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前總統喝奶嗆咳成肺炎?吸入性肺炎、住院、失能,竟是吞嚥惹的禍

正常吞嚥功能需要一連串知覺回饋、肌群協調,才能順利完成,當吞嚥的肌肉虛弱、感覺功能較差,便容易在進食過程中出現嗆咳,嚴重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

前總統喝奶嗆咳成肺炎?吸入性肺炎、住院、失能,竟是吞嚥惹的禍。(法新社)

照護線上編輯部

前總統李登輝因喝奶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不料住院174天仍因反覆感染、不敵病魔逝世。讓人不禁想問,導致吸入性肺炎的原因是甚麼?為何會引發這麼嚴重後果?

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台灣社區65歲以上長者有21.8%每周至少三次有進食嗆到的現象,有12.8%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換句話說,大約每10位長者就有1個有輕度以上的吞嚥障礙。在長照機構裡,吞嚥障礙的問題更是常見,約有51%有吞嚥問題。

正常吞嚥功能需要一連串知覺回饋、肌群協調,才能順利完成,當吞嚥的肌肉虛弱、感覺功能較差,便容易在進食過程中出現嗆咳,嚴重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

留意6大徵兆,提早發現吞嚥障礙

吞嚥困難通常會有一些徵兆,若能小心留意便能提早發現吞嚥障礙。

徵兆 1:食量越來越小、越吃越慢、經常吃不完,可能被誤以為是年紀大胃口變差。但其實是因為有吞嚥障礙,而造成進食意願低下或害怕吞嚥。長期下來可能會營養不良,讓健康問題更加惡化。

徵兆 2:流口水。我們的唾腺會持續分泌唾液,若發現吃東西或講話會流口水,可能是因為口腔敏感度不佳或吞嚥動作無力、緩慢、不協調,而沒有適時及有效率地吞嚥,導致過多口水留在嘴巴裡面。

徵兆 3:進食的時候,食物或水會從口腔或鼻腔流出。吞嚥時,嘴唇的閉合和軟顎上抬動作範圍和力量不足,讓食物從嘴巴甚至鼻腔掉出來。

徵兆 4:口腔有食物殘渣。經常發現口腔有食物殘渣,卻不自覺。

徵兆 5:喝水容易嗆咳、喉嚨有異物感,還有吞嚥後聲音有濕濡音、痰音,這些症狀都有可能是水、食物沒有完全進入食道,殘留在咽部,或誤進氣管所造成的。
。若掉進氣管裡,可能導致吸入性肺炎、發燒。

徵兆 6:體重不明下降。因為吞嚥障礙,攝取的水份、熱量不足,長期下來會導致營養不良。許家甄博士表示,若發現有這些徵兆,務必盡早就醫評估,輕忽吞嚥障礙,除了會導致營養不良、身體虛弱,最嚴重還可能因為肺炎、哽噎窒息而危及生命,賠上更多健康。

吞嚥一旦出現困難 隱形問題層出不窮

許家甄博士解釋道,吞嚥困難除了吃東西嗆到很不舒服外,還會引發嚴重的問題。假使水、食物頻繁進入氣管,又沒有辦法咳出來、咳乾淨,加上不注重口腔衛生,細菌就跟著口水、水、食物一起嗆吸到肺部,便有機會引發吸入性肺炎、發燒,若沒有及時接受治療,肺炎恐怕會惡化、呼吸困難,嚴重可能造成死亡。

在營養方面,吞嚥困難使得食慾降低、進食緩慢,可能導致營養不良、虛弱、肌少症。而肌肉量變少,就使得長者比較容易跌倒。長期下來健康狀況將愈來愈差,甚至導致長期臥床,形成惡性循環,逐漸邁向失能狀態。

吞嚥困難小測試,初步自我評估

治療師許家甄博士提醒,吞嚥障礙之完整評估要由語言治療師進行。但若想初步了解是否有吞嚥障礙,可以使用「吞嚥困難篩檢問卷(EAT-10)」來自我檢測。填寫完問卷後,若總分高於3分,代表可能有吞嚥相關的問題,建議到醫院的復健科、耳鼻喉科、或語言治療所,完整評估吞嚥困難的嚴重度。

