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葉日本台》加倍奉還&有恩必報,《半澤直樹2》重磅回歸

《半澤直樹2》的成功元素已萬事俱備,從目前的收視表現觀,上看20%的收視水準不難,漂亮的數字,年度第一大概也不成問題,再來就是評價口碑了,半澤2.0能否自我超越?我們繼續看下去。

小葉日本台

千呼萬喚的《半澤直樹2》,氣勢果然高人一等,前兩話的收視率分別是22%和22.1%,令和年第一部收視破20%的民放日劇。看《半澤直樹2》,除了是爽片也愈發覺得喜感十足,單看一堆人努力的使臉部表情扭曲爆青筋就滿娛樂,當然,節奏快加故事張力夠的優點有維持住,加上半澤在第一話就喊出「加倍奉還」,大和田也跟進「有恩必報」的宣示,隨著劇情的發展兩人是否有機會因共同的敵人而聯手打怪?想像無限。話說半澤直樹因堺雅人而暴紅,即便電視台當年想打鐵趁熱速速推續集,但最終還是得順雅人多休息少曝光的意,等了七年才誕生的第2季,時空環境已然不同,重新復出的堺雅人任重道遠,半澤直樹一樣是只淮成功不許失敗,至於不少網友提到的變數「丑尾健太郎」這位編劇,基於前一部《NO SIDE GAME》的表現算不錯,還是可以給點觀察與期待。

收視開紅盤,《半澤直樹2》華麗登場,重磅回歸。(圖:網路)

先來複習7年前的那部《半澤直樹》。最終回收視是創新高的42.2%,「加倍奉還」獲選日本年度流行語,堺雅人幾近囊括當年日劇相關的男主角賞,一堆「半澤直樹教我們的事」應運而生,簡言之就是絕對的話題之作,厲害之外,本劇當年給人既衝擊又一新耳目的兩大特色:一是常見的職場題材,上班族不再是逆來順受,苦水往肚裡吞,這部《半澤直樹》一針見血的道出「部下的功勞歸上司,上司的失敗是部下的責任」,所以「人若犯我,必定以牙還牙,加倍奉還,十倍奉還,百倍奉還!」如此振奮人心的爽度,滿顛覆過往愈看愈沒力的情節舖成,觀眾即便只是看戲也都能一吐怨氣。

另一特色則是演員誇張表情的演出方式,TBS這個以導演福澤克雄為中心的劇組,幾年下來多部作品,風格想必大家很熟了,但當年《半澤直樹》的呈現法相較傳統日本影視的內斂拍攝簡直天壤地別,很新鮮,眼球會緊盯,聚焦的各種臉部表情特寫加最後加碼的土下座謝罪,真的目瞪口呆。

《半澤直樹》成功了,原創者池井戶潤翻身了,當然所謂的「福澤組」模式也因此一炮而紅。

《半澤直樹2》大分兩個主題,前半部取材自系列小說中的〈失落世代的逆襲〉,就是現在進行中的故事,半澤直樹在第一季雖擊潰大和田常務,但也從銀行菁英,融資課長的職位被調到子公司東京中央證券當營業企劃部長,算是明升暗降的外派,而面對的主要Case是IT產業的併購案以及總公司銀行端的種種惡意。來到下半部則是改編系列小說另一部〈銀翼的伊卡洛斯〉,要處理的是規格更大的帝國航空破產重建案,畢竟大案才能拉至最高潮。

目前進行中的Part 1是關於IT產業的併購案。這樁交易原本是東京中央證券的Case,不過,真正的敵人來自總公司,新魔頭是証券營業部部長伊佐山泰二(市川猿之助),背後撐腰者是副總裁三笠洋一郎(古田新太)。兩個大方向,就併購案本身來說,協助大客戶「電腦雜技集團」爭取收購IT界的「SPIRAL」公司,除了價碼外更重要的是風險評估和誠信原則,如果兩造不是互蒙其利,只為收購而收購,終究會傷人傷己,這部分的處理,半澤組的賀來賢人和今田美櫻發揮空間不小,特別是賀來賢人,他和「SPIRAL」公司的社長(尾上松也)有著小學同學加鋼筆之交的情誼,哏這樣佈大概就會連結到「初心」吧。

半澤直樹這回要加倍奉還的對象是市川猿之助。(圖:網路)

另一方面的阻撓則來自總公司的頂頭上司(市川猿之助),這位因深受大和田土下座驚嚇的新魔人,不僅誓言要打垮半澤,要讓半澤回不了總公司,甚還為了自身算計棄大和田改投靠副總裁(古田新太)。而在這個IT併購案,中途攔胡搶子公司生意的就是他們,這還不打緊,過程中竟利用所謂「時間外交易」的規則漏洞收購大量「SPIRAL」股票,擺明是銀行帶頭的惡意併購,目的只為打擊半澤直樹,結果自是惹怒半澤喊出以牙還牙,加倍奉還囉!

雖然讓粉絲等了7年,不過《半澤直樹2》的演員陣容完整度極高,除了堺雅人,像是演半澤妻子的上戶彩,去年年中才生完第二胎即友情回歸、還有演同期好友的及川光博、銀行總裁的北大路欣也、金融廳檢查官的片岡愛之助、甚至是使壞到令人難忘的香川照之,聽說第二季的原著小說並無此角色,但效果一流的大和田常務依舊助陣力挺,如此原班人馬主要角色全到齊並非容易,但也看得出本劇在眾演員心中的份量。

演半澤妻子的上戶彩,完全看不出已是兩個小孩的媽。(圖:網路)

本季新增的狠角色:市川猿之助和古田新太。古田新太扮陰狠老狐狸絕對夠格,戲份不用多,肢體語言就能代表一切。而另一位第一話就很搶戲的市川猿之助,角色的設定有可能會背棄大田和,如果劇情有演到兩人對手戲,提醒大家一定要多看幾眼,仔細觀看香川照之與市川猿之助這對在歌舞伎界系出同門的堂兄弟互飆演技。本季新增的生力軍:賀來賢人和今田美櫻,他們都屬半澤部長的即戰力,這一男一女不但高顏值,日本公信榜2019年度爆紅演員排行,他們的名次也都高居前三位,這回難得和這麼多大咖前輩共演,磨演技的好機會。

生力軍入列,賀來賢人和今田美櫻都屬半澤部長的即戰力。(圖:網路)

再來談一下本文一開始提到的「丑尾健太郎」這位編劇。不少網友怕怕的理由,簡言之就是自從他取代八津弘幸加入TBS這個「福澤組」後的對照差異。最直接的比較是《下町火箭》,第一季的編劇是八津弘幸,到了第二季換成丑尾健太郎;又同樣是2017年間放送的兩部作品,《陸王》是八津弘幸,《小巨人》是丑尾健太郎;再加上那部《黑色止血鉗》也是丑尾健太郎的腳本,哪位功力好?讀者可自行評價,而《半澤直樹》呢?第一季是八津弘幸,現正播出的第二季則是丑尾健太郎,是否會有水準落差?待觀察,不過基於他前一部《NO SIDE GAME》的表現算不錯,還是可以給些期待。

最後,《半澤直樹2》的成功元素已萬事俱備,從目前的收視表現觀,上看20%的收視水準不難,漂亮的數字,年度第一大概也不成問題,再來就是評價口碑了,半澤2.0能否自我超越?我們繼續看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