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人死為大」?偉大之人不論生死都得到別人的敬畏

鄭立

李登輝去世,會咬他的人還是咬,不過我似乎沒見有任何人,需要拿「人死為大」來為他辯護,他不需要。

因為誰都承認,李前總統就是一個強者,是個狠角色,厲害而且在臺灣歷史上留下足跡,甚至根本就是創造了臺灣這國家的人。

這樣的人不需要拿「人死為大」這種窩囊的說話去乞憐。越多喪家之犬批評他,只代表他的功業越大,擊敗了越多小角色。

他是大人物,只要你一直都尊崇像他那樣的大人物,甚麼人死為大你一早便不放在眼裡。強者以其功業使人敬畏,而不是禮教道德倫理。

這些人怨恨他,卻走不出他定下的江山;甚至他還有餘力不需要幹掉這些人,讓他們生存,不斷詛咒自己。

人死不需要為大,人不會因為死了而偉大,偉大的強者生死也得到別人的敬畏。(圖:本報資料照)

詛咒是一種最大的讚美,被輸給他手上的喪家之犬埋怨他一生,不斷找東西挑他一輩子,這就是強者的鐵證。被萬民歌頌的只是假聖人,被敵人怨恨卻又無可奈何的才是真強者。

生而為人,走過一生,終生之時,你要選擇被遺忘,被可憐,還是被怨恨?要當怨恨別人的者,還是被怨恨者?

李登輝說過一句話「我沒有槍,拳頭母也小粒」,同樣說自己沒有槍,他不是找理由去解釋退縮,他是說,他沒有槍,而他最大的武器是他的腦,鎮壓整個臺灣,改變人類歷史的老頭兒權謀智慧,令人害怕的鬼才。

若人的武器是智慧,他不需要槍,不需要體格,也不需要官位,他的存在已使你敬畏。

我認知李登輝那麼久,我每次評論都是讚嘆,而我得回的反應,多是抱怨,說他奸詐,是壞人,在 1996 年為了指出中共的空包彈出賣了內奸,說臺灣沒落沒救是因為他,道德指控對李登輝是不缺。

這些人我看了那麼多年,講臺灣會失敗,兩岸會統一,從2000年講到2020年,甚麼都講了,而去到最後,我看到的就是他們目光如豆。這些只是雜音,那些只是平庸之輩。

臺灣活了下來,李登輝是對的,他是人生的贏家,父母有錢?長得英俊?開好車?有好工作?不,挫敗敵人的猛者才是贏家。

人死不需要為大,人不會因為死了而偉大,偉大的強者生死也得到別人的敬畏,敗者的怨恨。生於在世,若能當上奸雄,誰希罕當忠臣與聖人?

若需要用「人死為大」去贏取別人對我最後的尊重,那只是一種羞辱。

(作者為香港作家)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作者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