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孫悟空偷吃蟠桃,犯什麼罪?

因為覺得園子裡的蟠桃太多是種困擾,身為蟠桃園管理員的孫悟空就想「幫忙」消耗了幾顆(其實就是偷吃),但這樣堅守自盜的行為,到底是竊盜還是侵占呢?

童話法律

小時候問爸媽說自己是怎麼來的,有的人會得到這樣的答案:「從石頭蹦出來的。」

今天就是要講一隻猴子從石頭蹦出來的故事。

好山好水好無聊的花果山上有一仙石,吸收日月精華後迸裂,噴出一隻猴子,這隻猴子理所當然的成為了猴王,唯我獨尊,不要臉的封自己為「美猴王」。

這隻猴子聰明、活潑、勇敢、擅長鬧事,這種我們俗稱「猴死囝仔」。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後,他獲得了齊天大聖的稱號,並奉玉皇大帝的旨意管理蟠桃園。

身為蟠桃園的管理員,有時園子裡的蟠桃太多是種困擾,因此偶爾幫忙消耗幾顆也是很合理的。

再順便偷吃一下太上老君的仙丹,金剛不壞之身 GET!

事跡敗露後玉皇大帝震怒,派眾神擒拿孫悟空,孫悟空先被扔到八卦爐裡,出來之後再大鬧天宮,與天兵天將大打出手,沒有人能制的住他,直到頭上很多疙瘩的如來佛把他壓在手掌下。

孫悟空偷吃蟠桃,會觸犯什麼罪呢?(網路:https://bit.ly/39TZSLZ)

堅守自盜,到底是竊盜還是侵占?

偷吃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乍看之下像是竊盜罪。

但竊盜罪中「竊取」的定義是:沒有經過別人的同意,就破壞別人對於物品的持有,使自己持有該物品。例如把同事放在他辦公桌上的餅乾拿走。

也就是說,竊取限於行為人本來「並未持有該物」的情況。

因此,雖然不是物品的主人,但如果因為「某些原因」而持有該物品,之後卻出現據為己有的意思,就不是竊盜,而屬於「侵占」。

若是為了「業務」而持有,則構成業務侵占。

我們認為既然有一層業務關係在,那持有人就更應該盡忠職守,不應該藉著這個機會亂搞,所以業務侵占規定的刑期會比普通的侵占來的嚴格一瞇瞇。

具體例子像是替客戶保管款項的會計師捲款逃跑、宮廟的董事長挪用捐款、水果店店員偷吃水果。

因此,孫悟空堅守自盜吃蟠桃是業務侵占,但吃掉放在太上老君房裡的仙丹卻構成竊盜喔!

大鬧天宮,犯法嗎?

天宮,就是神仙住的地方,我們稱為「住宅」。

既然是別人的住宅,孫悟空未經主人同意擅自闖入,就會有侵入住宅的問題。

即使孫悟空沒有真的跑進建築物內打架,但其實只要有闖入住宅或建築物「附連圍繞的土地」都算喔!

孫悟空大鬧天宮!(網路:https://bit.ly/2PfkGE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