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來自國際局勢的警示:台灣自由民主多珍貴!

◎洪昱睿

從去年的香港反送中黑警暴力執法事件到今年中國中央政府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相信多數台灣人看在眼裡都會明白,獨裁專制的恐怖以及自由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過看了會令人倒抽一口氣的其實不只是香港的慘不忍睹狀況,國際上還在以獨裁專制統治人民的國家還有不少。

上週曝光的英國BBC獨家特別採訪被稱之為歐洲最後的獨裁國家—「白俄羅斯」的影片顯示,抗議政府高壓統治及舉辦不公正選舉的年輕人和在現場採訪記者被當局黑警直接強行押上車帶離現場,白俄羅斯即將在下個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問題是沒有人相信那會是一場公正的選舉。現任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自1994年當選總統以來已執政26年,今年因其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政策的消極與失當,導致許多白俄人民再也看不下去而出面反對他。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路透)

盧卡申科不僅曾聲稱該國沒有武漢肺炎病毒,他沒看過飛舞的病毒;後來更妄言只要做桑拿浴、喝伏特加酒即可,不需特別制定防疫政策,更宣稱武漢肺炎只是一種「精神疾病」,並強行舉辦大型的二戰勝利紀念日紀念活動。看起來這位「鐵齒總統」比起最近被法院強制要求戴上口罩的武漢肺炎確診者—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的天真程度簡直有過之而無不及。

白俄羅斯在前蘇聯解體後並未成為一個真正的自由民主國家,BBC此次在該國的採訪儘管是受到特別允許的,在街頭拍攝過程當中仍有許多穿便服、自稱警察及民兵的人靠近試圖干擾採訪。而曝光的影片也顯示,後來街頭上出現了更多蒙面的制服警察,將表達訴求者強行拉上車帶走。

許多白俄人民或許是敢怒不敢言,雖然目前包括下個月的總統大選,幾乎沒有什麼白俄人民相信會是公平公正的選舉。但是世界局勢及潮流在改變,獨裁體制和專制昏庸的統治者終究是無法站穩腳步的,再繼續蠻橫下去恐將面臨「諸行無常,盛者必衰」的結局。

許多白俄人民或許是敢怒不敢言,雖然目前包括下個月的總統大選,幾乎沒有什麼白俄人民相信會是公平公正的選舉。圖為白俄反對派高舉標語牌,上面描繪了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並寫著「滾開」的字樣。(法新社)

我們在相對安穩的台灣,看到這些光怪陸離的現象,其實也該隨時警惕自己,務必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不但不能沉淪,更要持續追求向上提升才是正途。

外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