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疫情警訊!

宋娣

儘管從台灣返日的日籍女學生確診武漢肺炎,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說,不排除在台感染,但依國際慣例,此案已列日本案號,台灣將不列案號,國內病例數不因此增加。然此仍為重要警訊,就是台灣仍須保持「憂患(危機)意識」,落實執行防疫新生活運動,以建立全民安全防護網!

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警告,武漢肺炎大流行已經進入「新的危險階段」,且日增病例數15萬,創下歷史新高,且將破千萬病例,顯然不可掉以輕心。

這名20多歲來台留學的日籍女學生,是二月底在台就學,至6月20日返回日本,被驗出武漢肺炎陽性。日本官方資料指出,該女的感染源為台灣,再度引起外界對國內無社區感染的質疑。

有關專家則直言這起個案可看出台灣仍有低密度的社區感染,憂心防疫破功,成為第二波感染破口。

其實,在疫苗未有產製,全球疫情仍處嚴峻之時,根本沒有一個地方算是安全,能免於防疫之苦,亦無法鬆懈,仍須戰戰兢兢全力防範,認真過防疫新生活。

在疫苗未有產製,全球疫情仍處嚴峻之時,根本沒有一個地方算是安全,能免於防疫之苦,亦無法鬆懈,仍須戰戰兢兢全力防範,認真過防疫新生活。(EPA)

本來防疫期間就會影響經濟,亦使人們的生活起居、食衣住行育樂,諸多不便,帶來麻煩和苦悶,但均須「忍耐」,直到能「免疫」!若不能做到「防」、「控」、「免疫」,它就是沒完沒了,讓人防不勝防。

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4日19時(台灣25日凌晨3時),全球至少47萬8818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至少932萬6400例。

正如世衛的警告:「許多人對於待在家中感到厭倦,這可以理解,各國都渴望開放社會與經濟,這也可以理解,但病毒仍在快速傳播,且依然致命,大多數人都很容易感染」。况且今秋又將蠢蠢欲動,勢須防患未然準備!

武漢肺炎,令人擔心的,就是它有所謂的「無症狀感染者」,據6月18日在線發表在《Nature Medicine》期刊上的研究報告,便發現感染武漢肺炎病毒但不表現出症狀的人,可能對這種病毒的免疫力,低於那些有明顯症狀的人。

英國免疫學會發言人、帝國理工學院免疫學教授阿特曼(Danny Altmann)日前亦表示,人類對武漢肺炎病毒的天然免疫持續太短。建議要延長公共衛生干預措施,包括社交距離、衛生、隔離高危人群和廣泛的檢測。

由此可見,除非全球沒有武漢肺炎病例,或是有安全、有效的疫苗之前,國人為人為己,仍須落實防疫的相關規範,力行「防疫新生活運動」,除强化個人衛生防護措(戴口罩、勤洗手、消毒清潔居家環境),可多前往配合防疫措施之店家消費,並保持社交距離,如室內1.5公尺、室外(避免群聚)1公尺,座位採梅花座或增設隔板區隔。且重視公共衛生如戴口罩取餐點、自備餐具,公筷母匙等。以提升生活品質,促進經濟發展。

由於73天沒有新增本土病例、沒有重症病人、沒有人因為武漢肺炎過世,使國人反易將疫情拋諸腦後,產生鬆懈現象,到處可見。現發生日籍女大生確診,值端午連休,亦為一重要警訊,藉以喚起國人「憂患意識」,力行防疫新生活,政府部門更須上緊發條,積極研發疫苗,畢竟防疫大事,是人人有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