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會是下一個韓國瑜?

◎陳建維

二O二O年六月六日,台灣史上第一個直轄市長罷免案進行投票。被罷免者是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的票數是93萬9090萬票,比先前當選時的89萬2545票更多。不論韓市長之前做了多少爭議性的事蹟與舉動,都將隨著此次市長罷免案結束塵埃落定。而人民現在最該思考的問題是,誰會是下一個韓國瑜?

二O二O年是一個多災多難的一年,對筆者而言更是如此。本來就從事五金零件產業的我,在經歷中美大戰時,業界就開始受到許多的影響。一月起,疫情開始後更是慘淡。好在當時台灣有了超前部屬,在執政者的帶領下,台灣疫情受到了許多的控制。也在媒體的宣傳下,大家開始認識了時任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以下簡稱阿中部長)。他的表現的確讓人驚艷與肯定,這是無法否定的。但問題來了,媒體、自媒體與網路社交平台的「造神」情況是不是要受到重視與注意?在去除掉疫情當下,阿中部長與其團隊的努力以外。先前的柯文哲現象是不是也是透過媒體、自媒體與網路社交平台的宣染下,才讓柯文哲當上了台北市長的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

當然以下的論述也不包含柯文哲上任後的市政成績與發言,只是想敘述在資訊爆炸的現今,傳統的宣傳方式已經不再是唯一,網路也開始是重要的一個管道,所謂的網民就是選民也就此而生。在網路話題的宣染下,電視媒體的播放下,才會開始將柯文哲這類型的人浮出檯面。筆者是很支持醫生或任何行業的人士來執政的,因為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角色所看的方向都是執政者或是政黨所沒注意的。柯文哲、陳時中、蔡英文、蘇貞昌,又或是罷韓四君子李佾潔、張博洋、尹立、陳冠榮,還是未來可能被捧上台的邱威傑或是號召「拒絕紅色媒體」的陳之漢。這幾位人士,都在近期在電視媒體與網路平台,甚至是在YouTube上引起討論與口水戰的。   

台灣是個民主社會,我們用選票決定讓誰上台,也讓我們決定讓誰下台。這一些選擇取自於資訊,這些資訊來源始源於媒體、網路。而這也成了對岸或是其他有心人士利用的平台,不管是利用假新聞或是購買媒體等,也都變成了讓人擔憂的話題。當時的柯文哲,在經媒體造神後當上了台北市長,現在成了被人討論的對象。尤其在成立民眾黨以及批評阿中部長後,更是讓當時許多支持者倒戈。韓國瑜也是一樣,在經過二O一八年的媒體吹捧與網路聲量的提升後。他當上了我的第二個家,高雄市的市長。豈料在當選後不久,因發言不當與參選總統後讓許多韓粉倒戈。尤其在答辯書事件與各個市政表現與反罷韓的盤算、手段後,讓罷韓票數超過了當時當選的票數。在媒體造神後,狠狠跌下神壇的人不在少數。現在有許多人在看,如果阿中部長參選任何市政長職務,他行為會被放大解釋。就如當時的柯文哲一般,先捧上再摔下,現在似乎成了台灣的長期狀況。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每個人都有發表言論的權利,所以在網路上討論都要被重視。每個人都有檢視的權利,所以媒體代替人民,成了監督政府的單位。但在現在假帳號(或稱為系統BOT)以及紅色媒體的介入下,哪一些是真實的聲音?哪一些是挑起民粹的有心人?美國正在因疫情所影起的反華社會氛圍下,又再度面對喬治·佛洛伊德事件。種族示威的抗議遊行,其實長期都在美發生。為何現在卻是這麼的嚴重?人民有集會抗議的權利,是深植在美國人民的精神中,這也是一種權力。集會遊行抗議,不管在任何議題下都是准許且合法的。但這樣的精神與權力,已經變了調。破壞與掠奪讓這些抗議者變成了川普口中的暴民。

Antifa?

在川普的記者會中,筆者才知道的名詞「Antifa」。他們是怎麼介入的?

Antifa被喻為是恐怖組織、反法西斯主義團體。喬治·佛洛伊德事件不再只是反白人優越主義或是單純反種族歧視的有志人士所主導,現在似乎也被Antifa或是其他激進份子所控制。不管是如何,除了在現場教唆,不外乎也是利用了網路媒體或是群組倡導跟聚集。這不僅讓人好奇與緊張,這些所謂的訊息來源,是不是都沒有被經過思考就被接收、接受。

不被憤怒與愚昧所盲眼

冷靜、思考、不被他人煽動或被假訊息所誤導這才是最重要的。尤其在這資訊爆炸的現在,長輩容易被LINE或臉書等傳言誤導,容易被政治節目、廣播、政治名嘴導向其中一方。不被憤怒與愚昧所盲眼,這已經是現在每個台灣人民都要謹慎面對的現狀。不管是面對選舉與發言,切記冷靜與思考所做的每個決定與發想,是不是忠於自己、忠於內心。是不是有確切瞭解事由、事尾,是不是有參考各家媒體人士與參考資料後才做的選擇。

不要再讓手中的選票白白浪費了。

(製造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