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色電影夢》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

妳眼前為什麼會出現一個一模一樣的妳?是照鏡子?還是見鬼了?《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La dernière vie de Simon)》不玩《X戰警》的魔形女特效,它想玩的是變形後的情欲流動。

藍祖蔚

武俠小說有想變誰就能變成誰的易容術,美國漫威漫畫《X戰警》中也有一位可以幻化成各種人形的「魔形女(Mystique)」。

武俠小說和漫威漫畫的共同特質就是透過神乎其技的變形記,亂其耳目,樂其心智。

Léo Karmann編導的《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La dernière vie de Simon)》同樣也給了西蒙幻化人形的超能力,但他想說的是親情與愛情之間的微妙關連。

有超能力的是孤兒西蒙(由Benjamin Voisin飾演),先是遇到玩得來的Durant家的Thomas和Madeleine兄妹,後來更被收養成為一家人,三人曾經歃血為盟,坦誠相待,永結同心。西蒙更因此第一次揭露了自己的變形能力。

偏偏一次出遊發生意外,Thomas墜谷失蹤,西蒙目擊意外,擔心家人承受不住打擊,於是幻化成為Thomas,他是想贖罪(沒能即時救援)?是想彌補(西蒙只是個孤兒,西蒙死了,沒太多人會傷心,只要Thomas還活著,生身父母和家人的傷心指數,一定遠比失去了西蒙為輕)?還是想取而代之(你享有的一切,我都順利接收)?

電影的好看,在於提供了第四個多數人沒想到的選項。

西蒙化身成了Thomas,是否就可以順理成章地和心儀的Madeleine同在一個屋簷下過日子?少年時光,能夠朝夕相處,就已經心滿意足;長大成人之後,你會不會更進一步有親密關係?血緣兄妹,叫做亂倫:義兄義妹,是否就可以耍脫倫常道德的規範?

電影的趣味在於如何讓消失的西蒙重返人間?一會兒是Thomas,一會兒要做西蒙,西蒙肯定很忙,有太多細節要顧,他的手忙腳亂製造了觀眾的懸念,他的愛情憧憬卻又是點燃人生火藥的強大本能。尤其是一旦嚐到了愛情的甜頭,即使他的外表又換回了Thomas,他看著Madeleine的眼神,是不是很難掩飾西蒙的私心竊喜?

然而,不管是幻化、變形或偽裝,本質上都叫做欺騙,一旦真相揭曉,當初你想撫慰的、想遮掩的,都因為騙,而成為十惡不赦的罪狀,沒人會再相信你,更不會原諒你,你渴望的家,你想要的愛情與親情,都註定難再回復舊時情貌了。

還好,化身做Thomas時,雖然可以近水樓台,但真要能夠擁抱或親吻Madeleine,你還是得回復西蒙本尊,亂倫從未發生,只不過,遊走在Thomas和西蒙兩個軀體之間的心思和欲望流轉,卻似乎為失控的愛情與欲望,提供更多的想像空間。

「魔形女」的變形記純粹是搞噱頭,可以亂人耳目,可以勾引欲望,卻鮮少觸及倫理禁忌;《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主打的不是特效,而是少男情思,不管那是蠢動的春情抑或真心的面對。人生多了魔法,又多了些愛情,確實就更能讓人好好來咀嚼相思的滋味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藍色電影夢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