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韓國瑜啟示錄

◎謝國榮

我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韓國瑜市長被罷免成功,這是憲法所賦予市民行使的投票權利,也是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第一個被罷免成功的縣市首長,更是高雄一個公民運動重要的里程碑。韓國瑜被罷免案,給所有台灣的政治人物最重要的啟示,就是人民投票選你當縣市長或議員,做得好,是盡你的責任政治,不負選民所託負,如果做不好,就會面臨被罷免的命運。當一名市長的初衷是甚麼呢?就是要為市民服務,創造市民的福祉,市長永遠是公僕,市民才是主人。如果忘記了初衷,或違背了市民的期望,主人只好請你下台。高雄市從今天開始,有了新的市政面貌,市民用選票宣告了,高雄市值得一位更好的市長!

2018年,縣市長選舉,韓國瑜一人救全黨,國民黨大勝;不到一年的時間,2019年,總統及立委選舉,國民黨卻大敗,何以致之呢?台灣自從實施地方自治制度以來,縣市長從來沒有辦理過罷免案,有人說:「成功找方法,失敗找藉口」,應更正為:「成功靠努力,失敗要檢討」。所以,韓國瑜與國民黨不應只怪罷免案都是民進黨的國家罷韓隊,應該要相信高雄的選民們,絕大多數都有一定的民主素養與教育程度,也有很高的自主性,否則前年,韓國瑜為何獲得89萬的市民支持而高票當選市長呢!從這次的罷免案的敗選聲明中,韓國瑜並沒有謙卑、反省與道歉的態度,他咎由自取,怨不得他人!

韓國瑜的大起大落,最重要的原因是他的誠信問題,他自己所講的話、許下的承諾及開出種種的政見支票,結果常是自己打臉自己,幾乎所有的政見都跳票,又逃避議會的質詢與監督。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理應對高雄市民要有一種莊嚴的道德承諾,無論未來四年的政績如何,至少要做好做滿市長之任期。韓國瑜曾呼籲市民要選出一個「新爸爸」,結果新爸爸才來沒幾個月就要落跑,高雄市民頓成棄嬰。前年,無論是韓粉或特定媒體的新造神運動,頓時讓韓國瑜成為新的台灣救世主,可嘆的是韓國瑜沉醉與迷失在萬民瘋狂的崇拜之中,以為是天意與民意,真的以為自己是神,卻忘記了自己原本是人。韓國瑜擔任北農總經理,是國民黨執政下酬庸的傳統,加上一連串的農舍、炒房與親中事件,讓韓國瑜從神壇走下了人間,是誰掀了國王的新衣呢!

韓國瑜從選上高雄市長開始,幾乎天天在搏新聞版面,喜歡搞直播或聯訪,儼然成為網紅或直播主。然而在公開場合裡或競選總統期間,韓國瑜鮮少能完整地闡述國家與市政政策,更糟糕的是,他常常講錯話、練肖話、講有顏色的笑話。例如:形容蔡英文與賴清德為「潘金蓮與武大郎」,不像是一個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鳳飛雞來」說,更是貽笑國際。從他多次輕率或粗俗的談話中,所顯示出他的人格與素養,所以社會與輿論普遍對他產生反感,韓國瑜又怎能成為一個好的市長或總統呢?身為一個直轄市長的一言一行,應要成為人民的表率與楷模,但是卻反而成為人民及年輕人所嘲諷的對象。

韓國瑜(中)遭罷免給國民黨的啟示是,國民黨想要重新贏得中央與地方的執政權,就必須先要贏得民心,才能贏得選票,關鍵則在於政治人物要講誠信,要說到做到,不要信口開河,要一步一腳印地踏實從政。左為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韓國瑜遭罷免給國民黨的啟示是,國民黨想要重新贏得中央與地方的執政權,就必須先要贏得民心,才能贏得選票,關鍵則在於政治人物要講誠信,要說到做到,不要信口開河,要一步一腳印地踏實從政。韓國瑜成也韓粉,敗也韓粉,國民黨不可以再迷信虛幻的造神運動,不要再被韓粉所綁架,那終究是禁不起考驗的。國民黨更要學習新加坡李光耀的治國之道,用人首重誠信與品德,只會打混、唬爛、講空話及挑撥對立的人,國民黨不可以再受騙上當。國民黨從今開始,要去韓國瑜化,才能浴火重生。國民黨想要改革與再造,人才才是真正最寶貴的黨產,特別是吸引並培養年輕的人才,如何讓更多的年輕人喜歡並願意加入國民黨,注入新活力與新觀念,才是國民黨翻轉命運之契機。

(自由評論者、退休大學教授高雄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