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校外實習,是勞工還是實習生?

◎洪瑋廷

時下勞權意識抬頭,實習生亦不吝於爭取勞動權益,例如:實習生於校外實習期滿後留任企業,實習期間之年資,是否應與工作年資合併計算?如為肯定,則實習年資併計工作年資滿6個月時,雇主應即給予特別休假3日(勞動基準法第38條)。究竟實習生與企業間是否為僱傭關係?

實習生情境圖,圖中人事物與本文無關。(路透)

簡析如下:

教育部為縮短學用落差,推動專科以上學生「校外實習」,期能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並促進企業共同培育人才。基此,以學習為目的之校外實習,自然無法與賺取報酬為目的之僱傭關係等量齊觀。

其次,學校推動校外實習應依《技術及職業教育法》及《專科以上學校產學合作實施辦法》辦理,並接受主管機關就學校辦理實習課程定期進行績效評量。校外實習課程為學校正式課程之一,與未透過專業性安排及規畫的打工,有本質上的差異。

再者,查78.7.7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動部前身)台勞動三字第16413號函:「本案事業單位委託專科學校代招技工訓練班,該技工訓練班若係以學習技能為目的,受訓學員與事業單位間並無僱傭關係,其訓練期間除另有約定外,得免予合併計算年資。」可知主管機關亦同上述見解。

然而,實習中難免有勞務給付之成分存在,實習生可能兼有勞工身分,鑒於校外實習樣態多元,實習生權益保障應有更明確之法律規範,教育部於107年擬具《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草案》(下稱草案)並舉辦公聽會,欲以專法規範之,草案雖尚未通過,但內容可資參考。

一、校外實習一般型(僅學生身分):

指實習生於實習機構實習期間,單純以學習為主要目的,無從事學習訓練課程以外之勞務提供或工作事實;實習生於實習機構之身分認定,僅具學生身分(草案第3條第5款),並由學校與實習機構簽訂校外實習合作契約(草案第14條)。

二、校外實習工作型(兼具學生及勞工身分):

指實習生於實習機構實習期間,除從事學習訓練外,並有勞務提供或工作事實;實習生於實習機構之身分認定,兼具學生及勞工身分(草案第3條第6款)。除由學校與實習機構簽訂校外實習合作契約外,實習機構亦與實習生個別簽訂勞動契約,並為實習生辦理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提繳勞工退休金(草案第15條)。

綜上,實習生於實習期間與企業之關係,應依實習內容及方式,就個案事實為認定,若單純為學習之目的,自非僱傭關係,實習期間之年資無須併計;反之,則否。在主管機關勤於勞動檢查的介入下,勞資關係均有被放大檢視的可能,企業人資部門對此應有認識,以免遭實習生檢舉,反而損及產學合辦校外實習培育人才之美意。

(執業律師、碩士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