」?

二十世紀的獨裁者不論是民族主義軍頭、革命英雄或共產黨黨棍,往往會利用武力鎮壓,讓人民不敢輕舉妄動。例如毛澤東發動大規模的「反右」整肅運動;之後發起「大躍進」,短短幾年之內就餓死3500萬人;「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至少也有近7000萬人死亡,但毛澤東在中國人的心目中依然是偉大的領導人?那麼,為何蔣經國靠著一襲夾克,就值得贏得台灣人的「愛戴」?

聰明的獨裁者,他們會學習而且適應新情勢,在民主浪潮逼迫下,專制政府不得不尋找新的方法,使用有創意及狡詐的伎倆延續政權。「十大建設」的開啟,只是在解決社會貧窮與日漸高漲的對立問題。否則在蔣經國主政期間,從美麗島大審判、江南案、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的發生,不都是血淋淋的事實嗎?

〈李文〉稱李登輝欠缺遠見?2000年李登輝狠嗆當時中國副總理朱鎔基,李登輝稱,台灣雖然很小但「我看不起中國」。從美國國務卿麥克.蓬佩奧的反省,世界已經重新響起反共的號角,這就是李登輝的高瞻遠矚,絕對不是一些統派學者可以「遠見」的!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