語言治療師會進行更完整的評估,評估內容包括讓患者吞一些食物或做口腔的動作,判斷病人能否安全的進食。接下來會根據吞嚥困難的嚴重度,給予個人化建議,包括選擇適合的飲食質地、訓練口腔動作、調整進食姿勢與方式,以及教導吞嚥技巧。目標是維持安全的進食及足夠的食量和水份。

許博士建議患者要盡量控制每次進食時間小於1個小時,採少量多餐。也可請營養師協助調整熱量。流速快的食物,例如水和湯,會增加長者誤吸和嗆咳的機率,而語言治療師會根據病人的狀況,建議是否需要添加市面上販賣的食物增稠劑作輔助。

國際吞嚥困難飲食標準(The 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 IDDSI)將食物質地分為8種等級,經過完整評估後,語言治療師就能告知患者可以吃哪幾種食物質地、能吃哪種小吃店、餐廳或便利商店裡販賣的食物、該如何在家料理合適的食物。

在臨床上,有很多吞嚥困難的病人,只能安全的進食某種特定食物質地,太硬的食物不易咀嚼,也可能吞不下去,太稀的食物則流速比較快,容易有嗆咳的危險。所以建議使用穩定安全的配方,調整飲食質地,或使用食物增稠劑增加水的稠度,避免身體脫水的問題。

針對營養不足的狀況,可以補充經質地調整過的高能營養凍做為點心,在使用上會比較安全,以增加熱量、高生物價的蛋白質的攝取,維持足夠營養。

吞嚥困難患者飲食TIPs !

治療師許家甄博士特別強調,務必讓患者在精神較好、意識清楚時進食,減少嗆咳的危險。進食時要專心,盡量小口進食。牙口不好的患者,建議吃軟質的食物,並將食物切小塊,以每邊不超過1.5公分為基準(IDDSI等級6)。

進食時坐姿要端正,最好呈現90度坐姿。若患者脊椎有受傷,或者比較虛弱無法坐到90度,建議不可小於45度,以避免誤吸、嗆咳。

喝水時頭盡量不要往後仰,因為這樣水的流速會變快,就較容易嗆吸。建議先把水含在嘴裡,微微低頭後再把水吞下。亦或是使用食物增稠劑,將水調整至適當的質地,更加安全進食。且必須控制進食的時間,不宜太久。吞嚥困難患者進食時間太長容易疲累,而疲累的狀況,會更增加誤吸與嗆咳的機率。

飲食質地調整透過食物增稠劑 改善進食吞嚥問題

治療師許家甄博士解釋道,面對吞嚥困難,傳統作法是在食物中添加太白粉、番薯粉進行勾芡,然而添加太白粉、番薯粉不容易調配出恰當的食物質地,因為太白粉只能在加熱烹調時添加,冷卻之後可能會出水,可能受酸鹼度的影響變稀,也可能發生結塊的問題,太稀、結塊都會影響吞嚥安全。此外,太白粉還可能改變食物的味道,影響食慾。

建議盡量使用穩定安全的食物增稠劑,不管食物是冷或熱都可以使用,較不受酸鹼影響,而且可以調配出最合適的食物質地,是比較安全的輔助食品,日常使用也會比較方便。食物增稠劑有很多種,盡量選擇無色無味,不會影響食物的風味,才能幫助提升長者進食的意願。

貼心小提醒

許家甄博士提醒,若發現有吞嚥困難的徵兆,務必盡快尋求醫師、語言治療師的協助,透過完整評估了解吞嚥障礙的嚴重度,才能給予個人化的建議包括選擇食物質地、口腔動作的及吞嚥技巧的訓練。且醫護人員也會提供專業的增稠配方建議,才能讓患者安全進食,逐漸找回「吃」的樂趣!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前總統喝奶嗆咳成肺炎?吸入性肺炎、住院、失能,竟是吞嚥惹的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