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緬懷「民主先生」李前總統

林瀚城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不幸於昨晚辭世,舉國震驚與哀悼、不捨之情在國內外重要媒體大幅報導,世人對李前總統的尊敬之情嶄露無遺。

李前總統出生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自小接受日本教育薰陶,人生觀受日本影響較深,因此,李前總統「親日」形象與他的教育背景長期飽受中國及國內親中派人士惡意批判。

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

李前總統在二次大戰後返台,臺灣大學畢業後分赴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及康乃爾大學深造,取得農業經濟學碩士與博士學位,返國後正值國內振興農業及在「催台青」、推行「本土化政策」之下被延攬從政,開始政治生涯,由事後觀察得知,精通東、西文化的李前總統深知臺灣民主化的重要性,唯有改革、開放才能順應世界潮流,這也開啟台灣民主、進步,造就今日台灣的民主政治為世界先鋒。

2003年,我返台灣進修,有幸與另外五位學長與李前總統共進午餐,席間李前總統知道我曾住過天母地區時,特別提起過去他的父親曾有意在附近購買土地的往事,他說;「當初沒買成,否則有可能是你的鄰居」,李前總統親切愛民風範,與年輕後輩毫無隔閡。

另有一次,與李前總統小組討論,對議題他都巨細靡遺,詳細分析解說,當提到學員中有親中人士每次參加研討後卻對外發表不實言論,大肆批評研討會,李前總統聽後不慍不火說:「沒關係,救一個算一個」,鼓勵大家要包容異己,李前總統對待政治理念不同的人士仍寬宏大量、政治素養著實令人佩服。

李前總統從政以「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為其原則,因此,深得民心愛戴,雖歷經多次驚濤駭浪,來自中國與國民黨內部多次爭鬥都能有驚無險安然度過,但近年卻不敵病魔纏身於昨日辭世,愛好民主的台灣人民對李前總統的辭世無不表示哀悼。

(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