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疫苗研製有成令人振奮!防疫則更不可鬆懈!

宋娣

防疫不二法門,一是疫苗研製,一靠個人防護。而政府團隊的提前綿密防治部署,和國際聯防及互助合作,自不在話下。

然則,目前台灣的疫苗研製有成,讓人振奮,而國人的防疫鬆懈却令人憂心!連專家學者近日均紛表憂慮,猶擔心壓垮醫療體系,甚至產生「報復性」疫情爆發!

現在全球各地研發的疫苗逾150種(約有20多種已進入人體試驗階段)。而台灣的疫苗研發團隊,則陣容堅强,包括國衛院利用4種技術平台同步開發,最快在今年秋季即可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又如中研院開發的奈米疫苗,目前也正進行疫苗劑型與劑量的優化。這兩個研究單位的成果都已與國內廠商洽談並啟動合作。此外,國內廠商所開發的疫苗也預計於今年底前可進入臨床人體試驗。在在令人振奮!

中研院針對武漢肺炎四路並進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候選疫苗已出現可抑制病毒的中和抗體,預計下半年可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圖為3月初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安綏團隊研發出15分鐘快篩,開放實驗室供媒體拍攝。(資料照)

今媒體報導,又有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與研究技師詹家琮合作,證實從白扁豆萃取出的蛋白質FRIL,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感染,更展現台灣生技的優勢實力!

馬徹並指出,在武漢病毒細胞實驗中,加入FRIL後細胞幾乎零感染,其研究報告在本月24日登上國際期刊「細胞報告(Cell Reports)」,廣受重視。

據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梁賡義不久前指出,國內各單位研發疫苗、藥物的進展相當順利,預計年底前將展開臨床試驗,而目前新藥抑病毒的能力已高達90%以上。政府還編列187億元預算作為國內疫苗研發獎勵、採購金。

繼口罩國家隊後,科技防疫國家隊亦儼然成形,結合產官學研的儲備量能,因應疫情再次發生時,使台灣有足夠的自我保護能力,也能持續對全球防疫有所貢獻。

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就表示,政府從兩角度雙管齊下,保障台灣疫苗供應,一是鼓勵國內疫苗廠商加緊腳步,把疫苗做得正確、有效,供應給全國使用;二是在還沒完成臨床試驗之前,跟國外已經取得藥證的廠商預購相關疫苗,提供給醫護、防疫人員、高風險族群使用。而今疫苗進展相當順遂,未來若在疫苗製造有足夠產量,也將援助需要照顧的國家。

由於武漢肺炎病毒十分刁鑽惡毒,有如「天蠶再變」,不斷變化,防不勝防,除非有疫苗始克有濟。

據美國心臟期刊《JAMA》報導,美國醫療團隊抽樣調查發現,患者的肌鈣蛋白(troponin)濃度升高,顯示有「心臟發炎」的症狀。

這項研究結果與德國研究不謀而合,德國法蘭克福大學醫院日前檢查100名武漢肺炎康復者的心臟,經過核磁共振掃描發現,有78人「心臟受損」,也發現76人的肌鈣蛋白濃度升高,等同「心臟病發」造成的損害。而在漢堡的心臟血管中心大學(University Heart and Vascular Centre)亦發現有病毒直攻心臟的跡象。同時,許多科學研究亦証實,患者病癒後,臟器有「難以恢復」的後遺症,何其可怕!今連世界衛生組織(WHO)都提出警告,武漢肺炎病毒和有明顯季節趨勢的流感病毒大不相同,切勿因季節變換而輕忽防疫。像今年秋冬季爆發疫情,至夏季反變本加厲,且有再爆發情形。

截至今(29)日,全球逾1千673萬例確診、66萬死亡。而近1週疫情增加11%,單日新增病例數屢創新高,其中仍以美國及中南美洲疫情最為嚴峻,南亞疫情快速上升,歐洲及西太平洋多國疫情亦有回升的趨勢,十分嚴峻!自值得吾人警愓。

截至今天,儘管台灣沒有新增本土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但因出現返泰移工確診個案,受到社會高度關注。

這是繼前次日本女留學生之後,再次出現的1名泰籍涉嫌感染源不明的武漢肺炎本土個案。

對此,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就提醒,像原本也是「防疫優等生」的新加坡,就是因為移工群聚感染導致防疫潰堤,移工是高風險族群,指揮中心應針對國內移工篩檢,同時在國境大門加強入境篩檢。感染科醫師則呼籲,若確實是本土個案,國內就不該繼續推行防疫新生活,應全面回到全民戴口罩、維持安全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

日本女留學生屬於潛藏在社區中的無症狀個案,但這名泰國移工已經2年沒出境紀錄,最大可能就是被其他入境的無症狀移工感染。

陳秀熙表示,不僅是泰國,新增的南非、美國等個案,都是來自高風險國家;若無法全面入境普篩,至少要針對高風險的國家人民篩檢。

至於返泰移工確診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據了解,移工在泰國的檢驗結果是非常弱的陽性,現跟泰方溝通,希望能做第二次採檢。

目前全台累計467例確診,分別為376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1441人解除隔離、19人住院隔離中。

眼看8月1日就要有條件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若未列出優先順序,恐為台灣的醫療體系帶來壓力。

詹長權指出,當前國際疫情仍相當嚴峻,比較少國家開放外國人就醫,若要開放會以已經入學的學生、有商務往來的工作人士為優先;但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不是當前最急迫的事情,也恐給醫療體系帶來壓力。

他表示,台灣目前雖然解封,但仍須保持高度警戒,政府必須要知道周邊國家的疫情狀況,對於高危險地區入境的移工與學生需要全數進行檢測,且應恢復集中檢疫,以免出現漏網之魚。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則觀察發現,最近民眾的行為幾乎回到正常生活,除了在大眾交通工具和醫院裡有比較多人戴口罩外,其餘在室內或人潮擁擠之處戴口罩的比率越來越低,變成只有少數人戴口罩的誇張現況。「其實,自己已經越來越不想寫關於戴口罩的勸世文,因為愈寫實際上的情況愈惡化,多數人並不在乎其他國家疫情多嚴重、病死了多少人,那是遠在天邊另外一個世界的事」;有人想到恐「報復性疫情爆發」?「大家別忘了,我們相對幸福的生活是建立在沒有疫情的基礎上」。

謝宗學認為,只要爆發本土疫情,上述一切的美好將瞬間消失,頗值得大家省思檢討,有以改之,落實人人防疫標準,保護自已、家人、衆人的健康,才是正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