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葉日本台》電影修復版,我的日片10部選&《俘虜》排首位

將老電影的原始底片重新修復是很厲害的技術,觀眾得以看到那些傳說的名片而且不傷眼,見證偉大超滿足。除了好萊塢洋片和華語片之外,本次挑了10部日影,個人看過的或期待的日影修復版。老片可以不等於畫質老舊,經典才能流傳更廣,至少年輕人看的意願會提高。

小葉日本台

這陣子頗常見的電影型態:修復版。經典老片一部接一部,票房都不差,最新要上檔的是費雯麗和馬龍白蘭度的黑白片《慾望街車》,而之前相隔32年重現大銀幕的《末代皇帝》數位修復版更是一度高掛全台票房冠軍。將老電影的原始底片重新修復是很厲害的技術,對觀眾而言,得以看到那些傳說的名片而且不傷眼,見證偉大超滿足。除了好萊塢洋片和華語片之外,本次題目挑了10部日影,個人看過的或期待的日影修復版,排首選的是《俘虜》,就是大島渚編導,大衛鮑伊吻了坂本龍一那部。總之,老片可以不等於畫質老舊,經典才能流傳更廣,至少年輕人看的意願會提高。

《俘虜》/1983/導演:大島渚/演員:大衛鮑伊、坂本龍一

《俘虜》是當年台灣上映的劇名,不過上網用《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查到的資料會更多。《俘虜》算是日、英跨國合製的電影,片名指的勞倫斯先生確有其人,他在日軍戰俘營是深諳日語的通聯官,本片即是以他的真實經歷寫的原著小說改編而成。

古時候看這部電影是為了大衛鮑伊,那個年代的大衛鮑伊很紅,有「英國搖滾變色龍」稱號,帥與陰柔之間好有魅力。導演大島渚,也是因為本片才開始知道這位大師,然後就找了《感官世界》來看。坂本龍一和北野武也是一樣,都是看本片認識的,特別是演戲還兼電影配樂的坂本龍一,因為對全片的配樂印象太強烈,這個名字就此牢牢記住。 當年看《俘虜》覺得好猛,BL耶,日軍戰俘營指揮官坂本龍一對被俘虜的英軍少校大衛鮑伊愛護有加,大衛鮑伊擁吻坂本龍一的慢速停格鏡頭已成經典畫面,如果能出個4K修復版,很值得再次細細品味。

《俘虜》中的大衛鮑伊吻了坂本龍一這一幕已成經典畫面。(圖:網路)

《砂之器》/1974/導演:野村芳太郎/演員:加藤剛、丹波哲郎

《砂之器》絕對是松本清張最重要的小說之一,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拍,2004年中居正廣主演那次應該是多數日劇粉看過也最有感的版本。

《砂之器》第一次搬上大銀幕是1974年野村芳太郎導演的版本,演「和賀英良」的是加藤剛,扮今西刑警的是丹波哲郎,這部電影在1980年代曾被專案通過在台灣上映。

其實即便是1974年的版本,但距離松本清張的小說也隔了14年,聽說會拖延這麼久,考量的原因之一是內容涉及當時仍很敏感的「麻瘋病」,但也正因如此,這個版本應該會是最接近原著精神;另,很費工的用交響樂呈現最後和賀英良的鋼琴協奏曲《宿命》這段感人至深高潮戲,這個小說完成度也至此立下日後改編版本的標竿,沒這麼拍就不對味也說不過去。

野村芳太郎1974年版《砂之器》當年曾被專案引進台灣。(圖:網路)

《影武者》/1980/導演:黑澤明/演員:仲代達矢、山崎努

以藝術價值言,本片不但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且還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算是黑澤明的重要代表作。另一個想推的理由則是故事,個人對日本戰國時代的題材向來偏好,這個「影武者」的概念就好比小栗旬演的《信長協奏曲》。

「甲斐之虎」武田信玄因戰術需要經常面對危險,需要使用的替身就叫「影武者」,而這位當「武田信玄」影武者的演員是仲代達矢。

這個故事滿吸引人,特別是看過《風林火山》後更想從另一視角看武田信玄。

黑澤明的《影武者》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圖:網路)

《里見八犬傳》/1983/導演:深作欣二/演員:藥師丸博子、真田廣之

這部電影非常奧妙,當初演什麼快忘光了,倒是主題曲熟到不行,John O'Banion唱的〈Satomi Hakken-Den〉,日影古裝片竟配西洋情歌,好熟好顛覆,先來段副歌:

I don't want this night to end Don't say goodbye Just hold me close, my darling I don't want this night to end Pretend awhile and let's forget tomorrow.

