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漢光演習的意義:加強台灣地緣戰略的論述

◎林正二

在台灣面對中國猛烈的文攻武嚇時,今年的漢光演習充分展現我有足夠的戰力防禦與反制中共的侵台,有警告中國勿輕舉妄動,以及讓全體國人放心之意義。

此次的漢光演習跟往年不同,不僅是是針對中共的威嚇所做的實戰實兵演練,也是配合美對中的強硬戰略,所做的演習。由中共殲-20戰機的殺手—美製F-16V戰機在此次演習的首次亮相,以及美國各式戰機最近不斷在南海、巴士海峽與鄰近中國沿海地區飛行演練、偵蒐,同時有三個航母戰鬥群在西太平洋巡航演訓,可看出美對中國已轉為強硬,正聯合台灣、菲律賓等國家圍剿中國,以強化印太戰略功能,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航行及台海安全。

台灣空軍F-16戰機參與漢光演習。(美聯社檔案照)

鑒此,建議蔡政府應善用美領導印太民主國家抗衡獨裁中國,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的利我國際情勢,強化我國在「印太戰略體系」的地緣戰略地位,以建立印太民主價值同盟,建構自由、繁榮、和平的印太區域。

中國這幾年在「全球化戰略」思維下,發展了「海洋戰略」的理論,將作戰重心放在台海與南海,最大的假想敵是美國威力強大的航艦戰鬥群,因而產生了「海洋戰略」的構想;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經濟趨勢下,中國海權的發展是保障其對外貿易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為確保海上運輸線的暢通,印太地區的海洋環境,對中國十分重要。

在中國「海洋戰略」的思維下,台灣作為西太平洋的大島,正好可作為第七艦隊南下北上的中轉站,對美國控制東南亞地區極為有利;美國如以台灣為基地,更可發揮遏止中國東海及南海艦隊的作用,並可對中國大陸東南地區形成直接的威脅。

台灣應發揮控制台灣海峽以及巴士海峽的地理優越態勢,讓美、日在考量區域的穩定及自身在東亞的利益時,無法忽視台灣在南海地區所能產生的影響力,藉由美、日的重視,讓東協將台灣視為跟美、日同等級的國家行動員。

蔡政府應以台灣地理位置上的特性,利用台灣牽制中國南海艦隊的海軍戰略態勢之優點,在抑制中國海權的行動上,發揮更強的作用,成為東協用以「平衡」中國勢力的重要國家。

然而,由於東亞國家顧忌中國,故意置台灣在西太平洋防衛體系中無足輕重之地位,忽略了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

對此,政府宜針對各國猶疑心理,透過美、日之協助,以「強化台灣地緣戰略地位:建構有利印太民主發展與海陸勢力平衡的海洋戰略」為題,邀請包括東協在內的印太各國召開「綜合安全」研討會,以及做大型的戰略研究,從促進共識、資訊交流,相互參訪做起,進而開展軍事、經濟與民主社群之交流合作,以建構台灣與印太各國的民主價值與戰略同盟,保障台灣的安全並擴展國際外交空間。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