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市城鄉差距、鄉村破落 誰提解方

◎蘇穩中

高雄縣市合併升格後10年來,存在明顯城鄉差距,造成「都市與邊陲」M型化,以高雄原縣區為例,不論路平、路燈、汙水處理、公共運輸等軟硬體建設,都面臨缺錢窘境,教育領域是百年大計,竟也呈現M型化。以汙水處理為例,城市正在快速發展之中的岡山、橋頭接管戶僅約4000戶,接管率僅11.42%,遠低於全市平均值接44.62%,而1年接管進度不到2000戶,施政執行率極低。

高雄縣市合併升格後10年來,存在明顯城鄉差距,造成「都市與邊陲」M型化。(資料照)

高雄縣市合併升格前,有高高屏聯合治理,透過定期舉辦首長會議,推動高屏溪整治上頗有成效,如遷移上游養豬戶、中下游環境保護等。過去的高屏地區永續發展委員這類區域治理合作應「再制度化」建構,未來可嘗試建立新型態治理機制,例如以均衡城鄉發展作為區域聯合治理新模式,有效整合財政資源。

「鄉村破落」讓年輕人大量外移,鄉村也欠缺整體發展的規劃,導致鄉村活力喪失,台灣近來引進地方創生,試圖透過以此模式平衡城鄉。行政院也提出相關構想報告,但曾有立委質詢官員,其實中央地方政府有許多單位功能,類似地方創生,但主要問題出在每個單位各行其事,導致事權無法集中,效益無法突顯。地方創生,應提高層次在中央的國土規劃架構佈局,變成可能。

高雄極力從工業都市轉型,也領先中央成立地方創生圈,嘗試實踐地方創生,拉攏年輕人回鄉創業工作。其實透過地方創生找回鄉村生機非常重要,舉例來說,桃源區有一項特產就是梅子,梅子樹可分食用梅與景觀梅,開白花的梅樹通常可食用或加工成高附加價值商品,像梅子酒、梅子汁、酸梅或梅子醬等,目前桃源梅子產業需振興,如果政府扶植梅子產業,或許就能創造附加價值,幫助青年回鄉工作改善生活。

適逢市長補選期間,筆者以為,參選的候選人應提出具體的協助青農返鄉創新生根的政見,培育他們栽種有機農產品,他們的有機農產品也能透過整合性的品牌行銷賣到全國、世界,除提升青農收益外,市府也可以協助讓農產品供應給學校營養午餐,讓高雄學子「安心吃、吃得好」,促進學校健康飲食。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