主角是藥師丸博子和真田廣之。玉女時期的藥師丸博子真的很紅,她是「角川」的玉女掌門人;真田廣之,打從1990年代看他演日劇以來,形象就只有帥,但要看這麼幼齒稚氣的他並不容易喔。這個「八犬傳」,以前看過動畫,2000年後也看了綾瀨遙和瀧澤秀明演的日劇SP,教忠教孝的大亂鬥,熱熱鬧鬧很過癮,不過這個1983年深作欣二版本絕對是最具代表性,不僅票房亮眼,創造的經濟效益甚至延伸到各亞洲國家,台灣當年也有上院線,重量級娛樂大片。

藥師丸博子的《里見八犬傳》片紅歌更紅。(圖:網路)

《天城山奇案》/1984/原作:松本清張/演員:田中裕子、渡瀬恒彦

松本清張的《天城山奇案》一樣是很久以前讀過,不過對「天城山」的更多想像則來自石川小百合那首名曲〈天城越え〉,幾乎是每年NHK紅白的定番曲,歌好聽歌詞更有劇情畫面,總之,這個位於於靜岡縣伊豆市的天城山,前有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背書,後有石川小百合〈越過天城〉加持,讓這部以此為舞台的《天城山奇案》更加充滿淒美意境,而天城山外加「奇案」兩字,嗯,自然也可以當推理劇看。

14歲的離家少年想到大城市發展,途中經過天城山邂逅煙花女子並產生情愫。小鎮發生殺人案,被害的是某流浪漢,兇嫌直指該煙花女子,警方的逼供和村民千夫所指下致該女子認了罪。少年長成中年,得了病,將這段與自己年少經歷有關的天城山奇案真相娓娓道來。女主角田中裕子當年演了《阿信》聲名大開,一改形象演本片很受矚目,也因此拿了多個最佳女主角獎。這個常常聽到的「天城山」所發生的奇案,有機會應該看一下。

《天城山奇案》是松本清張的旅情推理之作。(圖:網路)

《楢山節考》/1983/導演:今村昌平/演員:阪本澄子、緒形拳

楢山節考》是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經典名作,兩年前曾以4K修復版形式重登銀幕。本片以現今角度言就是高齡化社會的省思錄。貧困棄老的小村裡,年屆70的老人將被帶到楢山自生自滅,為的是節省家庭負擔,69歲的阿玲婆婆已有心理準備,她甚至先故意敲掉自己的門牙,以免被鄰居認為浪費糧食……。

本片如雷灌耳,號稱日本影史人道精神經典,不過看介紹本片實在很震撼很沉重,就看那麼一次的話,挑個畫質清晰的版本很必要,至少比較能心情平和的咀嚼這般令人心痛不捨的故事。

今村昌平的《楢山節考》堪稱高齡化社會省思錄。(圖:網路)

《春天情書》/1996/導演:森田芳光/演員:深津繪里、內野聖陽

幾年前岩井俊二的《情書》重現HD高畫質版,那時就在想另一部森田芳光的《春天情書》何時也能比照辦理?深津繪里是個人按一堆讚的好演員,已經有很長時間沒看到她的新作了,這部《春天情書》當年我是在日劇《大搜》後才找來看,印象就一臉青澀的深津繪里和銀幕上一堆聊天室的文字。

那是上網要靠撥接,BBS剛興起的年代,現在看會太過時嗎?並不會且帶有懷舊風;全片男女主角「春天」和「星星」之間的交流,他們的對話主要通過銀幕上的文字呈現,這樣會很無趣嗎?其實也不會,森田芳光畢竟有他的功力在,在真實與虛擬的交錯中,細緻的純情網戀還是令人驚艷。

《小奏鳴曲》/1993/導演:北野武/演員:北野武、渡邊哲

提到北野武的電影就是那獨樹一格的暴力美學,他真的很適合演黑道,《極惡非道》系列是比較近期的作品,滿足度很高的爽片,然後網上一堆人大推這部《小奏鳴曲》,直指這部有久石讓擔任配樂的作品才是北野武最成功的黑幫經典。沒看過,又被形容那麼厲害,哪天如果有個北野武系列回顧展,這片一定要追。

《鐵道員》/1999/導演:降旗康男/演員:高倉健、廣末涼子

我對高倉健的印象基本上就來自這部《鐵道員》,雖然只是北海道地方支線一個即將廢線的小站站長,數十年如一日,即便女兒離開的那天,即便愛妻離開的那天,這個男人都持續守著站台,銀幕上高倉健的一生懸命,堅守崗位,忍受孤獨的心情,就像武士一般令人動容與尊敬,再加上北海道白雪靄靄的壯麗景致,更添本片的如詩似畫,獲1999日本奧斯卡9項大獎,高倉健從年輕演到生命終結,他是日本電影的一塊表徵。

《青之炎》/2003/導演:蜷川幸雄/演員:二宮和也、松浦亞彌

《青之炎》是本次專題10部日影中上映時間距離現在最近的,但也是17年前了,特別為年輕人挑的,二宮的演技從以前就非常可觀。貴志祐介的小說改編,17歲高校生為了保護母親和妹妹,為了讓那位有家暴前科的繼父離開消失,他構思了所謂的完美殺人計劃。這部電影當初上映時還好,但下片後卻是話題延燒,後來出的DVD則被視為珍品,二宮和也當主角的第一部電影,殘酷的青春物語,壓抑但感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