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落實全民體育 讓運動員有更多元的出路

陳啟濃

自由廣場21日陶以哲老師的一篇〈為體育運動工作者喝采〉,因學校曾獲108年教育部體育績優學校,以及七月初參加教育部體育高中校長的遴選,深有同感。對於體育運動工作者的辛勞,大家要給予更高的尊重外,國家在體育人才的培育上,需要有更多方向的調整,才能培育術德兼修、才藝兼具的體育人才。

比起歐美國家,我們在中小學的階段,為了讓比賽成績優異,呈現壓榨選手的情況。(資料照)

國內運動選手的栽培,一直面對選手因長時間訓練比賽,課業成績低落的問題。台灣的運動選手的培育,就跟對成績的重視一樣,比起歐美國家,我們在中小學的階段,為了讓比賽成績優異,呈現壓榨選手的情況。大部分的運動選手,花太多時間在訓練上,以體育高中為例,國中選手每天用三分之一時間,高中選手甚至用了二分之一的時間訓練。運動最重要的是階段性的發展,要有不同的強度訓練,與次數時間上的分配。過分的訓練雖然能暫時獲得好成績,但以身心發展來說,超過體能的負擔,對未來的運動表現其實是不利的。

正因為訓練運動技能占了太多時間,選手在課業程度方面普遍不佳,這樣的狀況會影響到未來的發展。再說運動選手,將來能成為教練甚至體育老師的畢竟是少數,能完全靠體育專長來生活,更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政府應該要全力達成的體育目標,應該是發展全民運動,中小學運動風氣提升了,才能從中選拔更多優秀選手。避免運動賽事的惡性競爭,為了有好成績,犧牲了學生該有的課業程度,甚至在比賽與訓練的要求上,超過了學生成長階段上的負擔。

只有落實推動全民體育,各校各縣市不該只是追求看得到的比賽成績,更不該把學生當成比賽的工具,而是應該用心在學校落實體育教學。當大家對運動都更熱中,願意落實在生活當中,讓運動成為大家重視的產業,體育運動工作者才能有更多元的生涯出路。

(水里國中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