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需民主改革,方能跟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

◎林正二

習近平掌權後擬跟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在歐巴馬、川普訪中時,跟他們大談兩國的歷史情誼與關係。然而,在美國慶祝獨立紀念日244周年、緬懷當年先賢制定「人權宣言」前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嚴斥中國通過的港版國安法,嚴重剝奪港人的人權與自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法新社)

就中美歷史來衡察兩國關係,美國可說是歐日等列強,對中國最友善之國。遠在清朝列強各國欺凌中國時,只有美國在中國沒有殖民地,而且還把八國聯軍所獲得的庚子賠款,變成清朝薦選學子留美的獎學金,為中國培養很多優秀人才。

101年前的民國8年,胡適等留美學人推動五四文化運動,倡導以「民主、科學」救中國。這是美國人民引以為豪的「自由、民主、創意」的普世價值,也是今日台灣人民受美國影響所展現的現代精神。

但是毛澤東統一中國後,不但視當年胡適所推動的美式民主如敝屣,反而展開反毆美帝國主義以及三反、五反與文化大革命等違反西方理性精神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狂飆運動,搞得民不聊生,政治、社會混亂,喪失傳統文化。

毛澤東死後,鄧小平復出掌權,全力推動經濟等現代化運動,雖然經濟起飛,但發生震驚全球的天安門鎮壓事件,數千人喪生,受到國際社會嚴厲譴責。

今天中國雖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在共產一黨獨大,習近平取消領導人任期制,全面控制網路、媒體及人民言論自由,操控司法下,更以數位科技監管人民,中共已走向獨裁統治之路,跟台灣與美國人民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格格不入。

這是為何百分之八十的台灣人民不分藍綠,不願意接受中國「一國兩制」統一,以及美國支持台灣的主要原因。

最近中共更通過港版國安法,毀棄「一國兩制」承諾,遭到國際社會抨擊,美國公佈懲罰措施,兩岸距離也更遠。

最近中共更通過港版國安法,毀棄「一國兩制」承諾,遭到國際社會抨擊。(美聯社)

中國經濟的起飛,是因為美國協助加入世貿組織,以及以最惠國待遇跟中國經貿合作,期盼中國富強後走向民主之路。但中國強大後,民族主義反更強烈,不斷在南海、東海擴充軍力,威脅到印太的自由開放;近年更以軍機戰艦威迫台灣,踩到美國維護亞太與台海現狀的政策,視一心一意想協助中國走向民主富強之路的美國為首要敵人。如果中國要建立真正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就應仿效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改革之路,不要擴張軍力,威脅台灣與亞太安全,並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以及亞太各國的海洋自主權。

一個國家的強盛,除了政治、軍事與經濟力量的強大外,國家是否對世界的和平繁榮有貢獻,國民是否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以及參與政治的權利,政府是否充分尊重人民的意見,人民是否有很好的民主法治素養,都是這個國家是否為國際社會所景仰的重要因素。

這些都是台灣人民很重視的國家價值,中國如能追求這些價值,兩岸就能和平共榮,中美也可建立良好的「新型大國關係」。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