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瑪卡:印加帝國的人參

拉丁美洲是藥用植物的樂園,有些地區至今仍繼承前哥倫布時期的薩滿文化,十分依賴藥草與巫醫,在Covid-19爆發之際,不少鮮為人知的藥草偏方順勢大行其道,反而忽略正確的防疫措施,在緩不濟急的情況下,造成Covid-19大流行。祕魯一直以其傳統飲食及民俗療法為傲,瑪卡(Maca)曾被當成壯陽藥而風靡一時,現在又被渲染成對抗Covid-19的食材,再度成為話題。

陳小雀

在Covid-19爆發之際,各種針對預防感冒、提高免疫力、抑菌抗發炎、潤肺止咳的食材與民俗療法紛紛成為市場新寵兒,例如台灣的魚腥草料理、黃金蟲草燉雞湯等。拉丁美洲是藥用植物的樂園,有些地區至今仍繼承前哥倫布時期的薩滿文化,十分依賴藥草與巫醫,祕魯即是其中一例,尤其祕魯生產古柯金雞納樹等藥用植物,不少鮮為人知的藥草偏方順勢大行其道,反而忽略正確的防疫措施,在緩不濟急的情況下,造成Covid-19大流行。

祕魯一直以其傳統飲食及民俗療法為傲,有些蔬果甚至被當成健康食品外銷至世界各地,連在台灣亦有其市場,例如:燈籠果(Aguaymanto)、卡姆果(Camu Camu)、瑪卡(Maca)等,其中瑪卡曾被當成壯陽藥而風靡一時,現在又被渲染成對抗Covid-19的食材,再度成為話題。

瑪卡的學名為「Lepidium meyenii」,在安地斯山區被馴化有三千年之久,生長在海拔3,500至4,500公尺之間,是一種十字花科獨行菜屬植物,其塊莖狀似小圓蘿蔔,顏色有白、黃、紅、紫、黑等,不同顏色其功效亦各有不同。印加人十分推崇瑪卡,認為瑪卡係天神的贈禮,在舉行祭典時,瑪卡與玉米、藜麥、馬鈴薯等作物一同被列為珍貴供品,瑪卡也與其他致幻植物調合成飲料,供祭典時伴隨歌舞飲用。另外,瑪卡是士兵最佳的營養補給品,利於出征作戰。顯然,在前哥倫布時期,瑪卡在飲食、醫藥、宗教、文化等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瑪卡的學名為「Lepidium meyenii」,在安地斯山區被馴化有三千年之久,生長在海拔3,500至4,500公尺之間,是一種十字花科獨行菜屬植物,其塊莖狀似小圓蘿蔔,顏色有白、黃、紅、紫、黑等,不同顏色其功效亦各有不同。(https://www.kefiplant.com/)

的確,瑪卡含碳水化合物76.5%、蛋白質14%、纖維8.5%、脂肪2%,以及維生素C、銅、鐵、亞麻酸、棕櫚酸、油酸、19種胺基酸等,可滋補強身、抑鬱抗壓、提神醒腦,並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流行性感冒。

印加帝王后妃成群,帝國人丁興旺,因此在西班牙征服之初,征服者誤以為瑪卡有壯陽功效。瑪卡確實是營養豐富的蔬菜,但必須生長在高海拔,受限於生長環境,再加上口感與味道並非特別美味,在西班牙殖民時期漸漸失去重要性,甚至淪為牲畜飼料,產區日益縮減,最後只剩下安地斯山區中部的彭邦高原(la meseta del Bombón),種植面積在低迷時期僅約五十公頃。

藤森(Alberto Fujimori Fujimori,1938-)總統在1990至2000年執政期間,積極拓展經濟、引入外資,透過私有化政策大量外銷農、漁、礦等產品。在此背景下,日本等亞洲國家注意到瑪卡,並對瑪卡懷抱壯陽的想像,而稱之為印加帝國的人參或印加帝國的偉哥,並不斷進行醫學臨床實驗。自2002年以降,不少國家覬覦瑪卡而開始非法移植瑪卡。2004年,祕魯政府將瑪卡當成主要產品,極力向外推廣。瑪卡可曬乾磨粉,作成半成品裝袋外銷;或被製成錠劑、膠囊、藥酒等成品出口。醫學證實瑪卡在提高生育力等方面有顯著作用,但生育力不等於性能力,亦即,瑪卡的壯陽功效仍需更多的臨床實驗。雖然如此,瑪卡依然引人遐想。

2002年以降,不少國家覬覦瑪卡而開始非法移植瑪卡。2004年,祕魯政府將瑪卡當成主要產品,極力向外推廣。(https://www.bulletandbone.com/maca-a-powerful-extract/)

當瑪卡的壯陽想像流傳到中國大陸後引起騷動。2013年,中國商人開始從祕魯大量進口瑪卡。瑪卡集散地屋化伊瑞(Huayre)是一個約一千兩百人的小鎮,因外銷瑪卡而成為繁榮小鎮,孰知,屋化伊瑞的繁榮只是曇花一現,僅維持短短數年。原來,中國商人為了控制產銷,而在一袋袋的瑪卡粉內暗藏瑪卡的塊莖與種子,偷偷將瑪卡移植至雲南,並聘請祕魯農技隊教當地農民耕作。正如當年金雞納樹遭荷蘭人偷渡至爪哇一樣,瑪卡不再是祕魯特產,被註明中國生產標誌,如此掠奪式的作法,令彭邦高原的瑪卡霎時失去國際市場,從雲端跌落谷底。至今屋化伊瑞的的主廣場上仍然矗立一座由紫色玻璃所組成的瑪卡造型裝置藝術,令人遙想昔日的榮景。

屋化伊瑞的的主廣場上矗立由紫色玻璃所組成的瑪卡造型裝置藝術。(http://www.llimtello.com/)

由於缺乏有效的醫學臨床實驗,雲南所生產的瑪卡也在經歷一時的繁榮後大幅跌價,當初投資巨額的農民幾乎血本無歸。瑪卡究竟是印加帝國的人參?抑或印加帝國的蘿蔔?其實瑪卡與一般食材沒兩樣,即使有藥理作用,也僅用於日常保健。有病應就醫,千萬別誤信偏方,尤其Covid-19來勢洶洶,絕非一種食材可以抑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