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洞穴裡的珠寶,可以拿嗎?

俗話說不告而取謂之偷,但刑法上的竊盜,必須是竊取「他人」的動產,顯然的,拿自己的東西不算偷,那麼,如果兩者皆非,是拿「不屬於任何人」的東西算不算偷?

◎黃郁真

從前有個少年叫阿拉丁,整天遊手好閒不務正業待在家啃老於是他老杯跟老母就這樣被他氣死。

直到一位魔術師出現在阿拉丁面前,他問:「你怎麼長的跟我這麼像?你爸是誰?」

直到一位魔術師出現在阿拉丁面前,他問:「你怎麼長的跟我這麼像?你爸是誰?」。(阿拉丁臉書)

阿拉丁看著眼前的陌生人,覺得莫名其妙。「我爸是阿拉丙,剛被我氣死,我爺爺是阿拉乙,聽說幾十年前被我爸氣死,不過我跟你哪裡像了?你這麼醜。」

魔術師倒抽一口氣跌坐在地上,淚光閃閃的說:「噢不!我可憐的弟弟,難道這就是我阿拉家的詛咒嗎?阿拉丁,我是你的叔叔啊,當時為了成為魔法師,我很年輕就遠走他鄉拜師學藝去了。」

阿拉丁一臉不信,於是魔法師拿一堆錢砸在他臉上,他就信了。兩人開始彌補過去空白的叔姪情誼,很是融洽。

某天,魔法師叫阿拉丁進入地底下的洞穴幫他拿一盞舊油燈,洞穴裡有許多珠寶,所以阿拉丁拿到油燈後便順手抓了一些放入懷中,可他上不去地面,需要別人拉一把,不過魔法師卻要阿拉丁先交出油燈。

「上去後我再拿給你。」考慮到身上有太多東西,加上洞口狹小不方便活動,阿拉丁如此說道,但魔法師以為阿拉丁發現了油燈的秘密,所以才不想交給他,於是唸咒語把洞穴的出入口關上。

「你給我聽清楚,你才醜!你全家都醜!」魔法師對著另一側的阿拉丁怒吼,接著離去。

「幹你不也是我家人嗎?」被關在洞穴裡的阿拉丁很疑惑。

某天,魔法師叫阿拉丁進入地底下的洞穴幫他拿一盞舊油燈!情境圖(阿拉丁臉書)

洞穴裡的珠寶,可以拿嗎?

俗話說不告而取謂之偷,但刑法上的竊盜,必須是竊取「他人」的動產,顯然的,拿自己的東西不算偷,那麼,如果兩者皆非,是拿「不屬於任何人」的東西算不算偷?

這種東西我們稱為「無主物」,也就是沒有主人、沒有人擁有所有權的東西,無主物的認定則是單純看東西「現在」是否不屬於任何人,與是否「曾經」屬於某個人無關。

民法上規定,如果以所有的意思占有無主的動產,原則上占有人會取得這個動產的所有權。

不過占有人並不需要主觀認識到自己占有的是個無主物,只要這個東西在客觀上的確是個無主物就行。

例如排口罩時有人搬家裡的椅子來卻忘了帶走,占有人誤以為路邊椅子是無主物而帶回家用,這個椅子也不會變成占有人所有。

因此,阿拉丁在洞穴裡拿的珠寶如果是無主物,就不會有竊盜的問題囉!

阿拉丁進入地底下的洞穴時,發現裡面有許多金銀財寶。(阿拉丁臉書)

把人關在洞穴裡,有什麼問題?

另外,魔法師使用了咒語把阿拉丁關在洞穴裡讓他出不來,剝奪他的行動自由,會觸犯刑法上的私行拘禁罪。

更嚴重的問題是,被關在洞穴裡的阿拉丁也許會因為沒有空氣或食物、水而死亡,如果阿拉丁真的就這樣死亡了,魔法師可能會成立殺人罪。

當然,魔法師也可能沒有殺害阿拉丁的意思,更沒有預見到阿拉丁會因此死亡,畢竟在魔法師的認知裡,阿拉丁知道油燈的秘密,自然也有辦法利用油燈來離開洞穴。

被關在洞穴裡的阿拉丁會怎麼樣呢?我們下集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